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动湘赣 薪传浏阳丨时代新人说 红色文物映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戴 科 编辑:何超 2020-11-10 21:19:09
时刻新闻
—分享—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png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记者 戴科)11月14日,“红动湘赣 薪传浏阳”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浏阳分会场将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秋收广场隆重开幕。浏阳,这方沉淀着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的地方,浓浓的革命情怀待四方宾客见证。

印象浏阳,是座“彩色的城市”,花炮五彩斑斓,蜚声中外;是座“绿色的城市”,浏阳河碧波荡漾,湘东明珠大围山雄奇壮丽;更是一座“红色的城市”,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片红色土地播撒革命火种、留下了光辉的足迹,诞生了胡耀邦、王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出了30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军,有“将军之乡”的美誉。

经典的革命老区 红色经典随处可寻

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李家大屋.png

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李家大屋。

浏阳地处湘东,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湘鄂赣苏区中心区域、新中国十大将军县之一。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浏阳留下了众多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

据统计,浏阳市有337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革命类不可移动文物76处。有革命类可移动文物1万余件(套),革命文物类爱教基地24处,革命类纪念馆4家,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个,中国传统村落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红色文旅小镇1个。

2019年3月6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发出关于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文物政发〔2019〕8号),确定了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浏阳榜上有名,入选了湘鄂赣片区分县名单。

目前,浏阳胡耀邦故里旅游区和秋收起义纪念园等2个红色旅游景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今年,胡耀邦故里旅游区正申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力争将浏阳红色旅游做大、做强、做精,实现龙头带动效应。

鲜活的红色文物 细细陈述革命往事

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png

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

红色文物映初心、显真情,一处处旧址,一件件实物,一座座纪念馆,一个个故事,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

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浏阳分会场活动中,一件件鲜活的红色文物将默默述说关于浏阳的红色往事,红色典故也将被一一高声解读。

11月13日至15日,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浏阳分会场子活动之一——革命历史文物专题展将在胡耀邦故里管理局文博园举办,以 “文字+图片”展板的形式,展出浏阳市极具代表性的红色革命文物和胡耀邦故里珍稀文物,现场,4位讲解员还将对革命文物进行讲解,展示红色革命文物中所蕴含的感人红色故事。值得留意的是,胡耀邦故里从未展出的珍稀文物也将在此次活动中展出。

浏北红军赤卫队司号员暨田寿开使用的冲锋号.png

浏北红军赤卫队司号员使用过的冲锋号。

据活动举办方介绍,革命历史文物专题展共分为七个内容板块,分别为序篇——红色浏阳,第一篇章——夯实基础工作,第二篇章——加大保护力度,第三篇章——拓展利用途径,第四篇章——提升展示水平,第五篇章——创新传播方式,以及结束语。

此外,11月14日14:00,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浏阳分会场“秋收杯”湘赣边革命文物讲解大赛复赛暨总决赛,也将在浏阳市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报告厅拉开帷幕,宣展湘赣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经典旅游景区、革命文物的魅力,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欧阳娇)

来源:红网

作者:戴 科

编辑:何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5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