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把山南当湖南丨聚焦“五个健康”,援藏湘军高原上淬炼“铁军”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编辑:戴科 2020-07-24 17: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从洞庭之南到冈底斯山南,八千里路云和月。从第一批到第九批,湖南省援藏队25年如一日的坚守,让湖南印记深烙在雪域高原。2019年7月13日,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肩负神圣使命,再赴西藏山南,接棒奔跑,再攀高峰。

我把山南当湖南,是情怀使然,更是责任担当。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一年来,教育、医疗、产业、队伍建设上喜报捷传。近日,红网记者跟随工作队的脚步进藏,透过援藏干部们的故事和做法,带你细看援藏湘军在山南这一年如何大放异彩。

WechatIMG5.png

长沙援藏队组建“长贡之子”乐队,丰富援藏生活。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西藏山南报道

援藏路上,湖南的队员们不仅带着满腔热血干事业,工作之外也依然热爱生活。架子鼓、吉他、贝斯、键盘、扎木聂……长沙援藏队全部9个队员组建起“长贡之子”乐队,周末一起排练学习搞原创,将湖南人的浪漫带到了雪域高原。

这正是湖南援藏队加强队伍建设的缩影。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聚焦“五个健康”,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干事创业为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持续强化队伍建设,为援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640.png

湖南援藏队举行“迎七一·学‘习’分享会”暨“七一”表彰大会,肯定投身援藏情怀,传递感悟榜样力量。

聚焦思想健康,践行初心使命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健康的根本是政治坚定。湖南援藏队采取党委带头学、集中探讨学、专家讲座学、平时常态学等方式,先后18次召开党(队)委会、多次召开处级干部扩大会议和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牢牢把握援藏工作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提高队员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围绕这一初心使命,援藏队员们坚决克服“镀金”“混经历”“当看客”等错误思想,带着责任、情感和追求全身心投入工作。今年年初,医疗队5名医务人员响应号召,舍弃与亲人团聚时间,大年初七就奔赴山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践行初心使命。

此外,湖南援藏队还成立了前线指挥部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研究出台党委、党支部议事规则,干部管理、请示报告、交心谈心等规章制度。党委主要领导与队员直接谈话60余人次,及时帮助队员释疑解惑、加油鼓劲,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干部精气神调整到最佳状态。

6月30日,湖南援藏队举行“迎七一·学‘习’分享会”暨“七一”表彰大会,表彰了3个先进集体、15名优秀共产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7名季度之星和和演讲比赛获奖队员,肯定投身援藏情怀,传递感悟榜样力量。

“援藏队员们用一点一滴的付出,一件件感人事迹、一张张难忘画面、一个个干事镜头,造就了援藏湘军比武装不比包装、比素质不比物质、比服务不比职务、比价值不比颜值的‘四比四不比’的优良品质。”大会上,湖南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吴巨培总结道。

640.png

湖南援藏队先后18次召开党(队)委会,牢牢把握援藏工作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

聚焦身体健康,缺氧但不缺关爱

藏区缺氧,但不缺关爱。湖南援藏队心系队员身体健康和安全问题,落实落细落小关心关爱措施。每年2次集中体检,成立医疗保障工作专家指导小组,设立援藏公寓医务室,并提供供氧、供暖设施设备;举办5次健康养生大讲堂,印发《高原保健手册》,普及高原地区易发、常见疾病知识;改造工作队食堂,实行援藏干部人才集中用餐。

在心里疏导上,援藏队对少数新患高原性疾病的队员,安排医疗组专家直接联系,指导做好日常自我防护,帮助缓解紧张、焦躁情绪;对个别高原反应明显、心理包袱较重的队员,工作队主要领导及时开展谈心慰问,劝其放下包袱、安心疗养。

严管就是厚爱。援藏队实行最严格的出行管理,凡离开山南市必须向工作队主要领导报批,严禁私自驾车出行,日常工作外出需事前报告同行人员、目的地、时间安排等信息,确保“安全频道”时刻保持“在线状态”。

640-3.png

举行读书交流会。

聚焦情趣健康,清苦中嚼出甘甜

情趣是修养的内涵。湖南援藏队创造条件开展“培养一门艺术、学习一门技术、钻研一门学术”活动,引导队员涵养健康向上向善的生活情趣,把清苦的生活嚼出甘甜的味道。

兴趣是良师益友,也是生活的调味剂。援藏队成立文学、摄影、台球、书法、健康养生等8个兴趣小组,打造业余“交流比武、切磋技艺”平台,累计举办征文、摄影、书法等比赛6次;组织队员中擅长摄影、医护、养生等专家达人定期开展线上线下讲座,先后举办3期医疗健康讲座、4期线上摄影讲座。

书中自有黄金屋。援藏队倡导多读多写,积极建设书香援藏队,发起“一起读书”活动,设立“湘遇书吧”,购买和接受捐赠书籍5000多册,倡导每月读一本书、每季写一篇心得、每年召开一次读书分享会,先后在“湘遇山南”微信公众号分享读书心得20余篇。

640-2.png

湖南援藏队与山南市第三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一起往前走”活动。

聚焦家庭健康,用亲情支撑精神家园

家庭是事业的后盾,更是温暖的港湾。湖南援藏队创建亲情之家,鼓励援藏干部用特殊方式履行家庭责任,利用网络视频、电话等方式与父母、爱人及子女多联系交流,既尽家庭之责,又享家庭之乐。建立援藏干部家属微信群,动态展示援藏干部风采,每月为援藏干部举办一次集体生日会,每半年组织家属开展一次集体交流互动,用亲情支撑起援藏干部的精神家园。

援藏队用心用情营造温暖舒心大家庭氛围。中秋节发起“一封家书”活动;国庆节开展“祝福祖国,我们在行动”活动;“5·20”组织家属向援藏干部线上真情告白;“六一”儿童节发起“我的孩子”系列活动。积极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山南市第三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一起往前走”活动,58名队员结对帮扶65名小学生,实现每名援藏干部结交1位藏族朋友、帮扶1户藏族贫困户、结对1名藏族小学生。

640-1.png

大年初七,医疗援藏队逆行山南,抗击疫情。

聚焦作风健康,诠释湖南担当

作风是队伍的形象,是援藏队的战斗力所在。湖南援藏队把作风建设作为成事之基来抓,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和决心,实行挂图作战,推动情况在一线掌握、项目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考评。

援藏队出台从严管理“十条禁令”“七个严禁”,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公务接待、项目建设等14项内部制度,首创“互联网+数字化钉钉”在线管理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工作队考勤、公务接待、请休假等日常管理;出台正向激励“十条措施”,开展“牢记援藏使命、建功雅砻大地”主题创建活动,把工作业绩与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挂钩,有效激励了全体队员创先争优、担当作为,树立良好形象。

WechatIMG212.png

西藏绿之源有机农业扎囊基地。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湖南援藏队大力引进和培育高原蜂蜜、青稞产品、藏香猪养殖、果蔬大棚、牦牛肉等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聚焦乡村振兴,计划投入1.3亿元扎实推进“五个一批”惠民工程建设,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聚焦产业招商,先后邀请100多家企业来山南考察,实现10个项目落地开建,8个新项目签约,12个项目正在洽谈,其中苏宁易购购物中心已经开业,“巅峰贡蜜”已经生产;扎囊戈壁田园、绿之源两大蔬菜基地以及贡湘缘面业青稞藏面、湘韵味食品自发热藏面生产线两个加工企业8月建成投产。聚焦组团援藏, 湖南探索实施教育援藏“三全”模式,优质教育送到学子家门口;围绕“一联盟、两基地、三提升”工作目标,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医疗技术能力和临床科研实力,造福山南百姓。

吴巨培表示,湖南援藏队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畏艰难、不负众望,继续扎根雅砻大地,全力打造一支无愧于毛主席家乡的援藏铁军。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2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