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工会:高质量助力援藏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雄 编辑:戴科 2020-04-22 17:16: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迎新春晚会.jpg

2019年迎新春晚会。

工作队第一次台球比赛.jpg

工作队第一届台球比赛。

学藏语唱藏歌读藏史专题辅导会,邀请藏族老师上课.jpg

学藏语唱藏歌读藏史专题辅导会,邀请藏族老师上课。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艳雄 西藏报道

自2019年8月在全国援藏队伍中率先成立以来,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工会牢牢把握政治援藏的定位,立足山南所需、队员所盼、自身所能,创新性开展“三个一”学习竞赛、“三个一”结对帮扶、“三个一”创建活动,切实增强了会员“家”的感受、点燃了队员“干”的热情,彰显工会在新时代湖南援藏工作大局中的作用。

以“三个一”学习竞赛提升会员素质涵养度。工会创造条件鼓励引导会员通过培养一门艺术、学习一门技术、钻研一门学术,提高自身综合素养。满足兴趣爱好广泛学,先后成立文学、摄影、台球、书法、健康养生等8个兴趣小组,2019年举办征文、摄影、书法等各类比赛6次;组织会员中的摄影、医护、养生等专家达人,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系列讲座,2019年举办医疗专家健康防护讲座6期;2020返藏隔离期间举办4期线上摄影系列讲座。今年将按照每月2期的安排,持续开展西藏历史、文学、书法等系列讲座,不断促进会员生活和工作基础知识储备提升;倡导多读多写分享学,2019年集中休假期间发起“一起读书”分享活动,截至4月初,已收到60多份读书笔记,在“湘遇山南”微信公众号陆续分享20余篇。

以“三个一”结对帮扶增强藏汉交往融入度。坚持把“治边稳藏”和“民族团结”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号召会员们结交一位藏族朋友、帮扶一户藏族贫困户、结对帮助一名藏族小学生,创新开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定期开展“学藏语、唱藏歌、读藏史”培训讲座,为每名会员发放《寻路西藏》等书籍,书吧设立西藏政治、历史、文化书籍专柜,为每位会员定制藏装一套,集体学习藏族舞蹈一支,邀请藏族朋友一同参加工作队迎新春晚会,通过组织多项“藏汉”文化交流活动,基本上每一名会员都结交了一到两位藏族朋友。二是用心帮藏族儿童。2019年11月,组织援藏队与山南市三小开展“大手牵小手、一起往前走”结对帮扶活动,58名队员牵手65名小学生,从学习、生活、健康等方面,通过谈心谈话家访、义务课后辅导、过年过节互致问候等方式,开展全面结对交流和帮扶活动,深受学生及家长好评。组织开展对山南市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帮扶活动,捐赠防寒保暖物资近3万元,有力传递了援藏队的大爱之情。三是用心走藏族亲戚。按照山南市脱贫攻坚的要求,每位队员结对帮扶1—2户贫困户,组织队员每季度到各自联点贫困村“走亲戚”,主动宣讲扶贫政策、购买土特产品,积极协调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达到每一户“亲戚”心中。

以“三个一”创建活动彰显工会关爱关怀度。立足于凝聚人心、营造家园,有效发挥现有政策福利,为全体队员打造一个温馨的“职工之家”。一是创建“健康之家”。出台《工作队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在山南市藏医院开辟医疗救治及健康体检“绿色通道”,定期开展全体队员免费体检,建立会员健康档案,对不适应高原反应的会员,及时安排复查和休假;印发《高原保健手册》,设立援藏队医务室,添置轻运动量健身器材,为全体会员安装供氧设备、发放防寒围巾和取暖设备,全力服务会员身体健康。二是创建“书香之家”。及时完成援藏公寓大楼提质改造,设立“湘遇书吧”“湘遇书社”,设置台球、乒乓球、书法、多媒体影音活动室,添置各类书籍3000余册,丰富了队员们业余文化生活。三是创建“亲情之家”。每月举办集体生日会,组织对4名困难会员家庭进行元旦春节走访慰问;成立后方干部人才家属微信群,每季度组织家属开展后方交流互助活动;开展进藏探亲干部人才家属特殊慰问活动,免费为家属制作在藏期间生活相册,全方位让会员们在工作生活中心态平和、心智健康、心情愉悦。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雄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4/22/70917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