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天华故居修复研讨会举行 打造爱国主义精神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肖轲 胡志新 编辑:戴科 2020-05-07 16: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1588827898.jpg

5月5日,陈天华故居修复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5月7日讯(记者 何超 肖轲 通讯员 胡志新)5月5日,由新化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新化商会承办的陈天华故居修复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会议通过了《陈天华故居修复捐款捐物倡议书》,成立了“陈天华故居修复委员会工作班子”。

湖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崇斌,湖南省文旅厅副厅长鄢福初,湖南红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智库专家李伟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纪委书记陆群,新化县领导张海成、徐静飞、陈永松、曾朝辉,长沙市新化商会副会长刘陶字,秘书长胡志新等参会。

研讨会围绕陈天华故居修复工程的功能定位、规划设计、标志建筑、管理模式、筹资方式、筹资倡议、工作班子等开展富有建设性、前瞻性、务实性的研讨。还简要通报了该工程前期准备、概念规划、筹资规模以及“血荐轩辕,警世未来”的精神旨归。

据介绍,陈天华故居的修复旨在构建一座“借往知今”的人文家园。自该修复工程提出以来,已广受社会各界关注、众多媒体报道、企业人士参与,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新化县需要这样的历史文化记忆场景,仍然需要“警世钟”,仍然需要“猛回头”,仍然需要“血性文化”。

刘崇斌强调,修复陈天华故居是一件功在当代、荫及子孙的大好事,新化县委政府要强化恢复出新与综合利用的思想认识,把故居修复提到文化事业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善事善为。抢救性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产,是小城镇整治的重要内容,要按照修旧如故的要求,严格控制建筑风貌,适当增加室内配套设施,提升规划品质,满足当下需要,要植入文化展示、教育培训、手工艺作坊等功能,提高老百姓对名人故居的价值认识。

鄢福初表示,陈天华是民主革命的先驱,是警世精神的旗帜与丰碑,修复其故居是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笔宝贵财富,更是文化传承的标志性时代工程。陈天华和邓显鹤、成仿吾一样,都是新化有影响力文化人物;充分利用其历史遗存,制定出系统完善的保护性修复规划,要切实坚持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原则,按轻重缓急的要求,分类分层做好该故居的修缮工作;且加大资金筹措与文物管护力度,把陈天华故居建设成为爱国主义的精神家园。

李伟智认为,陈天华故居见证着一个地方的革命文化历史,有着原初的红色内涵和血性昂扬的历史自觉,是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在新时代背景下,要精心规划、精心组织、精心修缮、精心管理好这一名人故居的修复工程。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党员干部培训、红色文化研学、梅山文化传承“四个基地”,助力提升古邑新化的美誉度、知名度和文化战略纵深的影响力。

“修复陈天华故居是全县人民的多年心愿,新化将尽全力推动故居的规划、修复与利用工作的顺利进展,做到与龙湾国家湿地公园同频同振,使之成为全市红色旅游新亮点。”新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海成说。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肖轲 胡志新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72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