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是天然、半是匠心 宝石文化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的“绽放”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石凌炜 2020-05-08 14:17:58
时刻新闻
—分享—

ea5cccc358fd28180fb643e5209175f.png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致力于宝石科普与文化传播,5月将推出系列宝石文创。

c7d56cbda6af4c682968f9f4e68249c.jpg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致力于宝石科普与文化传播,5月将推出系列宝石文创。

红网时刻5月8日讯(记者 龙腾)宝石恒久,在方寸之间浓缩万年;宝石有灵,于华美之中见证历史。千年来,从莫卧儿王朝的祖母绿雕刻件到中国古代的玉器陪葬品,宝石早已成为修饰生活的材料、嫁接精神的物件及人类文明的承载。

珞珞如石,心明眼亮者才能捕捉其灵,赋予其灵。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就是“赋其灵”者,致力于宝石科普与文化传播,让大众既可赏其外形又能知其内在。省地博借助宝石这一载体,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概念;站在宝石这一视角,感知人类千百年的历史进程及未来之路。

5月,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以“宝石文化”为内核,以“May I Love You/在五月,我爱你”为主题,以爱之名串联母亲节、护士节、“5.20”三个节点,推出系列文创产品,将人类与宝石,穿越万年的时空,建立起一场新的缘分。

省地博:宝石之美,内外兼备

8a5dfbd851dbe40a20a795114fa981d.jpg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馆藏标本沅水金刚石(重达13.58克拉的钻石原石)。

天地改换,沧海桑田,当一切成为过去,故去的时间里落满灰尘,宝石却在其中凝结出令人咋舌的美感。

想来上天对这石头青睐有加,经日月山川亿万年呵护,为其凝聚一方水土精华,直至精心孕育的那道灵光出现在人类眼前。于是,它不再是山中粗鄙的顽石,脱胎成为人间圣物。

地球广袤,蕴藏5400多种不同矿物,人类凭肉眼仅能观察500多种。依托地理优势,省地博收藏国内外矿物晶体标本种类就有360多种,名列国内自然类博物馆前茅。矿物优而成矿晶,矿晶优而为宝石,所谓宝石,名副其实。

“宝石不仅是自然界的结晶,更是研究人类文明的通道,同时宝石设计品的制作工艺及真假鉴别也是一门学问。传播宝石文化,是我馆的职责所在。”省地博副馆长钟琦介绍,希望通过宝石文创的形式,将宝石首饰的材质、设计理念、独特工艺、文化蕴涵及珠宝历史等内容贯穿其中,让宝石文化更为观众所知。

宝石文创:半是天然,半是匠心

4403c7b74111e28522b3177507e9cc4.jpg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首套原创设计宝石《绽放》手绘稿。

7c8fb05e7c04d5c028ebff6d8062236.jpg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首套原创设计宝石《绽放》裸石搭配。

47a7cb091993f90b1852d79f76b3794.jpg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首套原创设计宝石《绽放》成品。

宝石原石本是未经雕琢的,但若在其身上切上一刀又会如何?于是便有了这样一系列“半是天然,半是匠心”的作品。

一入宝石展厅,你就能看到一个最大的展柜,里面展示着名为《绽放》的作品,这是省地博原创设计的首套宝石展品,将64颗不同种类的宝石镶嵌起来,它们或赤如鸡冠、或黄如蒸粟、或白如凝脂、或墨如纯漆,让各色宝石光芒绽放开来。绽放在时光里,绽放在自然中,绽放于生命间,绽放于传承下。

在5月,围绕母亲节、护士节、“5.20”三个节点,省地博将“定制化”打造三款相应的宝石首饰,作为宝石文创产品对外推出,它们将沿用“绽放”的设计理念,辅以蝴蝶或玫瑰的造型,以首饰之姿绽放现世。

在展柜里的宝石自是光彩夺目,若佩戴于身,则层次渐生,更见增色,或飞彩凝辉,或碧空如洗。“披罗衣之璀粲兮,珥瑶碧之华琚,戴金翠之首饰,缀明珠以耀躯。”曹植笔下洛神的种种光彩,是人、自然与岁月共同抚慰下,产生的和谐韵律。(钟燕妮)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85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