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永先声:沅陵,美得让人心痛

来源:建永先声 作者:张建永 编辑:石凌炜 2020-04-13 09: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美得让人心疼

(作者:吉首大学原正校级督导、湖南省旅游学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 张建永)

沈从文几十年前一句话,就把沅陵推到审美最高层次上,用长沙鳖的话说,下不得地!事实也是如此。沅水最美最缠绵的一个段落就在沅陵,青浪滩啊,陈家滩啊,鸭窠围啊……还有酉水那清秀明丽,温婉如玉的江水,是条汉子,在这里都挪不动步子,一定会迷恋山迷恋水,迷恋竹篱笆后面那双含羞的青春眸子。

论山,这里山不算高,但“有仙则灵”。这里的山有仙气。二酉藏书洞天下有名。夸父山的典故,凤凰山的少帅,加上金庸《射雕英雄传》《连城诀》中的铁掌山,黑木崖,那都是亿万金迷心中的风水宝地。这IP牛逼得天下无双。

论水, 酉水沅水那“欸乃一声山水绿”的清澈见底的河流,满河满溪流淌的不是别的,就是“青春派”。正如沈从文先生说的“我感情流动而不凝固,一派清波给我的影响实在不小……我学会思索,认识美,理解人生,水对于我有极大关系。”这一派清波就是他说的那句话“沅陵美得让人心疼”的重要构成。

论文化,那就更不用说。这里曾经是统领整个大湘西的政治文化中心,如今楚秦黔中郡遗址、秦代二酉藏书洞、唐代龙兴讲寺、明代虎溪书院和辰州三塔、凤凰寺都还屹立在这块土地上,穿越千百年历史风尘而雄风犹在。

关键是,如何激活沅陵极为分散的旅游资源。

依我愚见,可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以水为纲,纲举目张

沅陵现在的旅游,还看不到做水的文章。而水是武陵山脉中的最大最好的旅游处女资源。

沅水在沅陵境内表现不俗,要激流险滩就惊涛骇浪,要平湖阔流就江山渺远;要历史故事远可到屈原近到沈从文,要地域风情满河岸都是巫傩绝技……五强溪和凤滩水电站,可与千岛湖媲美,酉水画廊绝对胜过小三峡。

这样的好水可开展的旅游新业态多了去了。帆船、皮划艇、快艇、摩托艇、游艇、水上飞机以及古老的大木风篷帆船,小乌篷船,都是含金量巨大的旅游吸金爆款。

做水的文章,对沅陵而言是玩增量,只要创意推进,就是新业态,怎么地都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二、以文为核,打造高峰

沅陵文化底蕴深厚无极,种类很多,但是现在,在文化选择上尚处于盲目阶段。那么多好东西哪些和旅游有关联,哪些能够转化成旅游产品,哪些费多大劲都转化不成旅游产品,这方面的思考太不深入,太不专业。

比方说二酉山藏书洞。这个历史遗迹不得了啊!它的历史价值是为中华文明保种。秦始皇坑儒之后,如果没有一批敢冒杀头危险的仁人志士,携带文明余脉,千里逃亡,把中华文明之火种藏之二酉山,我们的文明或许会中断一段历史时期。二酉藏书洞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但是,它还仅仅只是文化资源,还没有转化成文化资产。只有转化成文化资产的文化,才能对接旅游,发挥效能。

因此,沅陵文化还只是资源,不是资产和产品,更不是具有品牌价值的产品。如何才能做成有品牌价值的产品呢?有几个要点要特别关注:

1、选矿:

普选阶段,凡属于“热文化”的就选,“冷文化”的就放一边。

2、提炼:

“热文化”资源中能够戳痛痒点的、能够引起惊声尖叫的、能够走心动情等“热文化”可以进入提炼阶段。

3、创意

最后阶段是创意。创意路径要直抵人心欲求,挑逗人心快乐,满足情感追求,拓展审美视域……由此打造出“现象级”的旅游产品,形成沅陵旅游高峰和爆款。

第三、以人为本,筑巢引凤

“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林则徐咏叹沅陵的这些山水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放在世界范围看,毫不逊色。但重要的是,“青山绿水”要想成为“金山银山”,这中间需要很多因素。其中人的因素在第一位。那就是一定要拼尽全力,筑巢引凤,引进有情怀有资本有眼光的“三有人才”。

我们都知道梁山没有宋江、吴用、卢俊义、武松、鲁智深和李逵等人才,就没有梁山兴旺。延安没有毛泽东和他的那帮如狼似虎的战将也就没有全中国的解放。同理马云没有孙彤雨就没有淘宝,马化腾没有张小龙就没有微信,袁家村没有郭占武就没有袁家村品牌,雪峰山没有陈黎明就没有穿岩山、山背和虎形山。沅陵一定要引进真真切切有情怀有资本和有思想的企业家,要给足政策,给足温暖,给足方便,只要做好“三给”,那有找不到朋友的道理!

沅陵,美得让人心痛。在沈从文眼里指的是沅陵之美,美到极致,唯恐一不留神会碰坏那样令人爱惜爱怜。

但在现阶段,我感觉“美得让人心痛”这句话,隐含着“如此美丽而没有成为天下大众之爱的蚀骨之痛”。

沅陵,屈原爱着你,王阳明爱着你,董其昌爱着你、沈从文爱着你,林徽因爱着你、闻一多爱着你,金庸爱着你,黄永玉爱着你……真是“三千宠爱在一身”啊。

《诗经·卫风·硕人》写美人,简直就是写的沅陵:“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沅陵,先让人心痛,再让人心痛!“先痛”指的是原本美丽程度,“再痛”,应该是沅陵人民给沅陵锦上添花,美得让人更“心痛”!

    来源:建永先声

    作者:张建永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