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文明旅游彰显我国游客新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郭香玉 编辑:戴科 2020-10-10 19: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香玉

国庆中秋8天小长假,多地景区游客“爆棚”。这是在经受了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情打击后,所展示的我国旅游业复苏大好形象。同时,文明旅游成我国游客新形象。

文化和旅游部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8天假期,超6亿人次出游,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今年这个“黄金周”,由于特殊原因,游客多以国内游为主。北京、山东、河南、上海、杭州、广西等地,山水名胜、历史人文、主题乐园等出游蔚然成风,夜间旅游、红色旅游游客人次增幅最大。

往年每到假期,出游的游客多起来了,景区人山人海,不文明现象难免时有发生,网络上不文明旅游的画面和消息比比皆是。比如,某某游客在长城或山林的竹子上刻字“到此一游”;或是攀爬名人雕像;或是在景区乱扔垃圾等,种种不文明行为已严重影响了中国游客的形象,同时也破坏了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在国外,更是为中国游客贴上了不文明旅游的标签。

今年的假期旅游,网络上几乎是见不到不文明旅游的消息。无论是机场还是高铁站,人流量虽大,但大家都自觉佩戴着口罩,排队依次通行,未有插队现象。哪怕是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游客们也是按秩序停车。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在景区也未有人乱扔垃圾,之前的那些不文明行为,几乎鲜有发生。多年来,这种现象甚为少见。如此看来,我国游客的素养明显提高了。

今年国庆假期,旅游服务行业也展示了大好形象。往日,“黑导游”、宰客、强制购物等现象时有发生,导游恶意引导旅游团购物,从中索取好处费,让游客顿时失去了旅游的好心情,感觉受了欺骗和人格侮辱,愤怒之下不再想到某地旅游,某地也在游客在心里烙下了不好的印象。然而,今年这种情况却几乎没有再发生。这些无不说明我国旅游市场秩序越来越完善,各地旅游机构为吸引游客,都出了绝招,以杜绝不文明行为。黄金周期间,各地还推动按需点菜、“光盘行动”“剩菜打包”等节俭用餐方式,这也是我国文明旅游新风尚的体现。

文明旅游并非是写在纸上的空口号,而是游客发自内心的真正自觉,且认识到它的重要性,意识到文明旅游该如何彰显自身形象、彰显国人形象。旅游行为不仅仅是个人行为,也不仅仅体现着个人修养和形象,还影响着旅游资源保护和国人对外形象展示。

中国儒家教育素来讲“以身作则”,我国游客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给孩子、也给他人作出了很好的表率。网友们纷纷表示,今年的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我国旅游业呈现出健康发展的好态势。

来源:红网

作者:郭香玉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6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