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跻身世界地质公园

来源:红网 编辑:石凌炜 2020-07-10 11: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红网时刻7月10日讯(通讯员 贺鹏)北京时间7月7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次会议通过决议,中国湘西地质公园被正式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成为我国第40个世界地质公园,湘西州迎来了“世界级金字招牌”!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 2710平方公里,由南自北纵跨湘西州7个县市,包括矮寨、天星山、芙蓉镇、红石林、十八洞、吕洞山、洛塔7个园区,公园总体呈现四大特色:全球寒武系标准层型剖面——“金钉子”;全球规模最大的奥陶系红色碳酸盐岩石林;蔚为壮观的切割高原型岩溶台地-峡谷群景观;岩溶地质生态与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典范。

作为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拥有芙蓉镇梯级瀑布、寒武系古丈阶全球层型剖面(古丈阶“金钉子”),奥陶系红色碳酸盐岩及其上发育的红石林景观、古海生物化石群等诸多地质遗迹资源,也拥有悠久的人文历史和“土风苗韵”民族风俗,兼具地质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民族多样性,对与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成功起到了重要支持作用。

芙蓉镇:湘西最大最壮观的梯级瀑布

图片2.png

芙蓉镇又称“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湘西最大最壮观的梯级瀑布在此穿镇而过,由地层断裂和错位形成的自然景观与丰富多彩的土家人文景观奇妙地融为一体。

图片3.png

芙蓉镇梯级瀑布处于岩落溪与酉水河的交汇处附近,是由山顶的营盘溪注入酉水河时形成的两级瀑布,因受到酉水断裂和地壳间歇性隆升控制,裂点溯源后退而成。瀑布第一级落差20米,溢宽约14米;第二级的瀑面分为3股,落差约33米,均溢宽约20米。两级瀑布从悬崖峭壁上跌落而下,旁边就是错落的吊脚楼群,风光奇绝,十分壮观!

酉水画廊:鬼斧神工的喀斯特地貌风光

图片4.png

酉水画廊属于红石林生态旅游区的独特景观之一,两岸地质结构奇特,山、水、林、洞齐全,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独特的土家民族风情,又为其增添了丰富独特的文化内涵。

图片5.png

坐船漫游酉水,尽览石灰岩山地景观:风蚀水刻在陡峻的石壁上留下了形态各异、深浅有别的斑斑印记,无数大小不均的溶洞只在石壁上隐隐张个洞口;树木长在悬崖峭壁上,婆娑之处,常见野猴攀爬跳跃,觅食嬉戏……其风光兼具奇险与秀美,同时对于研究酉水河岸的喀斯特地貌、古气候和古环境变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世界罕见的红色碳酸盐石林

图片6.png

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罕见的在寒武纪形成的红色碳酸岩石林,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的地质形成于5亿年前的扬子古海。经地壳运动、侵蚀和溶蚀作用,形成了这片美丽的地质奇观。

图片7.png

景区内石林、峡谷、天坑、溶洞等景观形态丰富,千姿百态的石峰、石笋、石墙星罗棋布,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精致绝美的红石林以其典型性、稀有性、优美性、自然性以及系统性、完整性赢得了各个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具有极高的地质科研、美学观赏和旅游景观价值。

红石林古生物化石群: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秘密

5亿年前,地球上出现了一次被称为古生物学和地质学上的一大悬案——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绝大多数无脊椎动物门(包括节肢动物、软体动物、腕足动物和环节动物等)在几百万年的很短时间内出现了,而红石林恰好记录了这次地球史上最神秘的生物进化。

图片8.png

红石林的岩层里,密密麻麻地镶嵌着大量古生物化石。远古的化石群奇迹般地完好保存了生物的矿化骨骼和大量软体组织印痕,专家认为,这对研究扬子古海一带古地理环境、地质演变、气候变迁以及生物的进化等可能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图片9.png


5亿岁“古丈阶金钉子”:准确记录地球历史

图片10.png

红石林景群中的“金钉子”是寒武系第7阶底界“金钉子”,距今约5.03亿年。专家在一套完整的灰岩地层中发现了只有8毫米大、宛如一颗花生米的“球接子三叶虫”化石,这是球接子三叶虫化石首次在这个层位出现,标志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经过国际地科联批准,专家以当地地名命名这一层型剖面为“古丈阶”,这是第6个以我国地名命名的全球标准地层单位,也是我国在49亿年地球史上钉下的10枚“金钉子”之一,是湖南省的第2枚“金钉子”。

此次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成功,是湘西州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取得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其中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功不可没!。

多年来,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一直与政府、地方携手,积极探索生态保护、资源利用和精准扶贫,走出了一条“产业+”文旅扶贫新模式,全面激发一二三产业蕴藏的巨大活力,让老百姓充分参与和分享文旅产业带来的红利从而脱贫致富。疫情期间,还从产品、经营、业态和营销4个方面着力,转型升级、逆势而行、逆风飞扬,成为疫情后最早复苏的景区!而在“申世”的三年里,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更是积极努力逐项做好规定工作,保护地质遗迹、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开展旅游活动,为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成功,做出努力。

随着湘西地质公园跻身世界地质公园,华夏文旅将秉承生态、生活、生意的“三生”理念,全面整合张家界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永顺县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芙蓉古镇,古丈红石林世界地质公园,打造“三生三世国际旅游度假区”,让魅力湘西,能被世界看见。未来,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还将更严格按照世界地质公园的要求做好石林的管理、规划和保护工作,推进地质遗迹保护、地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发展、国际交流、创新管理,探索与国际接轨的地质公园运作管理新模式,实现地质生态旅游目的地品牌、产品、服务、市场的国际化,继而实现促进湘西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目标。

来源:红网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09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