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手机报文旅专刊|神奇山水,探寻“魅”丽湘西传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帅 编辑:戴科 2020-09-03 14:53:55
时刻新闻
—分享—

0湘西.jpg

【文旅专刊-编者按】

“辣”是湖南人的口味,也浓缩着湖南人热血沸腾、自强不息的精神。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红网手机报与红网文化联合推出《出发!去“辣”个湖南》公益文旅专刊,宣传推介湖南之美,助力全省文旅市场加快回暖复苏。本期推出市州系列《畅游潇湘-湘西篇》。

屈原楚辞中的神巫之地,小说里的“苗疆蛊术”、百姓口中“落花洞女”传说,湘西一直都充满着神秘感。然而在沈从文的书里,宋祖英的歌里,黄永玉的画里,谭盾的琴里,芬芳的酒鬼酒里,湘西又呈现出它诗意桃源的一面,就如同《边城》中的翠翠,轻柔曼妙,舒逸盎然。你是否一直想揭开湘西神秘的面纱,快来跟随我们一起探寻“魅”丽湘西的传说吧!

【湘西:一个让人心驰神往的传说】

这里地处贯穿四大文明古国的北纬30°神秘生态圈,历史文化厚重,崇文重教的乾州古城和世外桃源般的千年古镇诉说着这片武陵腹地的前尘旧事。尘封了两千多年的里耶秦简和传承了八百多年的土司王朝见证着神秘湘西的千年蜕变。

01乾州古城.jpg

◆乾州古城:“乾州的城,凤凰的兵”--这句话在湘西流传甚广。乾州古城是苗疆首府,是苗疆文化的融汇与传承之地。古城内有“小桥、流水、人家”之称的胡家塘,明清古建筑至今保存完好,粉墙黛瓦、飞檐翘脊、别具一格。

02老司城.jpg

◆老司城:“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点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诗中的福石城因是土司王朝八百年统治的古都,亦称司城、老司城。千年祖师殿、彭氏宗祠、摆手堂、古墓葬……地上地下文物遍布,是一座天然的土家族“露天博物馆”,被喻为中国的“马丘比丘” 。

03里耶古镇.jpg

◆里耶古城: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到里耶就是要看秦简博物馆及古城遗址,了解秦朝不为人知的秘密。据考证,里耶地下文物的埋藏量占湘西州总埋藏量50%以上,特别是其出土的3.74万枚秦简牍,是二十世纪中国秦简出土总数的7.5倍,堪称天然历史文物博物馆。

04芙蓉镇.jpg

◆芙蓉古镇:两千年历史的芙蓉古镇,本名叫王村,是古时土家族“大王”住的地方,后因为电影《芙蓉镇》而改名。古镇内瀑布与土家吊脚楼相映相融,成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一幅魔幻长卷,又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小镇”。

【湘西:一个让人身心轻松的佳境】

在这里人们可以把一切烦恼轻轻地丢在身后,在纯净天地间享受人生难得的惬意。在江雾烟雨中走进凤凰古城,感受岁月赋予她的沧桑,历史交给她的内涵,和未来寄予她的希望。在和风煦日里做客德夯苗寨,去领略她的魅力,感受她的钟灵毓秀,品味湘西人的故事,和幸福的真正含义。

05凤凰古城.jpg

◆凤凰古城:凤凰因沈从文的小说《边城》而闻名于世,新西兰作家艾黎将其描述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古城内的青石板街道、江边木结构吊脚楼、众多古建筑,以及浓厚的苗族风情,构成了凤凰独具一格的味道。

06德夯大峡谷.jpg

◆德夯大峡谷:德夯,苗语为“美丽的峡谷”。这里山势跌宕,绝壁高耸,峰林重叠,形成了许多断崖、石壁、瀑布、原始森林。区内溪河交错,四季如春,气候宜人,自然风光秀丽迷人。

07矮寨大桥.jpg

08矮寨盘山公路卢七星.jpg

如果说夜晚是属于古城的,那么白天就该留给德夯。整个景区可用三句话来概括: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走近德夯,世界公路奇观“矮寨天路”蜿蜒盘旋,“世界天桥”矮寨大桥横跨峡谷,壮观无比。苗寨内的“拦门酒”、“苗家特色宴”、“玛汝篝火晚会”等令游人流连忘返。

【湘西:一处心旷神怡的秘境】

这里有从天荒到地老,从沧海到桑田的杨子古海红石林。这里有一程山水一程歌,两岸秀色入画来的天下第一漂猛洞河。走进湘西,就像是走进了世外桃源,人间天堂,乡间小桥流水的婉约清新,大山逶迤绵亘的粗犷豪迈,都在这里和谐交融。

09红石林.jpg

◆红石林:红石林目前是全球唯一在寒武纪形成的红色碳酸岩石林景区。石林的峡谷、溪流、清泉、草坪、紫藤花,与红石林相得益彰,整体景观秀丽精致清雅,宛如一个天然的园林。整个景区融红、秀、峻、奇、绝、古于一身,堪称“武陵第一奇观”。

11坐龙峡1.jpg

◆坐龙峡:由300万年大自然的风吹、水蚀而成,一直隐逸于湘西茫茫十万群山之中。长约3500米,最大高差达300余米;宽处不足丈余,窄处仅容一人通过;谷内绝壁纵叠,溪瀑横悬,崖树斜逸,异草遍坡。

10猛洞河.jpg

◆猛洞河:“张家界看山,猛洞河玩水”,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称赞猛洞河漂流为“天下第一漂”。猛洞河因“山猛似虎,水急如龙,洞穴奇多”而得名。最精彩处位于哈妮宫至牛路河段,长约17公里,越险滩,闯狭谷,捕激浪,有惊无险,回味无穷。

【湘西:一段风情万种的旅程】

12苗族鼓舞.jpg

13湘西土家族毛古斯.jpg


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湘西淳朴的民风和灿烂的文化,这里有土家人的豪爽和开朗,也有苗家人的坚韧与浪漫,从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的土家舍巴日,到跳花跳月唱新歌,花山花海飞彩霞的苗家四月八,在湘西你有喝不完的拦门酒,唱不尽的情歌会,好客的湘西儿女,会让你在流连中忘返,在欢乐里醉心……

有人常常会问我们如何就会写小说?倘若我真真实实的来答复,我真想说:“你到湘西去旅行一年就好了。”

——沈从文《湘行散记》

(资料来源:红网、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湘西自治州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景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帅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9/03/82728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