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四节气丨立夏:万物生长 遇见盛唐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戴科 2020-05-05 08:1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一只小红驴,想观天看地赏美景。”

由红网文旅旗下的自创IP品牌——

小红驴

带你走进传统二十四节气

观时节美景,赏锦绣湘色

读懂古人问天的智慧

赤帜插城扉,东君整驾归。

泥新巢燕闹,花尽蜜蜂稀。

槐柳阴初密,帘栊尚微。

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

——陆游《立夏》

“忽惊夏向明朝立,便恐春从此地更。”

北京时间5月5日8时51分,是今年二十四节气中“立夏”到来的时分。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这一天是告别春天、迎来夏日的转折点,标志着春季已经结束,夏季正式开始。

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生;三候王瓜生

立夏习俗

吃蛋

“立夏吃蛋”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

古人认为,鸡蛋圆圆溜溜,象征生活之圆满,立夏日吃鸡蛋能祈祷夏日之平安,经受“疰夏”的考验。

斗蛋

立夏节时,大人用丝线编成蛋套,装入煮熟的鸡蛋鸭蛋,挂在小孩子脖子上。疰夏绳即长命缕,用五色丝线系于小孩手腕等处为其消灾祈福,消暑祛病,以防注夏。

称人

古诗云:“立夏秤人轻重数,称悬梁上笑喧闺。”

说这一天秤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吃完立夏饭后,在横梁上挂一杆大秤,大人用手拉住秤钩,两足悬空秤体重;孩童坐在箩筐内或四脚朝天的凳子上,吊在秤钩上秤体重,谓立夏过秤可免疰夏。若体重增,称“发福”,体重减,谓“消肉”。

立夏出游

去铜官窑看一眼盛唐夜市!

铜官窑继去年成功推出夜游活动并获长沙市“十大夜间经济”示范项目后,4月24日,景区夜游(每天16点—22点)回归。

立夏当天,景区持续开展首届“国风焰火节”主题活动,游客可以提灯夜游、泛舟湖上、体验非遗技艺,再现千年前的大唐夜市。

民间千年绝技——打铁花表演。火树银花在夜空中绽放,漫天飞舞的金花绝对能让你大饱眼福。

古镇首次推出“沉浸式演艺”,通过结合四大戏楼非遗传承,穿插街区巡游演艺,打造沉浸式的游玩氛围。

景区精彩预告

512护士节

1、活动主题:天使在人间

2、活动时间:2020年5月12日

3、活动内容概况:针对医护人员推出免费入园政策,同时联合望城区政府、湖南省卫健委邀请500名援鄂的医护人员来铜官游玩。

520情人节

1、活动主题:520爱的告白

2、活动时间:5月20日-5月21日

3、活动内容概况:

(1)推出情侣优惠套票

(2)“爱情分贝仪”:在樱花大道设置“爱情分贝仪”,根据分贝仪的数据,可减免相应金额的门票,最高可免费入园!

(3)爱情银行:在回忆商店设立一个爱情银行,在这里写一封明信片,用文字记录,或封存,或邮寄。

通过分享朋友圈,微博抖音,可免费获取明信片。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5/05/7168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