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把山南当湖南丨产业援藏:从输血到造血,高原上吹响产业冲锋号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戴科 2020-07-19 14:5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从洞庭之南到冈底斯山南,八千里路云和月。从第一批到第九批,湖南省援藏队25年如一日的坚守,让湖南印记深烙在雪域高原。2019年7月13日,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肩负神圣使命,再赴西藏山南,接棒奔跑,再攀高峰。

我把山南当湖南,是情怀使然,更是责任担当。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一年来,教育、医疗、产业、队伍建设上喜报捷传。近日,红网记者跟随工作队的脚步进藏,透过援藏干部们的故事和做法,带你细看援藏湘军在山南这一年如何大放异彩。

1.jpg

海报:从沙土到枝头,我在雅江两岸播种甜蜜。设计:钟燕妮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西藏山南报道

2017年5月,2020年5月,时隔三年,这是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干部陈戈作为短援队员二次进藏了。再次入藏,成为桑日县的短期援藏队员,他是为了葡萄的种植技术和产业发展,奔腾而来。

这段时间内,在山南市桑日县,雅鲁藏布江旁的沙土上,葡萄种植面积从2000亩一跃变成4000多亩,翻了个番。

“当看到葡萄成熟的时候,当藏民露出喜悦的笑容,当公司盈利的时候,那就是我援藏最大的梦想。”这是陈戈的葡萄梦,也正是湖南援藏队的产业援藏梦。

这一年来,湖南援藏队坚持以招商论实力,以产业论英雄,通过“输血”激活“造血”,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支持企业扩大经营,扎实开展产业招商,三一集团、湖南建工集团、湖南鲲鹏集团等40余家企业进藏考察,目前已有10个项目开工,8个项目签约,12个项目正在深度洽谈,项目百花齐放,建设正酣。

WechatIMG210.png

桑日县葡萄基地,藏民们在修剪葡萄枝叶。

开疆拓土

在戈壁滩种有机蔬菜

骄阳之下,位于扎囊县戈壁滩上,株洲援藏队引进的西藏绿之源农业西藏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在这个即将建成的15亩的智慧玻璃温室里,藏民们正在搭建玻璃,给菜苗施羊粪等有机肥。

西藏昼夜温差大,病虫害难以存活,加之阳光充足,成为蔬菜生产的一大优势。一个大胆而令人惊喜的项目正在悄然生长: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3.5亿元,流转3500亩土地,在此建设有机食品基地,种植有机蔬菜、有机水果,养殖有机鱼等,将扎囊县建设成全国第一个县域有机食品基地。

“我们联合国内外的农业专家,正在对10个品种蔬菜种苗进行驯化。”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胡甲轨介绍,目前,基地正和顶级农业专家联手,培育适合西藏土壤和气候生长的有机蔬菜,“通过10个品种驯化,找出一两个品种大面积种植,芦笋正成为重点突破项目,已经接到了欧洲的订单。”

WechatIMG212.png

西藏绿之源有机农业扎囊基地。

从都市田园到戈壁田园,蔬菜在山南有了更多定义。扎囊县的西藏戈壁田园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援藏队从深圳引进,公司在戈壁滩上开疆拓土,投资1.5亿元,通过无土纯水培植物工厂种植了60多种富硒有机蔬果,打造120亩的智慧有机农业。

而在海拔近4000米、平均温度5.5℃的隆子县,老百姓以前吃蔬菜要从山南市拉来,翻过2座5000多米的高山。如今,经过常德两批援藏队的努力,攻克高寒地区种植蔬菜的难题,叶巴村蔬菜基地内,241个蔬菜大棚可以生产出43个品种的果蔬,可全年为百姓提供质优价廉的新鲜果蔬。

WechatIMG209.png

隆子县,蔬菜大棚生产的蔬菜琳琅满目。

播种甜蜜

沙土上葡萄节节高

时值盛夏,雅鲁藏布江旁的桑日县葡萄基地生机盎然,葡萄长势喜人。援藏队员陈戈正指导农牧民们正在葡萄架上修剪枝叶。岳阳援藏队经过8年的探索试验,改良土壤肥力,终于在高海拔沙漠地带成功种植露天葡萄。

这一年来,岳阳援藏队聚焦葡萄产业发展规划设计、招商引资、规模化种植、协调服务等工作重点,按下了桑日葡萄产业发展的“快捷键”,积极协调7000万元土地平整资金,将葡萄种植面积由2000亩扩大到4000多亩;投资3000万元的现代化葡萄酒庄已完成主体工程,即将开展酒罐设备安装和窖藏设施建设,预计今年9月投产后可年产红酒10万瓶、产值5000万元。

据介绍,葡萄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进行集约化生产,藏民在葡萄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在援藏队的“传帮带”下,不少民众自发在房前屋后种植葡萄,产业效应逐步扩大。

“我们目标到‘十四五’末,将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产量增加到1万吨。”陈戈介绍,援藏队将继续推动扩大葡萄种植规模,建设万亩葡萄园基地,打造帕竹庄园葡萄酒品牌,持续提升桑日葡萄酒品质,全面实现葡萄酒生产、销售、旅游观光同步发展,带领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640.png

桑日县帕竹荣顺酒庄,正在有序推进。

筑巢引凤

让企业在山南安家

“把产业作为援藏工作的突破口和主战场,我们提出以招商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掀起产业建设热潮。”谈及产业的重要性,湖南省第九批援藏队总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吴巨培表示,产业是推动援藏工作从输血向造血的重大转变、重要突破,能为山南经济社会发展起重要的推动作用。

鸟择良木而栖。地处边疆,要吸引企业在此“安家”,势必要更多一份诚恳,多下一份功夫。扎囊县的西藏辉言气体生产有限责任公司在湖南省援藏队从长沙引进,目前从事医用氧气、工业氧气、二氧化碳、氩气、氮气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启动项目三期建设,总投资1.6亿元。

“在这里,就没有背井离乡办企业的感觉!有困难要解决,首先就会想到援藏队。”该公司项目经理刘新龙感慨道。疫情期间,株洲援藏队开展主要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抢时间,主动上门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工作,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有效推进辉言气体二期项目顺利完工。

WechatIMG214.png

贡嘎县“蜂巢一号”基地,高原蜂蜜正释放更多能量。

7月的山南,油菜花开得正盛。养了30多年蜂蜜的王贵凤夫妇在“最美支边人物”伍国强的指导下,从四川老家来到了贡嘎县“蜂巢一号”基地养殖着600多箱蜂蜜。“这里一年四季都有野花,不用换地方,而且蜂蜜质量好、浓度高、无污染。”她满足地说道。

在长沙援藏队的牵头下,引入湖南爱敬堂制药投资建设的“蜂巢一号”基地,正打造“巅峰贡蜜”品牌,还吸引了湖南网红餐饮企业“文和友”将在8月份开设第一家高原店,茶颜悦色、黑色经典等企业也将助力研发贡蜜衍生产品。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一年来,湖南援藏队把“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湖南精神带到雪域高原,戈壁上开荒,高原上植绿,奋力吹响产业建设冲锋号。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7/19/7681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