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把山南当湖南丨教育援藏“三全”模式:优质教育送到家门口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编辑:石凌炜 2020-07-15 11: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从洞庭之南到冈底斯山南,八千里路云和月。从第一批到第九批,湖南省援藏队25年如一日的坚守,让湖南印记深烙在雪域高原。2019年7月13日,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肩负神圣使命,再赴西藏山南,接棒奔跑,再攀高峰。

我把山南当湖南,是情怀使然,更是责任担当。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一年来,教育、医疗、产业、队伍建设上喜报捷传。近日,红网记者跟随工作队的脚步进藏,透过援藏干部们的故事和做法,带你细看援藏湘军在山南这一年如何大放异彩。

3.jpg

海报:我把山南当湖南。设计:钟燕妮

WechatIMG145.png

山南市三小。

640.png

援藏队和山南市三小学生“大手拉小手、一起往前走”牵手结对活动。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西藏山南报道

7月10日上午,山南市三小一年级3班。

“陈老师今天好美!我要和你拍照!”第三节课下课休息时间,数学老师陈素丽被学生们团团围住,每次她都要费力从“包围中”走出去。这份扑面而来的热情,并非一时兴起。

“孩子们学得好不好,高不高兴,脸上全能看见哩!”她说,藏族孩子们的天真淳朴,对老师溢于言表的喜爱,让她在援藏工作的辛苦中感受到满满的欣慰和幸福。

在结对帮扶老师晋美央金的眼里,陈老师既是好伙伴,也是数学教学工作上的好领导。他们一起备课、做课件,探讨教学方法,相处得十分融洽。

和陈素丽一样有数十位援藏老师,他们正在对口山南4个县的多个学科上躬身教学,闪耀着湖南教育援藏的光芒。

教育援藏,湖南行胜于言,实干在前。从湖南到西藏,开“联校模式”先河,把优质教育送到学子家门口;从小学到就业全过程帮扶,办好湖南内地援藏班;从帮扶学习生活到师徒结对,师资力量不断壮大……援藏路上,湖南探索实施教育援藏“三全”模式,全面深化交流交融,助推山南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彰显湖南教育磅礴力量。

WechatIMG147.png

援藏教师陈素丽在上课。

WechatIMG143.png

学生们在课间休息。

全领域覆盖

从湖南到西藏,优质教育送到学子家门口

于斯为盛,惟楚有才。湖南雄厚的教育力量,想方设法输送到了山南。据悉,自2016年以来,湖南共选派教育援藏人才158人次。在山南三高率先挂牌的“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山南联校”,开全国教育援藏“联校模式”先河,通过“互联网+”教育,把湖南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了西藏学子家门口。

山南市三小校长吴志刚介绍,湖南援藏队通过整合湖南一师二附小等知名学校资源,采取“一所学校包一个学科”的方式,与山南市三小以及市直、县区其他小学组成“6+1+x”山南湖南优质小学成长联盟,以信息化打通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最后一公里”,推进联盟学校管理制度的优化和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

“联校模式”推行以来,长沙县松雅湖中学、长沙高新区明德麓谷学校分别与贡嘎县农村实验中学、贡嘎县中学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在学校管理、师资培训、远程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桑日县中学与岳阳市十二中建立了定期互访机制,两地师生在交流学习中取长补短、增进情谊;株洲市教育局积极帮助扎囊县中学进行教研教改,该校在西藏自治区校本研修示范校验收中获评优秀等次;常德市安排援藏资金2000余万,重点解决隆子县部分乡镇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并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基础上额外选派6名优秀援藏教师到隆子县中学支教。

640-2.png

三小爱党爱国红色传承工程“藏汉一家亲、共筑中国梦”建队70周年文艺汇演。资料图

全过程培育

从小学到就业,办好湖南内地援藏班

小学阶段注重根植红色基因,初中阶段积极实施“苗圃计划”,高中阶段的重点,则在办好湖南内地西藏班……为助力西藏学子成长成才,湖南制定了从小学到就业实现全过程帮扶计划。

另外,湖南加大经费支持,让西藏学子无后顾之忧。目前,在湖南就读的西藏籍学生总计6169人。从2019年起,湖南援藏队将内地西藏班专项经费从700万元提标至900万元,内地西藏高中班生均经费上调至1.2万元/年,中职班生均经费上调至5000元/年。

高等教育上,也在持续发力。在本科阶段,创新开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西藏山南师范班。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专门实施“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采取“2年中职加4年一本”分段培养模式,开创了内地西藏班培养的新模式。2019年该计划共录取30名考生,其中山南籍考生25人,未来5年总计可为西藏培养150名优秀小学全科型教师。

同时,湖南援藏队还从政府层面积极开拓西藏籍毕业生就业绿色通道,多种渠道促进西藏籍毕业生与非西藏籍毕业生就业双向流动。2017-2019年,共培养西藏籍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4008人,年均初次就业率达到了66.5%;三年来湖南省非西藏生源毕业生到西藏就业共465人。

WechatIMG144.png

周末,援藏教师唐宏华给结对学生们补上科学课。

全方位结对

从帮扶学习生活到师徒结对,师资力量不断壮大

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打造“大手拉小手、一起往前走”品牌,58名队员与山南市三小65名小学生建立了长期稳固的结对关系,有力纾解帮扶对象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困难。

山南市三小援藏教师唐宏华结对了5个学生,他利用周末时间为孩子们进行语文数学以及科学的辅导,“想去探索科学的先进教法,给科学教师一些启发和改进,培养孩子学习科学的兴趣。”他说道。

此外,根据山南教师培训需求,“十三五”期间每年选派25名教师到湖南省示范性中学挂职培训一年。挂职培训教师通过培训学习,教学理念、教学技能、业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同时,实施“名师名家人才引领”工程。积极引入湖南知名校长、教师、教研专家,创建自治区组团援藏教研教改试点,举办“湖湘名师讲坛”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教培、教改活动,着力培育山南名师名家,打造湘藏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

640-1.png

援藏教师积极参加“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

实施师徒结对“青蓝工程”。湖南充分发挥援藏教师学科和专业优势,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与当地教师进行师徒结对和学科互助,通过教师听评课、制定教师个人成长计划和学科促进实施方案等,帮助受援地教师全面提升,为受援地学校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近年来,湖南先后投入教育援藏资金1.79亿元,规划教育援建项目17个。选派“组团式”和“万人计划”援藏教师4批158人次,与当地教师师徒结对200余对,专家送教600余场;办好办强内地西藏班、山南师范班,累计为西藏培养各类合格人才7000多人。

从湖南到山南,三尺讲台前,老师们耕耘和收获的故事还在延续;从芙蓉花到格桑花,雪域高原上,园丁辛勤浇灌的花朵正茁壮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7/15/7672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