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唱响呜哇山歌 彰显花瑶文化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陈敏捷 编辑:张立 2020-08-26 23:5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古树林里,呜哇山歌唱起来。

207A7577_wps图片.JPG

花瑶文化体验路线上,还设有花瑶服饰展、花瑶商铺、神仙豆腐坊等精彩内容。

挑花。

红网时刻8月26日讯(记者 戴科 摄影 陈敏捷)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景点!神秘花瑶,令人向往。今日,2020年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邵阳隆回县大花瑶景区开幕,花瑶文化魅力彰显。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走进崇木凼村“一户一景点”体验区,一站式领略云上花瑶文化的奇美风采。

花瑶好客,每当宾客来,花瑶姑娘就会着盛装,摆上拦门酒,唱起劝酒歌,载歌载舞,热情如斯,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当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呜哇山歌响彻花瑶的大山,这种“高腔山歌”被誉为“民歌中的绝唱”,是花瑶族历经千年流传下的一门古老民间音乐。

呜哇山歌是汉文化与当地花瑶土著文化相融合的产物。取材于生产、生活、大自然及民间传说,忠实地反映了花瑶族在自然、社会、历史变迁中的种种感受,反映了花瑶族崇尚自然、追求和谐的理想。

在参天古树林立的崇木凼村古树公园,花瑶姑娘和花瑶小伙在对歌台上,边对歌、边打竹千,隐隐传来空明的欢歌笑语,唤起游客探索的欲望。

本次实地体验的花瑶文化体验路线上,还设有花瑶服饰展、花瑶商铺、神仙豆腐坊、瑶山米酒坊、草编工艺坊、腊肉糍粑坊、瑶山茶馆、植物染坊、花瑶挑花以及隆回滩头年画展等精彩内容。

其中,花瑶挑花让人心生敬畏,一针一线举手投足之间,映射出千年花瑶的独特魅力。始于明末清初的滩头年画同样让人赞叹不已,惟妙惟肖的滩头年画如今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路风景,一路风情,神秘花瑶的饮食、服饰、民俗等迷人日常被一一展示,融汇出的文化饕餮大餐惹人沉醉。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陈敏捷

编辑:张立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8/26/82555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