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末趣湖南|不走寻常路,从僻静的后山徒步岳麓山

来源:红网 作者:戴 科 编辑:戴科 2020-05-28 17:46: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寻味街头巷尾,探知乡村秘境,与湖南一起,让周末更有趣。我们拒绝四平八稳的常规推荐,以旅游记者的视角,深入湖南县域,带你发现鲜为人知的美景,献上独一无二的旅游攻略。

每一期,我们将去到一个目的地,完成一项任务。带着这项任务寻找美景,带你了解当地最有趣的打卡方式,翔实好玩的攻略,以便于你迢迢而来时,能更加享受美景。这期,我们在长沙城里当回驴友,不走寻常路,顺岳麓山后山的蜿蜒小道徒步登山,林深通幽,景随心生,岳麓山原来还藏掖着有趣的一面 。

岳麓山.png

雨后放晴,从后上登顶岳麓山。

红网时刻记者 戴科 长沙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528171635.png

岳麓山的后方,对面即是梅溪湖和桃花岭公园。

你爬过岳麓山?

WHAT?当同事问我有没有爬过岳麓山的那四分之一秒的瞬间,我觉这是一种侮辱!夹着大分贝笑声的那种侮辱!

作为一个长沙还未开启地铁时代,就已经在此奋斗的职业打工靓仔,我义正词严道,“虽然我没钱去贺龙体育馆看过一场演唱会,没钱去解放西路的酒吧喝上一口啤酒,但是,这不要门票的岳麓山我难道还……”

那,从后山爬过吗~?

后山?最怕空气突然地宁静啊,吐出这道死亡追问,同事的嘴角微微上扬,我有理由相信,他从我的眼神中捕捉到了逐渐膨胀的迷茫。败了~

我虽然不好动,但不代表足下走过的路不够长。故作努力思索着,“市四医院、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市四医院、湖南大学……”念经一样,叨来复去都是市民游客常走的路,就是念不出一句后山的路来……

微信图片_20200528171231.png

西二环旁边,从桃花岭的对面上山。

一个城市呆久了,周而复始的生活方式容易“犯罪”,不经意间给人打了针麻醉剂,一切的一切变得索然无味,提不起兴趣。

新鲜的事总是让人有种“好奇害死猫”的冲动,这次,从后山登顶岳麓山,拯救内心的“不安分”。

微信图片_20200528171259.png

上山的路,要的就是这份不“友好”。

从西二环下了辅道,瞧见硕大的桃花岭东大门字样的岔口后,沿岔口一路而行。拆迁之地,荒凉!让人迷路的荒凉!

“收旧手机、旧冰箱、旧电视机……”不知往哪上山的时候,这声音甭提多好听。

一个喇叭,循环播放,能到这地方来收东西,树荫下摆弄着手机的老伯,乍一看,难免让人觉得不务正业。

几番闲谈,方知老伯正是附近已经拆迁的居民,算是问对人了。此时,我对上一秒的不务正业也有了新的见解。

微信图片_20200528171615.png

密林深处,皆是路。

微信图片_20200528171439.png

青苔。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鲁迅:对,我说过!)

后山有无数条路可以上岳麓山顶,这份夸张也证实同事所言,路多了去了。老伯指着前方拐角处的陡直阶梯道,这天要是再热一点吧,晚上就有很多人从这里走夜路上山。“路又不好走,也不知道他们上去干嘛。”呵呵,多可爱的老伯。

顺路上山,因为隔夜刚下过一场大雨,虽然当日天空早早放晴,林中需要攀爬的泥泞小路还是略滑,需谨慎前行。沿途的岔路,皆往右前行,一路蕨草青苔,一路叶影鸟语,阳光透过婆娑的密林,眯眼便是一道七彩光晕。

微信图片_20200528171516.png

行至半山腰,通上山顶的路便只剩这条颇为陡峭的乱石路。

行至半山腰,通上山顶的路便只剩一条,直通山顶古炮台。稍作休整之余,往来徒步的市民过去了好几拨。

“我们从财经学院那边上来”“从党校那边开始爬的”“跟你们一样,从桃花岭那边上来”……这边上山的就很热闹了,打哪里上山几拨人都不带重样的。

从半山腰前往古炮台,这条道相比岳麓山常规的徒步道路,显得就有点甚是不“友好”了,陡峭的道路上,乱石突兀,参差不齐,下脚都需提前思索。尤其是下山,对膝盖和小腿也是一个考验。

微信图片_20200528171353.png

树根成了天然的阶梯。

行至山顶,熙熙攘攘的人群行走在景区大道,山脚的老伯可能不明白,为何那些人一定要从后山爬岳麓山?

这灯火霓虹的都市,似一座无形的樊笼,快节奏的生活压榨着有限的空闲,能抽一段时光,相约亲朋,寻一处僻静,怡然自得,那里便是彼此心中的“诗与远方”

换条道路,风景自随人心,换种心境,老酒也能品出新味。人生是一副无边界的拼图,日子越长,色彩越是斑斓。从后山登岳麓山,唤醒你的“不安分”。

后山登岳麓山攻略:

交通:路口众多,可就近徒步;

提醒:

1、后山多为小路,没有护栏等安全设施,需谨慎而行;

2、党校上山道路较为陡峭,难度较大;

3、道路乱石较多,对体力有一定的要求,尽量穿戴徒步工具;

4、避免夜晚出行;(夜间多为业余徒步爱好者结伴而行,有经验丰富的向导带路。)

5、雨天及雨后道路湿滑,不宜出行。

来源:红网

作者:戴 科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81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