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六个着力点

来源:红网 作者:龚铁军 编辑:姚冶 2020-09-08 13: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龚铁军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今年中央又提出了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回顾湖南省旅游业的发展历程,对比国内兄弟省市比学赶超的竞争态势,湖南省虽然在资源和文化方面保有一定优势,但是在旅游品牌形象、产品体系建设、政策配套措施以及宣传推广策划方面存在明显短板,省内区域间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很突出。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应在健全领导机制、塑造品牌形象、配套政策措施、构建产品体系、升级服务品质、创新科技应用等六方面发力,推动湖南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一、健全领导机制,提升发展推动力。

1、坚持举办全省性旅游大会。采取市州竞争申办制度,以市州政府为承办主体,轮流承办。对举办地给予资源倾斜,集中支持一笔旅游发展资金;给予景区建设评定、相关旅游业务审批等优先权;集中宣传广告资源倾斜对举办地宣传。

2、调整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织框架。请分管宣传、财政、外事的省委、政府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副组长。相应增加业务相关厅局为小组成员。

二、塑造品牌形象,提升市场号召力。

1、坚定形象定位,持续强化品牌。品牌形象譬如旗帜,应具有鲜明的识别度。“好客山东”定位于山东人的豪爽热情,一经推出,十分暖心。近二十年来,湖南省的旅游形象口号从“人文湘楚、山水湖南”到“锦绣潇湘、快乐湖南”,再到近两年的“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我省使用形象口号较早,缺陷在于多变而冗长。建议应对形象口号给予完善、固化,坚持宣传。

2、强化宣传优势资源,彰显特色品牌。要发挥好湖南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把湖南塑造成红色信仰圣地、革命文化纪念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地。

3、优化、创新宣传推广模式。一是要通过在权威强势媒体投放旅游形象广告来持续强化湖南品牌旅游形象。坚持在央视、湖南卫视黄金档投放旅游广告。二是要统筹协调省内主流媒体资源加强旅游宣传。要求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等党媒要主动拿出广告时段、新闻栏目免费或优惠宣传省内旅游。三是要精准针对海内外客源市场开展宣传促销。旅游形象宣传和旅游产品推广要同步开展,要切实开展市场营销渠道建设,与客源批发商建立共享共赢机制。要放宽对文旅出境促销人员的审批管理,按照外事、商务人员的标准等同管理。

三、配套政策措施,提升市场吸引力。

1、培育发展市场主体。首要需尽快筹建成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投资集团,发挥省级投融资平台作用,引领旅游产业要素集聚、加快发展。其次要引进国内外大型龙头企业进入湖南,参与旅游开发、建设。第三要培育扶持本土旅游企业做大做强。设立财政专项奖励资金,对创新发展,并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旅游企业给予补贴和奖励。第四是要出台入境市场促销奖励措施。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资金,重点奖励境内外旅游企业开拓湖南入境旅游市场的有效举措;参考兄弟省市的做法,提高奖励标准、加大奖补力度。

2、出台大力度优惠政策吸引目标客源。针对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和周边高消费力城市客群,适时出台景区门票、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免、定向发放旅游消费劵等优惠政策,形成市场凹地效应,引流客源入湘。

3、有效发挥现有投融资平台作用。要对省文旅产业基金是否发挥助推省内文旅发展的作用进行考核,引导其侧重对省内旅游项目的投资扶持。

四、构建产品体系,提升发展硬实力。

要立足资源优势,发挥好湖南资源品类齐、品位高、地域文化特色突出的优势,做好文旅融合发展的文章,打造一批品味高、品质好、独具特色的、富有市场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构建地方特色鲜明、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的旅游产品体系。要摸清家底,统筹规划,合理布局。

1、做好旅游资源普查。要以做好“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为契机,迅速启动全省旅游资源普查,切实全面摸清家底。

2、以生态观光游作为全省主打产品品牌,开发生态观光主题系列产品。近些年来,全国旅游行业都在推动产业升级、产品提质,对向休闲度假转型提法较多。纵观国内外休闲度假游产品,度假地的舒适宜人的气候条件是前提,所以,国际上长盛不衰的休闲度假地大都离不开阳光海水和沙滩。湖南地处长江中下游腹地,夏季酷暑冬季严寒,气候条件并不适合度假。所以,产品构建还是要因地制宜,主打生态观光游。

3、大力开发文化主题游产品。要以底蕴深厚的湖湘文化为依托,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导向,开发一批红色文化旅游产品、农耕民俗文化旅游产品、渔乡文化旅游产品、中医康养文化旅游产品、工业文化旅游产品、广播电视文化旅游产品、都市文化旅游产品等等;要做好做足“潇湘八景”的文章,支持和鼓励学术界深入研究“潇湘八景”,挖掘其文化内涵。包装推出“红色潇湘八景”“绿色潇湘八景”等当代“潇湘八景”系列旅游产品。

4、大力开发特色休闲旅游产品。大力打造以长沙为核心的都市休闲游产品,以精品乡村民宿为核心吸引物的乡村休闲游产品,以旅游演艺为核心吸引物的都市夜游、景区夜游产品。

五、升级服务品质,提升发展软实力。

以标准化战略为抓手,对标国际化,升级旅游服务品质。重视人才培养,提升发展软实力。

1、实施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旅游建设标准化、旅游服务标准化、旅游市场监管标准化,以全域旅游示范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省域旅游建设水平和服务品质。探索建立地方特色的民族民俗旅游示范区、通景公路、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购物店、特色旅游小镇、自驾服务体系、户外体育旅游点、旅游演艺以及旅游市场监管快理快赔服务等建设和服务标准体系。

2、重视培养行业人才队伍。首要重视干部队伍培养。要选拔一批政治品德过硬、业务素质过硬、理论素养高、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旅游行业经济属性强,从业干部如果没有对党的坚定忠诚、对事业的热爱执着、对业务的精益求精,是摸索不出规律,干不出成绩的。其次要重视人才队伍培养、引进和培训工作。要鼓励和支持省属大专院校开设旅游专业。要定期对旅游人才队伍进行在职培训。要鼓励院校和企业积极引进高端旅游专业人才。三是要定期开展行业技能比武、竞赛活动。评选岗位明星,激发从业人员爱岗敬业精神,提高行业归属感、荣誉感,提升一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社会尊严。

六、应用科技创新,提升发展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引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要鼓励提倡应用科技创新,加速助推湖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1、加快大数据分析应用,推进智慧旅游。构建全省联网的大数据互通应用平台,提高旅游市场实时监管能力。开发方便游客实时应用的掌上移动服务系统,实现旅游咨询、导览、导购、住宿、交通随身随时服务。通过数据分析结果运用,实现精准化营销,创造旅游消费需求。

2、推广科技应用,提升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推广数字技术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利用虚拟体验技术应用,推动人和环境互动、超时空体验等旅游新产品、新潮流;强化客源市场促销效果;弥补游客因季节、气候、身体等原因而导致的遗憾;从而提升游客的满意度。

3、加强对未来科技创新引领下的旅游发展新格局的前瞻性研究。面对科技创新可能引发的变局,数字化的物联网、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将打破行业藩篱,给传统的商业模式、竞争格局、产业生态带来的巨大影响,要引导、支持省内院校、企业开展创新项目孵化、旅游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实验,打造产学研一体化融合发展基地。要鼓励探索区块链技术等科技创新主导催化的旅游商业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龚铁军

编辑:姚冶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3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