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打卡胜地 到永州打卡的六个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朱玉涵 2020-11-24 13:07:50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5034_副本.jpg

中共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君分享“打卡永州的六个理由”。

永州位于南岭北麓、湘江上游,山川秀丽,人文荟萃。一千多年前,唐代著名诗人元结撰写《大唐中兴颂》,颜真卿挥毫抄清并将墨宝刻于浯溪石崖。自此开始,柳宗元、怀素、欧阳修、陆游、苏东坡、黄庭坚、米芾、徐霞客、何绍基等历代文人墨客“疯狂”到永州打卡。距今已有千年,堪称千年打卡胜地。

11月23日,由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大湘南对接大湾区”2020永州文旅(广州)推介会在广州举行。现场,中共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君“变身”旅游推荐官,动情走心地讲述了“打卡永州的六个理由”,带领与会嘉宾品读永州。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石凌炜 整理报道

第一个理由:华夏圣地,历史永州

她是一本厚重深刻的历史书。

隋朝以前称零陵,是夏以前就已出现的34处古地名之一,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郡历史,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9处。

这里有悠久的人类史,考古学家在永州道县发现了47枚8万至12万年前的人类牙齿化石,发现了9枚距今1.2万至1.4万年的人工栽培稻标本,发现了可以拼合成型的釜型原始陶片,被誉为“天下谷源,人间陶本”。

这里有璀璨的文明史,“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舜帝南巡驻跸舜皇山、驾崩九嶷山,他的“诚”“孝”“仁”等道德理念,如同一颗颗璀璨明珠,镶嵌在永州大地上永放光芒。

宁远县-九嶷山舜帝陵2_副本.jpg

宁远县九嶷山舜帝陵。

这里有光辉的文学史,“韩柳文章李杜诗”,柳宗元寄情永州山水,写就了诗歌、骚赋、说文、游记等文学著作334篇,留下了《江雪》《永州八记》等众多不朽篇章,开创了中国文学的一座高峰。这里有深厚的中国哲学史,“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一生笔墨不多,却对后世特别是中国哲学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这里有光荣的革命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全国党员只有50多名,其中永州就有3名(李达、李启汉、陈为人),孕育了李达、陶铸、江华、何宝珍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锻造了共和国忠诚卫士陈树湘。

国家AAAA景区柳宗元文化旅游区_副本.jpg

柳宗元文化旅游区。

第二个理由:文化高地,走心永州

她是一本拨人心弦的心灵书。

从舜帝“只为苍生不为身”的高尚精神,到柳宗元“吏为民役”的民本思想,到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的圣贤风范,到陶铸“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坦荡胸怀,永州这片流淌着文脉、流淌着思想、流淌着精神的文化高地,不仅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而且直达心灵、扣人心弦,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_DSC6585_副本.jpg

共和国忠诚卫士陈树湘。

这里有走心的德孝故事,舜帝南巡至此,以德治国、仁平天下。这里有走心的励志故事,柳宗元被贬至此,自强不息、忧国抚民,政治落魄的十年成就了其文学造诣的十年。这里有走心的红色故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驱李达矢志不移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陶铸一辈子无私无畏、襟怀坦荡,“绝命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流尽最后一滴血。

中国银杏第一村——桐子坳风光_副本.jpg

“中国银杏第一村”桐子坳风光。

第三个理由:生态美地,锦绣永州。

她是一本清新脱俗的审美书。

潇、湘二水在这里汇合,催生了“潇湘夜雨”“蘋洲春涨”等极致美景。“潇湘”一词,自屈原《九歌》的歌赞、刘向《列女传》的传颂,到历代文人的吟咏,到宋代李成、宋迪“潇湘八景图”的描绘和郭沔“潇湘水云”古琴曲的问世,再到曹雪芹《红楼梦》里关于“潇湘馆”和潇湘妃子林黛玉的大幅描写,已由一个地理上的江河名称演绎成了文人墨客心中的绝美意境,幻化成了中国乃至东南亚艺术长河中的一种审美趣向。

国家AAAA景区东安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_副本.jpg

东安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

全市现有10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国家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达65.3%,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在这里,你可以呼吸到“爆表”的负氧离子,可以聆听到“雨打芭蕉”“溪水长流”的生态美音,可以领略到九嶷山白云飘渺、红霞万朵,舜皇山林深景幽、野趣盎然,阳明山千姿百态、万亩杜鹃,云冰山高山苔藓、云海雾凇的自然美景。

02瑶族长鼓舞_副本.jpg

瑶族长鼓舞。

第四个理由:秘境仙地,多彩永州。

她是一本浪漫多姿的神仙书。

这里瑶族风情浓郁,居住着湖南80%以上的瑶族人口,江华瑶族自治县的瑶族人口为全国之最,被誉为神州瑶都,“盘王节”“洗泥节”“赶鸟节”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古朴而隆重,江永勾蓝瑶寨、江华水口小镇等瑶族村寨充满浪漫飘逸风情。

国家AAAA景区江永勾蓝瑶寨景区_副本.jpg

江永勾蓝瑶寨。

这里古村遗韵浓厚,拥有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4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85个中国传统村落,融自然山水、伦理道德和乡风民俗于一体,绿水绕青山,溪流过村庄,随处可见小拱桥、青石路、马头墙,宛如世外仙境。

官子-鬼崽岭08698_副本.jpg

鬼崽岭。

这里神秘色彩浓重,在宁远九嶷山一带,流传着娥皇女英“千里寻夫”“泪染青竹”的爱情传说;在江永上江圩一带,流传着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唯一的性别文字——“女书”;在道县祥霖铺一带,存在一处古代祭祀遗址,数千尊石像集于一地,人们称之为神秘的“鬼崽岭”。

东安鸡.jpg

东安鸡。

第五个理由:生活福地,美食永州

她是一本色香味美的美食书。

舌尖上的永州,食材选取新鲜,口味变化多样,绝对挑战你的味蕾。吃在永州,你可以品尝到八大湘菜之首——东安鸡的麻辣鲜香,可以品尝到永州血鸭的绵滑鲜嫩,可以品尝到永州“瑶家十八酿”的清爽细嫩,可以品尝到永州喝螺的汤鲜味美……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毛主席曾用东安鸡招待,被尼克松赞不绝口。

来到永州,你还可以到江永万亩香柚基地尝一尝富硒柚子,到江华瑶寨尝一尝“瑶山雪梨”,到回龙圩橘园里尝一尝“回峰蜜橘”……总之,永州美食多,还不贵,你不必带太多钱,只要你有肚量,绝对让你顿顿尽享口福、餐餐百吃不厌。

《潇湘明珠》1曾拥军摄_副本.jpg

《潇湘明珠》曾拥军/摄。

第六个理由:创业新地,奋斗永州

她是一本潜龙腾渊的励志书。

地处湘粤桂三省交界之地,是湖南联通两广、对接东盟的重要门户。近年来,永州市立足区位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对接大湾区、建设示范区,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优化环境作为“第一保障”,推行情感上暖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政商关系上公心“四心”保姆式服务,创造了从签约到投产仅用33天的“永州速度”。

微信图片_20200904051640_副本.jpg

云冰山景区。

特别是今年,启动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行动,成功打造了云冰山景区、仁山湖美田园综合体等网红旅游打卡地,举办了“千年古城·零陵夜宴”大型文化旅游节。同时,牵头组织开展“大湘南对接大湾区”文旅活动,出台政策措施,优化交通网络,建立合作机制,竭诚为每一位到永州观光旅游、投资兴业的宾客朋友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和最有利的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朱玉涵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20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