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融合玩出新高度、日子越过越乐活 芙蓉镇“出圈”有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戴科 2021-04-06 15:32: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26161446_副本.jpg

“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

c658e2ab4fa74b64a4eeb7a1b48abe42.png

“潇湘盛景 诗画芙蓉”国潮之夜文艺晚会闪耀芙蓉镇。

红网时刻新闻4月6日讯(记者 石凌炜)4月6日,清明小长假刚过,国家4A景区芙蓉镇在假期三天共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门票收入破300万,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景区”。

2019年9月,芙蓉镇获评“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民族风情小镇),成为了全国排名前三的网红打卡地。继1986年电影《芙蓉镇》成功播出后,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让养在深闺的芙蓉镇再一次“出圈”。

如今,林立的吊脚楼客栈、五彩斑斓的夜景、一应俱全的配套、大型的行浸式演艺,让芙蓉镇越来越有网红范儿,返乡创业的年轻人,逐年往上的家庭收入,翻红的芙蓉镇俨然已帮乡村振兴找到了前路,替老百姓找到了幸福生活密码。

政企联手催生“网红”

芙蓉镇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商贸名镇。1986年,谢晋执导的电影《芙蓉镇》的成功播出让芙蓉镇声名鹊起。这里有全国唯一穿镇而过的瀑布、延瀑布而建的吊脚楼群,因独一无二的山水地貌被誉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少数民族土司王朝的发源地,还是土家族的聚居地,至今仍保留着浓厚的土家风情。

仲春四月,记者走在春雨淅沥的芙蓉镇发现,即便是在非公休的日子里,这里依然游人如织。一群群游客穿着雨衣或撑着雨伞纷至沓来,在小街小巷里悠然穿行,景区的旅游电瓶车有序地来回奔忙不止,接踵而至的旅游团在打卡景点排队等候留影纪念,人定时分,吊脚楼群里便灯火通明,游人流连忘返。这些无一不彰显着芙蓉镇的“走红”。

而在两年前,美得让人窒息的芙蓉镇还没有如今的热闹样。成为网红的背后,离不开企业与政府的一次成功牵手。

2018年5月,永顺县委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湖南华夏投资集团,与政府一起成立合资公司“湘西芙蓉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市场化推进芙蓉镇文旅发展。

通过加大景区基础设施(景区景观系统、夜景系统、游客服务中心、广场等)、改善镇容镇貌、灯光秀夜景建设,还依托芙蓉镇独特的自然景观、土家风情,将传统的土家山歌、打溜子、铜铃舞、毛古斯、厄巴舞、酉水号子、哭嫁、摆手舞等非遗项目创意转化编排成大型动态化文化展示项目《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行浸式演艺。

据统计,公司至今已累计投入4.5亿元。提质改造后的芙蓉镇,游客量从2018年前的70余万人,激增到如今的年600万旅游人次。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游客量在当年8月已完全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

“景区在疫情期间不仅没有减员,还新招员工146人,与周边村落合作创造复工复产岗位1200余个,通过直属景区帮助886人直接就业,有效带动贫困户3900余人增收。”芙蓉镇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内2180余名社区居民购买了城乡医保和房屋火险,为老百姓的健康和财产安全兜底,成为湖南复工复产最快的旅游景区之一。

山水国潮玩出文旅融合新高度

当缭绕的梅派经典吟唱在山水天地间婉转,身着华丽的戏服的演员宛如天外飞仙飘然而至,流金溢彩的声光电在眼前交织闪烁,山风、奇石、流泉、飞瀑、吊脚楼群是天然的舞美,走进这样的大自然剧场会不会是一场梦境?

3月30日—31日,由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投资打造的“百年风华 湖湘国潮”之夜把这一梦境变成了现实。为期两天的时间里,来自省内多个知名文艺院团的800余名演职人员,在天地舞台为观众送上了一台台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来到景区的游客们有幸在“梦境”中来了一次真实体验。

演出之夜,瀑布湾舞台精彩上演欢快的花鼓小调,刺激的国潮武功,翩翩起舞的木偶仙子,巴陵戏、湘剧、汉剧、祁剧等剧种经典唱段轮番上阵。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精致创意让戏曲与嘻哈相融,杜丽娘与街舞少年相遇,传统的外衣、精致的包装、唯美的表达、时尚的语汇,无数年轻观众被吸引。

对于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芙蓉镇,文旅融合创新是景区持续发展的必由出路。如何发挥好当地深厚的传统和民间文化资源优势,这并非芙蓉镇在文旅融合的探索上的第一次成功。去年,景区将传统的土家山歌、打溜子、毛古斯、土家织锦、银饰等十余个民风民俗、非遗传承进行新的编排与策划,推出《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大型原创行浸式民族风俗演艺,将夜间的芙蓉镇景区变成超级大舞台,年轻群体被成功圈粉的同时还纷纷充当起景区代言人,芙蓉镇一时成为抖音等社交媒体上的网红。

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表示,芙蓉镇文脉很深,文旅融合的承载能力很强,我们要探索的是如何利用资源优势,把握好国潮的内涵与外延,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在她看来,山水舞台的创意,节目的编排组合,阵容的超级搭配都是国潮玩法的升级换代。

“出圈”的还有老百姓的日子

湖南华夏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芙蓉镇,文旅收入1块钱能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吃住行游购娱17.5元。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全面辐射带动芙蓉镇产业兴旺、乡村振兴。“随着芙蓉镇红火起来的还有老百姓的日子。”该负责人说。

据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提供的数据,以2018年为节点,全镇个体工商户从过去的737户增加到2020年的1451户;客栈宾馆从原来的73家增加到如今的近200家,床位数从原来的3000+陡增到现在的7000+,镇上现有餐饮商铺(摊点)近400家(个)。

景区打造出不同的餐饮业态,为景区居民特别是贫困户提供经济收入来源和技术指导,帮助脱贫,同时发展猕猴桃9761亩,柑桔7000余亩。芙蓉镇的业态振兴惠及了贫困户1256户4450余人,带动全镇9876人就业创业,还拉动了酉水沿河两岸、酉水码头的客流激增。

如今,芙蓉镇当地居民中有三分之二直接从事文旅产业,90%的餐饮住宿接待设施、商业购物等业态,都是当地居民的赖以生存的饭碗。以科皮村为例,村民在镇内开设店铺37家,解决就业286人,科皮村民店铺创收达每年200余万元,村民就业和务工收入达近2年千万元。今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驻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扶贫工作队获评先进集体。当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科皮村的脱贫成果离不开芙蓉镇文旅发展带来的市场支撑。

两年里,政企联手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打造出了文旅融合、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建设协同发展的典范。钟飞介绍:“未来,我们将继续充分挖掘山水生态人文资源,真正把它们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今后将进一步搭建好文旅扶贫的大平台,与政府、百姓携手,向更深层次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将芙蓉镇打造成湘西乃至全国的文旅扶贫典范。

高铁时代的到来,将是芙蓉镇文旅产业全面大爆发时代。据透露,在“十四五”期间,景区还计划投资50亿元,打造世界级休闲度假目的地。到2024年,预计游客量达到2000万人次,景区年收入可达18亿元,带动周边景点圈旅游年收入可达20亿以上,可带来4万人的直接就业机会,间接带动周边10万人的脱贫致富,成为湖南省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4/06/91591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