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大势情丨件件瞩目!2020湖南文旅值得回忆的10件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张立 2021-01-18 20:56:1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23.jpeg

编者按:从关停景区到预约出行,节会重启到假日盛况,在负重前行的2020年,湖南文旅行业破浪前行,上演“冰与火之歌”。

近日,湖南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举行。2020年有哪些文旅大事件?如何谋划2021工作?红网时刻新闻推出“2020-2021湖南文旅大势情”系列报道,带你回看旧年,展望新年。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长沙报道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2020年,湖南文旅何以抓住复苏先机?都有哪些标志性事件打破沉寂带来生机?红网时刻记者带你回顾2020年湖南文旅行业十大事件,盘点这一年的难忘瞬间。

①停摆→开放:从沉寂到缓慢恢复的文旅行业

1581672990.jpg

2020年2月13日,文旅企业湖南华夏投资集团将700套防护服、170副护目镜、1960个N95防护口罩捐赠永顺县人民医院。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热闹的春节黄金周,景区陷入冷清,旅行社收入归零,酒店鲜有问津。困难摆在那里,疫情迫在眉睫,顾不上伤口,文旅人一马当先战疫。文旅企业越洋接力口罩、景区酒店工作人员坚守一线,抗疫文艺作品鼓舞人心……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后,湖南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走在全国前列,严控景区30%日最大承载量,“无预约,不出游”成为游客出行新理念。

②春暖潇湘:湖南人游湖南“花样百出”

长沙地铁旅游专列。

“网游张家界,邀国内外游客‘云旅游’”,还组织“旅游网红”边直播边卖货;怀化推出系列优惠门票,拉长有效时长,线上线下促销迎来门票大卖;“春暖潇湘”湖南文化旅游网络消费季活动2个月时间里,上架文旅产品4869类,曝光2.6亿次,累计消费7.141亿元。“湖南人游湖南——文旅春暖公益行动”,省文旅厅联合天闻地铁传媒推出14市州地铁专列,秀出最美湖南,邀请市民们游览锦绣潇湘。

③假日旅游:“‘五一’、端午、‘十一’”数据抢眼

“五一”假期,夏之恋·橘子洲假日音乐会上演,游客坐在草坪上听交响乐。

疫后重振,湖南文旅一马当先。2020年“‘五一’、端午、‘十一’”假期全省旅游收入在全国分别排第二位、第一位、第二位。湖南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入选文旅部典型案例。

其中,2020年“五一”假期,湖南接待游客1972.93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40.99亿元;端午小长假湖南累计接待游客1152.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83亿元;“十一”假期湖南累计接待各类游客1972.9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1.2亿元。

④节会缤纷:湖南旅博会、春夏秋乡村文旅节热闹登场

WechatIMG1897.png

2020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文化和旅游装备展。

2020年6月19日至21日,2020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文化和旅游装备展举行,线上线下消费成交近4000万元,线上线下超2000万人关注。

在益阳安化举行的湖南春季乡村文旅节,是疫情得到有力防控之后的首个省级文旅节会,对推动“湖南人游湖南”,促进旅游产业复苏意义重大。湖南夏季乡村文旅节,在邵阳隆回虎形山大花瑶景区举行,这是该项节会首次在高海拔地区举办,神秘的花瑶惊艳亮相。

⑤红色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再次火了!

WechatIMG1896.png

十一假期,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持续火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游客纷至沓来。高慧 摄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调研,首站即来到郴州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彻底引爆了湖南红色文化旅游。以“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沙洲为核心的郴州各大红色旅游景区在国庆期间游人如织。

⑥建党百年创作:湖南11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

9e78f218-b930-4fdd-8bcc-229a200772cd.png

歌舞剧《大地颂歌》。

歌舞剧《大地颂歌》、歌剧《半条红军被》、长沙花鼓戏《桃花烟雨》入选文旅部庆祝建党百年“百年百部”创作计划,皮影戏《人鱼姑娘》、花鼓戏《老表轶事》、湘剧《李贞回乡》、民族歌剧《英·雄》入选“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木偶戏《大禹治水》、花鼓小戏《存款风波》、歌曲《美丽乡村》、邵阳花鼓小戏《蜜桔红了》入选“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

⑦湘赣一片红: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浸润红土地

WechatIMG1899.png

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开幕式。

2020年11月14日,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湘赣携手举办红色旅游扶贫创新发展论坛等48个红色旅游活动,24个省市区参展,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25个成员省市共同发布《红色旅游创新发展长沙宣言》。湘赣一片红,迸发出“爱上红土地”的新时代之音。

⑧文旅扶贫:湖南41%脱贫攻坚示范村是文旅扶贫重点村

WechatIMG1900.png

凤凰县竹山村,文旅脱贫的样本典范。

2020年2月,随着邵阳县等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湖南实现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减少贫困人口456.3万人。而在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41%是文旅扶贫重点村,文化旅游走进乡村生活已成为最直接、最可持续的扶贫方式。文旅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⑨景区创建:常德国字号招牌“梅开二度”

柳叶湖大湖景观.png

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成为湖南第二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20年,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荣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湖南第二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1年元旦小长假,该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9.58万人次,同比增长31.72%。2020年,桃花源荣膺国家5A级景区,成为湖南第10家5A级景区,到2021年元旦小长假,桃花源景区共接待游客4.73万人次,同比增长1015.39%。

⑩国内游重启:“锦绣潇湘任你游”走过12城

“锦绣潇湘任你游”走进重庆,人气火热。

随着疫情有效控制,国内游市场的全面重启,人们出游意愿的悄然释放,越来越多人选择走出家门,眺望诗和远方。2020年11月至12月,由湖南省文旅厅主办的“锦绣潇湘任你游”湖南文旅推广周走进珠三角、长三角、中西部、东北三省共计12座城市,丝丝入耳的常德丝弦、热情款款的花瑶挑花舞、琳琅满目的特色文创特产等湖湘风韵在各地掀起“湖南热”,广邀外省游客畅玩锦绣潇湘。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张立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1/18/8901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