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四节气·惊蛰丨千山披上绿衣裳,我用整个春天盛满你的空杯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编辑:何超 2021-03-04 16:3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惊蛰海报.jpg

文案/何超 设计/钟燕妮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北京时间3月5日16时54分,将迎来“惊蛰”节气。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也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

2018年5月17日宁乡县沩山茶厂 (6).png

宁乡沩山茶园。陈敏捷 摄

惊蛰之前,昆虫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到了“惊蛰节”,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惊蛰”过后,气温和地温都在不断升高,土壤解冻,春风化雨,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农民就认定“惊蛰”是春耕的开始。

“春茶自造始开尝,色味甘新气芬馥。”雨水后,茶芽冒头,春茶也即将上市。

2018年6月30日邵阳洞口县雪峰山鼓楼茶园 (2).png

邵阳洞口县古楼茶园。陈敏捷 摄

在湖南,各地春茶已陆续开采。湘西州所有黄金茶茶区、永州市蓝山县塔峰镇、邵阳市隆回县产茶区以及郴州资兴市东江湖区等多地已进入开采期。

第一杯春茶为何被人青睐呢?由于春季气温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头年秋冬季较长时期的休养生息,体内营养成分丰富,所以,春茶不但芽中肥壮,色泽绿翠,叶质柔软,白毫显露,而且与提高茶叶品质相关的一些有效成分,特别是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含量也较丰富,使得春茶的滋味更为鲜爽,香气更加强烈。

2018年5月17日宁乡县沩山茶厂 (4).png

宁乡沩山茶园。陈敏捷 摄

2018年5月17日宁乡县沩山茶厂 (3).png

郁郁葱葱的茶园,如排山倒海之势,奔涌而来。陈敏捷 摄

千山披上绿衣裳,我用整个春天盛满你的空杯。

春茶吐绿,跟随这满屏春色,一起走进绿意盎然的春天吧。

湘西保靖县夯吉村,茶农正在采黄金茶。陈敏捷 摄

长沙县金井茶园,绿意无边。陈敏捷 摄

长沙县湘丰茶园,风光无限。陈敏捷 摄

怀化沅陵县辰龙关,姑娘们正在采茶。

2019年4月8日益阳安化云台山茶园 (13).png

春天来啦,请你尝鲜茶~~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编辑:何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25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