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推旅游业回暖复苏还须多措并举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0-04-14 23:51:02
时刻新闻
—分享—

13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郑东波在当日召开的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到,将动员和组织党政机关干部利用节假日带头旅游、带头消费,拉动旅游业加快恢复。(4月14日《内蒙古日报》)

旅游消费有一个较长的消费链,“吃住行娱购”覆盖国民生产和服务的各行各业,这就决定了没有一定数量的旅游人数,无法拉动旅游业恢复。动员和组织党政干部利用节假日带头旅游、带头消费,其初衷无疑是不错的,但是,他们的消费总量毕竟有限。要拉动旅游业尽快恢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是通过顶层设计,让更多的人有时间外出旅游。外出旅游,一要有钱,二要有闲。近日,江西、浙江、甘肃、江苏不少地方出台政策鼓励推行每周2.5天休假,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样可以为人们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条件,形成多个旅游“周假期”,增加旅游目的地住宿、餐饮等方面的收入,真正延长消费链条,放大消费效能。

还可以尝试逐步取消旅游景点门票,或是通过赠送旅游惠民卡等吸引游客。向“门票经济”开刀,可以大大降低老百姓的出游成本。眼下,门票收入是我国旅游景区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大幅上调,已经成为制约旅游界发展的重要因素。有网友算了一笔账:浙江丽水有23家4A级景区,门票费用一人共需1500多元,一家三口就是4500元,加上双方父母就是1万多元,本地人想游一遍都不容易,类似的情况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而旅游主要靠外地人拉动,作为上下游产业链较长的旅游业来说,不能只盯着那点门票钱。旅游业恢复最关键的是需要人气,只要人来了,门票损失一点,住宿、餐饮、交通等收入就会增加。

新冠肺炎疫情让我国旅游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创,有统计资料显示,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分别负增长56%和15.5%,全年同比减少9.3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分别负增长69%和20.6%,全年减收1.18万亿元;一季度和全年的入境旅游人次负增长51.7%和34.7%,国际旅游收入负增长59.8%和40.6%,全年分别较上年减少5032万人次和534亿美元;一季度和全年的出境旅游人次分别负增长42.6%和17.6%,全年较上年减少2763万人次。

可以说,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语境下,旅游业恢复重启可谓压力山大。但是,只要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让更多的人有时间、有兴趣走出家门放飞自我,旅游业的春天就一定会到来。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4/14/70567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