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网媒湖南行张家界收官 理论成果分享会上记者们这样说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何超 王晓靖 陈敏捷 编辑:王津 2021-03-27 21:08:21
时刻新闻
—分享—

14省份主流媒体文旅主编和记者带着无限缅怀和崇高敬意来到天子山贺龙公园,拜谒贺龙元帅之墓。

打卡武陵源核心景区。

3月26日,“锦绣红土地·文旅振‘湘’村”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南行理论成果分享会在张家界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邦建 何超 通讯员 王晓靖 摄影 陈敏捷 张家界报道

3月26日,春寒料峭,细雨蒙蒙。参加“锦绣红土地·文旅振‘湘’村”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南行的14省份主流媒体文旅主编和记者们走进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带着无限缅怀和崇高敬意来到天子山贺龙公园,拜谒贺龙元帅之墓,瞻仰贺龙铜像,致敬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的伟大革命故事。

当天下午,大家还走进武陵源梓山漫居、璞舍、水木潇湘等张家界网红高端民宿,感受张家界民宿的独特魅力。近年来,张家界民宿异军突起,一批乡村民宿脱颖而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到2020年为止,张家界开展经营活动的民宿达到1519家,拥有床位数3万余张,可一次性接待客人3万多人,达到1200万人次/年的住宿消费市场份额。

随着行程接近尾声,3月26日下午,一场理论成果分享会在张家界举行。轻松的氛围中,来自全国14省份的媒体人围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畅谈感悟体验,分享在湖南参访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为湖南乡村振兴和红色文旅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行程中,媒体人纷纷化身“湖南文旅推介官”,重走青年毛泽东实事求是、调查研究与社会实践走过的“实践出真知”之路,聚焦旅游扶贫,看凤凰县竹山村“美丽战胜贫困”的累累硕果,倾听“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

围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媒体记者们畅谈感悟体验,分享这几天在湖南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文旅扶贫的“竹山模式”让人印象深刻

“感谢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红网精心组织这次活动,在此次行程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凤凰县竹山村,那里的华丽蝶变让人真正看到了湖南文旅扶贫的成果。”理论成果分享会上,不少媒体人都表达了对凤凰县竹山村的喜爱和期待。

作为脱贫攻坚样板村,竹山村创造了湖南文旅扶贫的“竹山模式”。

来自东北新闻网的记者郑阳认为,竹山村淳朴、原始的自然风貌和风土人情引人入胜,希望在旅游发展中能够保持乡村底色,避免过度开发。

“竹山村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带动百姓一起脱贫致富,真正做到了文旅振‘湘’村。”山东大众网记者孙洋认为,“竹山模式”值得全国学习,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要全方位、多层次地挖掘当地特色资源,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

中国江西网记者罗艺慧表示,竹山村让人看了大湘西的独特魅力,村里的苗族文化和非遗手艺让人有着浓厚的兴趣。她建议,在乡村旅游中要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做一些“非遗+旅游”的互动体验。

走进凤凰县竹山村,感受湖南文旅扶贫成果。

湖南很“红”,做好“旅游+”融合发展文章

湖南作为近代中国革命的发源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带给媒体人的感触是活力和激情,在这里他们看到了红色旅游的美好未来。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文旅频道主任袁文瑞表示,红色旅游包含红色和旅游两个特质,湖南不仅有大量的红色资源,也有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在打造红色旅游产品的过程中,应适当挖掘文化内涵,用情景体验的形式演绎红色旅游故事。同时,开发一些红色主题的文创产品,提高红色旅游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中国吉林网文旅频道负责人华欣欣对湖南“红色旅游+”的融合发展有更深刻的体会,她说:“这几天在湖南的行程,让我看到了红色和乡村的碰撞,现代和传统的融合,湖南的景色很宜人,希望进一步做好旅游和教育、娱乐、电商的融合。”

河北新闻网文旅频道主任李为华被湖南的红色文化氛围所打动。她认为,湖南的红色旅游景点有美景、有情怀、有故事、有味道,可以把红色资源进一步整合,串联成不同的旅游线路。

“红色资源要注重教育性,发挥它教育人、引导人的作用,通过宣传手段让更多的人走进红色旅游景区学习,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来自多彩贵州网记者申晓美说。

走进矮寨大桥,感受“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

善用新媒体,助推红色旅游“出圈”

作为全国各地的主流网络媒体,如何运用新媒体手段,对红色旅游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助力红色旅游发展,也是理论成果分享会上,媒体人讨论的焦点。

“陕西和湖南一样,也是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我们挖掘了很多新元素的文化,打造了《大唐不夜城》等景点,并联合抖音等平台形式爆款话题。”陕西西部网记者孙瑞向大家分享了陕西打造文旅产品的成功案例。她认为,旅游资源要和本省的优势产业相结合,打造最具特色旅游产品,同时,借助新媒体的传播力,向大众进行推介,让红色旅游“出圈”,让更多的人知晓。

“中国各个地方的文化差异很大,各有特色,可尝试做一些云平台的展示交流,让大家都能了解对方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不少媒体人表示,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崛起,各地跨区域的文化旅游交流越来越频繁,除了线下的活动外,媒体之间可借助网络直播、VR、短视频等形式,打造线上的媒体行,为红色旅游产品传播注入传播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何超 王晓靖 陈敏捷

编辑:王津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3/27/9131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