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天的第三种绝色 | 鹅黄:袅袅茸茸,稚气的春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石凌炜 2020-04-09 09:33: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若论最好的颜色收藏家,大概都比不过这两位:春天和诗词。春天的藏品丰厚而灵动,诗词的收藏久远而风雅。

即日起,我们每日从潇湘春色间,借一种颜色送你。春天还未草草收场,当你撤下心防,跨出门去,会发现万千绝色正在赶来。

相关链接:

春天的第一种绝色 | 蔻梢,是岳麓晨雨,柳线垂青

春天的第二种绝色丨酡颜,美人醉,红雨瓢泼,朱颜酡

鹅黄(#fff143)

红网时刻记者 姚冶 长沙报道

含风鸭绿粼粼起,弄日鹅黄袅袅垂。

——宋·王安石《半山即事》诗之三

在这次疫情中,大家都靠着窗朝外望过吧。在长沙暮冬的瑟瑟江风里,湘江边上、茶亭垅边的油菜花,是陡然照亮山野的第一件花事。

鹅黄在很多中国古籍里有记载。“鹅黄”是指淡黄色,是鹅嘴的颜色,也像小鹅绒毛的颜色。如唐李涉《黄葵花》诗:“此花莫遣俗人看,新染鹅黄色未乾。”宋周密《齐东野语·张功甫豪侈》:“别十姬,易服与花而出。大抵簪白花则衣紫,紫花则衣鵞黄。”陈毅《春兴》诗:“沿河柳鹅黄,大地春已归。”

花海浪涛,田野芬芳。吴非 摄

近千亩的长沙沃之园油莱花海。吴非 摄

又有,鹅黄也泛指淡黄色的东西。如宋林逋《初夏》诗:“秧田百亩鹅黄大,横策溪村属老农。”此指秧苗。宋王安石《半山即事》诗之三:“含风鸭绿粼粼起,弄日鹅黄袅袅垂。”此指新柳。宋苏轼《次荆公韵》之一:“深红浅紫从争发,雪白鹅黄也鬭(dòu)开。”此指嫩黄色的花。

衡东萱洲的油菜花。吴非 摄于3月19日

株洲醴陵金家洲,鹅黄初褪绿茸茸。刘松柏摄于3月19日

私下认为,《倚天屠龙记》里的黄衫女子,着的也是鹅黄衫,不然怎么飘忽灵动,态拟神仙呢?

更妙的是,鹅黄还指酒。宋苏轼《乘舟过贾收水阁》诗之二:“小舟浮鸭绿,大杓泻鹅黄。”宋张元干《临江仙·赵端礼重阳后一日置酒坐上赋》词:“判却为花今夜醉,大家且泛鹅黄。”

疫情期间,在德润园小学空荡荡的教室里,岳麓区综合实践教研团队的李炜与何畅两位老师在给学生们录制网课。图片来源:红图汇

张家界黄龙洞生态广场,古树弯弯。吴勇兵 摄于4月5日

稚嫩的茸毛,娇艳的菜花,少女的衣衫,是为第三种绝色。

又想来,因疫情居住在山野,乡下的人就算闭门不能出,也是有福的。因了山野、乡村的花次第开放,油菜花、迎春花后又有桃花杏花李花,还有橘子花萝卜花……有花作陪的日子,好歹不会太寂寥。毕竟没有什么比生命的葱茏与美好更令人惊喜。

桌角的洋甘菊。龙腾 摄

而我呢,在许久不能出门的日子,一把鹅黄花蕊的洋甘菊,一抹温柔又软糯、感性而书卷气、稚嫩而率真的颜色,曾在早春,成了我仰头便能望见的灿灿阳光。

金灿灿明晃晃的花朵,熠熠生辉。吴非 摄

郁金香是另一种明艳。吴非 摄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4/09/7005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