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探秘:汝城龙舞 百人舞动千斤重香火龙

来源:红网 作者:郑安戈 冯竞萱 编辑:陈加宁 2021-03-01 15:29:56
时刻新闻
—分享—

舞龙是最热闹的民间年俗活动。正月里湖南汝城香火龙刷爆了朋友圈,场面十分壮观。

汝城香火龙(龙舞)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同于常见的舞龙,香火龙十分讲究。一条香火龙需龙香几万支,密密匝匝,十分壮美,重可达两三千斤,需要几百人才能将它舞动。

近年来舞香火龙的村庄越来越少,规模也越来越小。2021年正月,汝城朱家塘中断20多年后再次舞起香火龙,吸引了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的眼球。


村里青壮年身穿防火衣一齐上阵,将千斤重的香火龙舞起来。经过村民家时,每家每户都点燃蜡烛、燃放鞭炮,以示迎接龙的到来,祈求好运和新年日子红红火火。在水田边,香火龙将万点火光倒映水中,既雄壮,又轻盈,阵阵香烟随风飘动,整条香火龙就像在腾云驾雾。按规定的路线舞过后,香火龙又回到祖祠前,村民们燃起火把烧龙,这便是“化龙”。

摄影/郑安戈



来源:红网

作者:郑安戈 冯竞萱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3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