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甘霖”润“久旱” 文旅现生机——跨省游重启 贵州“刷新”面貌迎贵客

来源: 多彩贵州网 编辑:戴科 2020-07-22 10:56:31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王雪峰 柯薇 党云丽)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一出,旅游行业欢呼雀跃,有旅游从业者直言:“当天晚上开心得失眠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旅游行业一度停摆,损失惨重。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省内游渐渐重启。然而,对于旅游企业,尤其是以接待跨省、出入境团队游客为主的旅行社,以及以游客量带动整体经济效益的景区来说,省内游远远达不到“解渴”的作用。

省内游,疫情防控不松懈

省内游到跨省游,旅行社的“春天”来了

“近期接了几个贵阳的中老年舞蹈团和一些省内定制游小团,业务量很低。”贵州天扬旅行社总经理刘远路告诉记者。省内出游人数有限,且受限于时间、经济能力、防范意识等,加之所有旅行社转向省内游业务,供大于求的现状,让旅行社苦不堪言。

受到同样困境的还有贵州职工旅行社和安顺合纵江南旅行社。“近期旅行社基本无团队接待,门市也只零星收了少量散客,疫情期间做了很多小包团的线路也基本无人问津。”贵州职工旅行社总经理杨凯无奈地说。安顺合纵江南旅行社业务总监王家玉则表示,之前只能做一些省内游周边游及自由行酒店代订业务,很多导游则转做其他行业。

湄潭八角山云海(夏俊杰/摄)

“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的消息传来,对于旅行社行业来说,用“久旱逢甘霖”来形容丝毫不为过。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各家旅行社并未坐以待毙,而是为跨省旅游恢复做了充足的准备,持续优化地接线路方案,并不断打磨新的线路,同时加大业务人员及导游的相关业务培训。

随着国内跨省游恢复开放,游客在经过长时间的“憋闷”后,外出旅游特别是跨省长线游成为放松心情的选择之一。《通知》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同程旅行平台上机票、火车票、酒店等的搜索量与开放前相比增长457%。国内游客的暑期旅游意愿迅速被激发。

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对景区、酒店、餐饮、车队以及旅行社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加快旅游产业恢复发展的同时,也让行业恢复信心,挽起袖子开始干。据悉,贵州省内多家旅行社已经以最快的速度联系新老客户,制定收客计划。

贵阳市民韩先生“省内游”期间拍摄的荔波小七孔

一则通知双重利好,景区迎来新生机

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由30%上调至50%,对于景区来说,同样是重大利好。

携程近日组织的一份微博、微信调查显示,用户中88%今年有跨省旅游的意愿,比例创新高。70%以上有意愿在开放后就选择出游。在目的地选择上,用户主要倾向于风险较低的目的地、优惠力度较大的目的地。

处于低风险地区、目前对全国人民实行门票全免政策、避暑优势得天独厚……种种因素汇聚,让贵州成为暑期的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

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来自同程旅行的出行数据及同程国旅的度假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旅游度假热门目的地中,贵阳位列第二,仅次于三亚,受热捧程度高于成都、西安、桂林等城市。

截至7月14日,游客量同比去年下降约73%,对于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来说,《通知》如同一纸“赦令”,及时且意义非凡。“我们终于迎来了今年真正的‘春天’。”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龙激动地说。

双重利好,不仅为刚刚进入暑期旺季的旅游市场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和新的生机,还成为助力旅游业复苏的一针“兴奋剂”。“开通跨省游以后,正值百里杜鹃主题旅游避暑季,在萎靡不振的近170天漫长等待中,我们已经为避暑旅游市场做好了充足的客源基础铺垫。”百里杜鹃景区市场营销总监唐朝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贵州九洞天景区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彭婷则表示,对九洞天景区来说,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将增加景区的客流量,有利于舒缓企业困难,提振旅游企业的信心。同时,为跨入暑期的景区打开避暑市场,让景区迎“新生”。

西江千户苗寨

时刻保持危机感,疫情防范不松懈

疫情受控,但并不表示完全没有风险。旅游行业在看到生机的同时,应时刻注意潜在风险,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进一步强化旅游团队疫情防控和强化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制定推行《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对旅游团队防控、团队运作流程、应急处置等进行详细的规定和指导,有序恢复全省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伟在15日举行的2020多彩贵州避暑旅游和省内旅游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了解,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后,贵州文旅企业将继续坚持做好疫情常态防控以及汛期旅游安全工作,同时严格对区内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进行安全检查,从组团、行程、接待等环节做好充分准备和应对。

百里杜鹃彝山花谷景区

百里杜鹃景区市场营销总监唐朝贵表示,景区将严格执行实名制预约制度,推动分时预约,在加强景区安全和从业人员服务水平的同时,还将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加强与景区内的酒店、餐饮店、购物店等经营场所协调联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

为让广大游客安心、安全、更好的体验贵州“23℃的夏天”,贵州省还联合携程集团推出了1800条“贵州安心跟团游”产品和200多条贵州自由行产品,覆盖了贵州避暑、度假、康养、红色、乡村旅游等各种类型的旅游资源;同时,向所有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发起贵州安心游服务公约和倡议,为贵州游建立更为严格规范的服务标准和安全保障。

旅游业的“春天”已经来临,贵州全新的姿态,全新的优质服务,以及全新的避暑、度假、康养、红色、乡村旅游产品均已“上线”,静待远方贵客。

来源: 多彩贵州网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