当前位置:

全国百家网媒记者重庆行涪陵站:老工业区如何向智能化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石凌炜 2021-05-22 00:09:0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涪陵榨菜集团智能化生产线。涪陵区供图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见习记者 莫楚宁)涪陵区地处重庆市中部、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位于长江与乌江交汇处,是闻名中外的“榨菜之乡”和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同时也是拥有“三线建设”精神丰碑816工程的老工业区。

5月21日,全国百家网媒记者来到这里,实地探访涪陵区三家重点企业、项目: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头港、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了解这个老工业区如何实现向现代化、智能化转型。

涪陵榨菜集团智能化生产线。涪陵区供图

涪陵榨菜:“榨菜之乡”的初心

涪陵榨菜被评为世界三大名腌菜之一,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如今,涪陵榨菜的生产已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可通过网络控制中心、智能化设备进行精准控制。

一包涪陵榨菜的诞生,从“青菜头”进入数字化生产车间开始,要经过切分、筛分、脱盐、脱水、脱水、计量、灭菌、装箱码垛等8个步骤。这些过程都可以通过全自动的机器完成,流水线附近仅需少量的人工负责抽样检验。

2000年初,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德国引进榨菜全自动生产线,率先全面推进生产线国产化改造,目前已拥有8家生产厂、1个数字化生产车间、15条自动化生产线,年生产榨菜、泡菜能力达20万吨,著名的“乌江”品牌榨菜就来自这里。

“乌江”榨菜产品远销欧盟、美国、日本、香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均为行业第一,并极大地带动了涪陵及周边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和50万菜农增收致富。当地的菜农每年9月播种,10月移栽,在春节期间便可收获,平均每亩地可增加4000元左右的收入。

4.jpg

龙头港。涪陵区供图

5.jpg

龙头港。涪陵区供图

龙头港:转型之路上的“加速带”

涪陵是重庆工业强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随着产业智能化水平和生产力的提升,货运需求也随之急速上升。

龙头港是交通运输部“十二五”规划的铁公水联运的区域重点港口,建成后的辐射范围将包含重庆、贵州、四川、陕西等周边省市。

龙头港的优势在于位于长乌两江交汇处,河段岸线顺直,江域面积宽阔,水深条件足够,水势流态良好,目前是5000吨级船舶、万吨级船队常年能够到达的长江上游最西端港口。另一方面,区域交通大骨架基本成型,周边已建成石渝高速、涪南高速、涪长高速,形成了“十”字型高速公路网。已建成南涪铁路、渝怀铁路、渝利铁路,拟建广涪铁路、沿江货运铁路等,未来可在港区周边形成“丰”字型铁路骨架网。龙头港进港铁路专用线直接与渝怀铁路,以及拟建广涪铁路、沿江铁路 “零距离”接轨,并通过对外通道与高速公路、地方公路相连,能够便捷地实现铁公水联运。

龙头港总占地约4600亩,估算投资116亿元,目前港区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用。未来,它将成为涪陵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上的一条“加速带”。

7.png

重庆万凯智能化生产控制中心。涪陵区供图

8.jpg

重庆万凯新材料产品应用物品展示。

重庆万凯:科技引领产业升级

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浙江正凯集团,是涪陵区对外招商引资的成果。它是一家生产高分子新材料PET(涤纶树脂)的企业,这种材料被广泛运用于饮用水、热罐装饮料、碳酸饮料、食用油、酒类等食品包装以及膜、片材、工业丝、医疗、化妆品等电子、轻工领域包装,且现已开发应用于医用物资及药品的生产和包装,前景良好。它将带动石化、新材料、包装、纺织化纤、物流等相关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打通当地石化产业链,形成新的产业集群。目前,产品的生产过程已实现全智能化。

2017年11月15日,万凯集团与我国高分子材料领域顶尖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签署了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协议,建立新材料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

2020年3月25日,重庆万凯一期厂区正式投产,截止去年12月31日,生产食品级PET 37.5万吨,实现产值22亿元,利税1.2亿元;2021年1至3月份,生产食品级PET共16.7万吨,实现产值约12.5亿元,完成利税9600万元,预计2021年一期将实现产值约45亿元,产值和产量均居于世界前列。

“我们在重庆的二期项目已经正式启动,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产。”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增明向记者介绍道,“到2022年,重庆万凯一期、二期食品级PET总产能预计达到120万吨/年,实现产值约10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5/22/93902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