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新厂战斗旧址群红色旅游吸引游客上万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景武 谢克全 编辑:石凌炜 2020-07-03 16:37: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日讯(通讯员 张景武 谢克全)近日,来到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红军长征新厂战斗旧址群参观、访问的县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县文旅局文物遗产股股长储成高兴地说:“这几天接来访的电话都接不赢!近10天来访人士超过了1万人。”

红军长征新厂战斗旧址群是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国防教育基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34年9月18日,为中央红军实施战略转移探路开道的红六军团,在任弼时、萧克、王震领导下,由通道县溪进驻靖县(今靖州县)新厂。军团机关驻金星村,指挥部设寨路屯罗氏宗祠。针对国民党湘军何平补充第二总队第四团、三团脱离主力,孤军尾随,红六军团利用当地岩崖山、金线吊葫芦三面环山的有利地形,于19日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围歼敌军,毙敌200余人,俘虏300余人,缴枪400余支,是红六军团西征以来以较小代价,击溃敌军一个纵队的重大战斗之一,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嚣张气焰,成功打开了入黔大门,为12月毛泽东在“通道会议”提出“放弃继续北上湘西与贺龙部队会合计划,转向敌军相对薄弱的贵州”主张提供了路线遵循和有力依据。12月12日,通道会议后,红一军团、红九军团由靖县新厂、藕团、平茶分别转入黎平的潭溪、邱团、中黄。14日,红十五师在政委肖华带领下,在新厂镇和平村五里冲、何家坪一带,成功击溃国民党湘军陈光中师一部,有力掩护了中央纵队等部从通道播阳转入贵州省黎平县洪州,也为其他部队实现“转兵西进”战略目标扫清了障碍。

随着爱国主义教育的全面铺开,县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靖州新厂战斗旧址群来组织开展“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活动。目前,靖州已被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重点规格划县,正在优化规划设计方案、逐步建设、完善纪念设施、旅游服务设施,同时积极对接通道县、黎平县,联合打造中央红军“转兵西进”红色文化品牌地。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景武 谢克全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7/03/7594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