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长果秤锤树在湖南省植物园保育成功

来源:红网 作者:彭炜 编辑:戴科 2021-04-22 16:10:55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植物园迁地保育成功的长果秤锤树有20余株,今年有几株已经开花并且顺利挂果。

长果秤锤树。

微信图片_20210422110010_副本.jpg

省植物园1990年开始便对长果秤锤树进行迁地保护、嫁接、扦插等系列研究和繁殖处理。

微信图片_20210422161033.jpg

省植物园专家在外科考。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通讯员 彭炜)最近武汉植物园的国宝级植物珙桐因为首次开花而引起了关注,而在湖南省森林植物园里的另一种濒危国宝级植物长果秤锤树,以隐居避世的姿态安静地开花、结果。

长果秤锤树,红皮书珍稀植物。数量稀少、分布区狭窄,是我国特有的珍贵园林观赏树种和植物中的“活化石”。开花时,细长的花梗上会垂着洁白的花瓣,散发出阵阵清香,果实极具特色,形似秤锤,这也是它名字的由来。

据省植物园的专家介绍,长果秤锤树野外数量非常稀少,已处于濒危状态,仅分布于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桑植县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门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与该保护区相接的湖北后河自然保护区的狭小范围内。2012年《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将其列为极小种群保护对象。

导致长果秤锤树濒危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结果率低,果壳坚硬,种子需要休眠。在野外,长果秤锤树种子通过水流的冲击在砂土中回旋、打磨,砂石帮助它们把外层的种皮磨薄,经过一年的休眠,它们才会在距离母体很远的河沟内再次发芽、生殖;二是种子萌发率低。省植物园的专家在解决长果秤锤树迁地保育问题时发现,其种子的萌发率很低,只有1%~2%,几乎是100粒种子只有1颗才有可能成熟萌发,所以野外种群数量极少;三是容易遭受自然界和人类的破坏。因为长果秤锤树一般生长在沟谷旁,其木材较脆,在山洪暴发的季节容易被山洪冲断。由于生长区域靠近居民区,人们对它的认知度不高,容易遭到人为的随意砍伐和破坏。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国宝级植物,省植物园1990年开始对长果秤锤树进行迁地保护、嫁接、扦插等系列研究和繁殖处理,在研究过程中,专家发现通过扦插枝条的方法,亦可使它自行生根,只是成活率不理想。现阶段省植物园迁地保育成功的长果秤锤树有20余株,今年有几株已经开花并且顺利挂果。1300株扦插繁殖苗已盆栽,即将进入下个阶段的研究,专家希望最终能让这些繁殖苗回归到野外,增加长果秤锤树的野外数量。

2014年开始,由我国94家植物园组成的中国植物园联盟正在实施“本土物种全覆盖保护计划”,计划通过10年左右时间摸清我国植物“家底”,实现对我国本土植物全覆盖的收集和安全保存。省植物园自2017年开始承担湖南地区的本土植物清查与保育工作以来,共新增引种保育湖南本土野生植物1000余种,其中喜雨草、莽山紫菀、岩生蒲儿根、石门小檗、石门鹅耳枥、祁阳过路黃、粗筒唇柱苣苔等均为国内外首次引种驯化的种类。下一步,园区将以“万种植物园”建设为目标,聚焦中亚热带野生植物资源迁地保护、科学研究、野外回归,为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彭炜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4/22/9222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