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茶“碰”瓷?文旅思路为产业融合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胡冲 2020-08-22 22:22:44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下午,新文旅新融合名家沙龙·湖南省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举行。

SMART专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文创院文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旭分享“瓷茶+文旅”融合案例。

瓷、茶、旅的产业融合,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图为黑茶砖制成的英汉同源文创产品。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记者 姚冶)在湖南,有两个很独特的IP:一是以醴陵釉下五彩瓷为代表的五彩湘瓷,另一个是以安化黑茶、桑植白茶、沅陵碣滩茶、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石门红茶、君山银针、茶陵红茶等为代表的五彩湘茶。这两个不同产业,却因为文旅发展而时常碰撞出火花。

22日下午,新文旅新融合名家沙龙·湖南省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以“瓷茶融合”发展的探索为起点,促进更多产业的深度融合。

茶瓷文旅融合发展主题沙龙分为专家演讲、沙龙对话、观众提问等多个环节,多位省内外知名产业融合专家和文化旅游、经济、文化等领域专家汇聚一堂,以“瓷、茶、旅”为引,从湖南产业融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产业融合的理论基础、瓷茶融合与经济发展、产业融合中的IP打造等多个角度,针对湖南产业融合展开了深入讨论,探索了湖南跨区域产业融合的广阔天地,挖掘了区域合作下的产业融合新模式,寻找更多融合发展的可能性。

“在做化学实验时,我们把两种固体混合到一起很难,但时常把两种固体加到一种液体里,就会产生化学反应。瓷是第二产业、茶是第一产业。如果说瓷、茶都是‘固体’,那文旅产业就是这种能让这两大产业产生‘化学反应’的‘液体’。”

在讨论“瓷、茶、旅”融合时,我们在讨论什么?SMART专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文创院文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旭分享了“瓷茶+文旅”“瓷茶+文创”“瓷茶+餐饮”等方面的案例。他觉得,我们正在讨论的不仅是“瓷和茶”的话题,而是关系到城市IP如何打造。瓷和茶的融合,在产业之外涉及了康养、文娱、民宿产业、创业经济、消费升级、自然博物研学、动漫、户外活动、文创IP、未来教育研学等等,只有把瓷和茶放在更大的产业当中去看,才能探索出新的产业道路。

瓷和茶怎么结合?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萧力争认为,在产品融合上,茶具要考虑到茶的形态和储藏特点,而不是生硬的结合。在技术融合上,醴陵的茶器、茶具,要研究安化黑茶本身的特性,以及茶叶对容器的要求,来改变醴陵瓷的成分配方,并创造新的概念产品。安化黑茶文化里有很多象征性的东西,釉下五彩瓷设计就可以用这些文化元素、素材来展开大量创作。在营销的传播思路上,可以利用二者共有的文化共性,用琴棋书画、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相关产品打开市场。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扬先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看到茶瓷融合的无限可能,更能看到产业融合更宽更广的远方,感受到产业融合所带来的化学反应。现代社会很多产业可以进行融合发展,希望能通过大家的探讨与尝试,探索出包括文旅、瓷茶在内的多个产业融合发展的必要性、可能性和实现的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胡冲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8/22/82463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