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湖南省博物馆恢复开放首日探馆实录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赵化锋 李叶 编辑:戴科 2020-03-25 09:14: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4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赵化锋 李叶)今天,受疫情影响闭馆两个月的湖南省博物馆,在万众瞩目中恢复开放,红网时刻记者实地探访湘博,为你送上探馆实录。

每天限流2000人 进馆前需走进一座“白房子”

疫情期间,湖南省博物馆仅提供个人网络实名制预约,每天限额2000人。以往湘博门前“人从众”的场面,没有在今日出现。原来以小时计算的排队过程,现在只需要几分钟。而在这几分钟中,观众需要接受身份验证、信息核对、体温检测等多项必经入馆程序。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馆观众需全程佩戴口罩,出示“预约短信”“健康码”、有效身份证件,测量体温,通过安检后,方能入馆。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来馆观众在进馆之前,都需要走进一座”白房子”。工作人员介绍,这其实是一套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于一体的博物馆公共卫生防疫监测数据采集系统,湖南省博物馆通过这套系统对观众进行体温测量。

汉服“小姐姐”特意赶来 开启新一年的“汉文化之旅”

在各展厅参观过程中,记者看到,五星占数字展示厅等几处虚拟展厅暂停开放。另外,馆内也暂不提供团队预约、停车、餐饮、购物、人工讲解、教育活动等服务。

“以前来过一次,今天是‘二刷’!”记者在馆内偶遇身着汉服、妆发造型齐全的吴同学,作为一名正在准备高考的学生,吴同学在得知湖南省博物馆今日开馆后,立马进行了预约,特意赶在恢复开放首日进馆体验。

“今天是首日开馆,就想来看看,正好也借此机会放松放松。”吴同学正在备战高考,学习很紧张,但自己对汉文化偏爱有加,于是趁着开学之前的空当,来一场汉文化之旅。

在来馆参观的观众中,还有傅丽娟一家四口。“以前一直没有时间,现在疫情期间正好有时间,另外,也想着带小孙女过来看一看,了解我们的历史文化。” 傅丽娟介绍,自己跟随父母南下,在湖南已经生活50多年了,很多年前来过湖南省博物馆参观,今天是“新湘博”建成以来第一次来馆参观。

开放前专题部署多项工作 湘博为观众营造安心环境

为了给广大观众营造一个温馨、舒适、安全的参观环境,在特殊时期给观众提供优质的开放服务,湖南省博物馆在大量调研比对、数据采集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湖南省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工作方案》《湖南省博物馆疫情防控应急处理预案》,就恢复开放后的单日参观最高限额、参观模式、开放区域、服务内容、入馆流程等进行了科学测算与详细论证,并专题部署场馆消杀、特殊设备采购与安装、防护物资储备、入馆路线设定、员工组织与培训、现场演练等工作。

“对于博物馆来说,在保证馆内人员人身安全的同时,还需要保证文物的绝对安全。” 湖南省博物馆办公室副主任黄志华介绍,在恢复开放之前,湖南省博物馆邀请了专业机构对全馆空调系统、新风系统进行了全面清洗和消毒杀菌,并邀请长沙市疾控中心对展厅内空气微生物进行检测,同时,还对展厅等全馆范围内的房屋、建筑物地面、园林绿化、下水道、室外道路等区域喷洒次氯酸水消毒液进行消毒杀菌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赵化锋 李叶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51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