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麓山西大门:打造“山”型建筑,让游客感受步移景异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石凌炜 2021-02-04 09:44:13
时刻新闻
—分享—

80571612369473265.jpg

6351612369473281.jpg

项目效果图。

微信图片_20210204094107.jpg

微信图片_20210204094110.jpg

2月3日,长沙岳麓山景区西大门建设工地,西大门、停车场、游客中心和桃花岭景区连通桥的主体工程均已完成。 图/记者谢长贵

来到长沙,到岳麓山打卡几乎是每个游客必做的一件事。

岳麓山有两个出入口,一到旅游旺季就是人山人海,这个情况或许有望改善。因为岳麓山西侧会添一个出入口,目前西大门项目往前走了一步,主体建设已经完工。现场情况怎么样呢?跟随记者来看一看。

本报记者黎棠 通讯员周彩阳 长沙报道

从岳麓山西大门下山,可以直达桃花岭,往前再走走还能去梅溪湖看音乐喷泉。

2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西二环东侧的岳麓山景区西大门项目部现场,只见西大门的主体结构、游客服务中心、地下车库、桃花岭连通桥主体、管理用房等已经建设完成,接下来还将进行装饰装修、园林景观、安装等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表示,在连通桥主体施工完成后,他们在1月底就拆除了桥梁临时支架以及支架基础,比原计划提前15天恢复了西二环的交通通行。据了解,整个项目预计在2021年底基本建成。

游客中心和西大门的屋顶造型像连绵起伏的山尖

2月3日,记者在西二环东侧见到,旁边紧挨着岳麓山的一大块空地上,西大门的游客服务中心已经建好,游客服务中心底下和旁边就是两层的地下停车场。这一块占地面积较大,约为3万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目前还是灰色的外墙,屋顶特别像连绵起伏的山尖。

记者在现场看到,以西二环为界,东为岳麓山,西为桃花岭,一座双向两车道桥梁将两者连通。一座是原本的老桥,在老桥的南侧建起了一座新桥,老桥和新桥并列在一起,由原来双向两车道拓宽至双向四车道,加起来桥面宽约30米。负责人表示,后期还会对老桥进行提质改造,比如给老桥进行加固,改造外观,保证和新桥外观的统一。

记者在连通桥的另一头还见到了已经建完的西大门,大门的顶上造型和游客服务中心的屋顶造型也基本保持了一致,远望过去,既像连绵起伏的山尖,还有那么一点像两本翻开并反铺过来的书本。

大门的周围还有许多高大的樟树,干径超过60厘米。负责人介绍,这些大樟树都是根据设计方案和现场情况,原地保留下来的,大约保留了28棵,意在尽量维持其原有的生态。

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岳麓山西大门项目浓缩麓山文化、书院文化,保真、复原麓山建筑精华,打造了一座“山”字型的建筑,并模拟历史长卷的形式,将建筑沿着山体慢慢展开,通过架空、挑台的建筑错层手法,让行人感受到步移景异的效果。

建成后将有效分流其他景区入口的交通流量

目前,岳麓山西大门项目已经完成地下车库、游客服务中心等建设,接下来将进行内部装修、外部装饰。西大门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桃花岭连通桥主体施工已于2020年11月份全部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了25天,后期还要完成老桥提质改造等工程;桥梁临时支架拆除及支架基础破除,也在今年1月底全部完成,比原计划提前15天恢复了西二环的交通通行,再次展现了项目建设的“湘江速度”。其他如园林景观、亮化、安装等工程也将在年后逐步开展。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西大门(含桃花岭景区东入口连通桥)项目,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风景名胜区西侧,西二环东侧,东、南倚岳麓山山脚,西至西二环人行道,北邻白云路。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52亩,总建筑面积约31775.89平方米(其中游客服务中心及地下车库建筑面积30196.98平方米、管理用房1458.7平方米、西大门山门11.60平方米、其他配套用房50.84平方米等)。

此外,地下车库建好后,顶部将进行土方回填,建成地面生态停车场,地上和地下共为市民游客提供700多个停车位。项目总投资超过5.15亿元,预计在2021年底基本建成。

岳麓山是长沙的标志性景点,目前仅有位于溁湾镇附近的东大门和位于湖南大学内的南大门两个出入口。岳麓山景区西大门是长沙市民热切期望的一项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是景区交通最便利、停车最方便的一个入口,将有效分流其他景区入口的交通流量,对缓解湖南大学、麓山南路附近的交通压力,打造岳麓山景区精品景点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随着桃花岭景区东入口连通桥的修建,也实现了岳麓山景区、桃花岭景区两大景区的无缝连接。

在此之前,因为西大门工程建设需要,占用了一部分西二环的车道,导致车辆经过此路段时,车行缓慢。此次影响西二环通行的桃花岭连通桥支架混凝土基础得到提前破除,使得西二环交通也提前实现了全面“松绑”,确保了春节期间西二环交通的安全畅通,为长沙市民欢度新春佳节创造了舒适、温馨、和谐的通行环境。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