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旅游让村民把日子过美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何青 编辑:向宏鑫 2020-06-15 09: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2.png

花垣县十八洞村。

3.png

如今十八洞村乡村旅游发展火起来了。

1.png

中车株机公司与十八洞村苗绣合作社还签订了苗绣采购合同,不仅绣娘有了收入,十八洞苗绣能搭上中国高铁走出了大山,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了世界。

6月11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启动会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分会场上,苗族姑娘施林娇满怀深情地讲起自己的家乡十八洞村。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的带动发展下,曾经贫穷落后的苗乡富了,村民笑称吃穿不愁,天天都是小康生活。

返乡创业搞直播的施林娇成了十八洞村的“最美代言人”,在施林娇的镜头里,我们也看到了十八洞村的变化。“这里以前都是泥巴地,现在都铺上了青石板;这里是我们的黄桃基地、这里是我们的猕猴桃基地,我们能享受产业分红;十八洞村成为网红旅游打卡地,许多村民都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

“路拓宽了,村里都是青石板路了,现在有猕猴桃、黄桃基地、矿泉水厂,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村越来越好了。” 龙东姐细数着精准扶贫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现在光坐家里卖酒,龙东姐一年能有2万多元的收入。用她的话说“吃穿不愁,需要什么我小孩都给我买回来,天天都过好生活,天天都是小康生活。”

村民杨秀福现在是农家乐、民宿、小卖部的老板,赚钱的路子越拓越宽。2015年,因村里乡村旅游的发展,游客越来越多,他用自己的房子简单改造开起了农家乐,老婆当厨师,他负责招呼客人收钱,生意不错,一年收入近6万元。2017年又把家中楼上改造为民宿,6个房间又为家里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现在乡村旅游发展给村里带来了致富路子。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孙中元介绍,十八洞村形成了乡村游、黄桃、猕猴桃、苗绣、劳务输出、山泉水等“旅游+”产业体系。现在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进入提质换挡,发展环境得到大改善,村民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下一步,围绕提质增效,丰富花海、索道、游步道等旅游内容,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推动旅游融合发展。

2019年5月,十八洞旅游公司正式营运,62名年轻村民到家门口就业。全年中转摆渡游客32万人次,实现旅游接待收入354.09万元,其中发放村民工资168万元,全面改变了旅游无序的状态。

旅游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农耕文化节、苗族赶秋节、十八洞山地越野赛等赛会活动,十八洞的人气越来越旺。

2019年猕猴桃产量连续三年增长,实现销售收入900多万元,贫困群众人均分红1600元。新培育了白芨、茶叶、迷迭香等特色种植产业,与中车株机等企业签订了苗绣产品供销协议,启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大通道、环村路、篮球场建设加紧推进。

十八洞村猕猴桃分红了,山泉水卖钱了,乡亲们腰包鼓起来了,老单身也成家立业了,他们把日子过美了。

此稿2020年6月12日刊发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旅游”频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何青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30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