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创下也要首当其冲,看怀化文旅广体人战疫“三部曲”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蔡海军 编辑:姚冶 2020-02-17 23: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b2ec63c6d9728a67716f4457891ed94b_82f5fd8b-caf9-419c-b703-5a2d9bde7907.jpg

鹤城区煌族大酒店积极应对疫情。

81281e9a958329a531cf2abc08d8dd3d_ffb36448-f48d-44ad-9f4f-0de068737851.jpg

洪江区文旅局干部对酒店宾馆进行防疫知识宣讲。

微信图片_20200217224241.jpg

文艺工作者录制歌曲《火红的旗帜洁白的爱》。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通讯员 蔡海军 报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令旅游业元气大伤。本该热闹的春节黄金周里,景区陷入冷清,旅行社收入归零,酒店鲜有问津。重创摆在那里,疫情迫在眉睫,顾不上伤口,文旅人也要战疫。

取消文旅活动暂停运营全部47家A级景区,保障疫情形势可控;新媒体宣传齐上阵、农村广播“村村响”,让疫情防控与舆论导控并重;暂退旅行社730万元保证金引导复工复产,重创下和文旅企业一起渡难关。——怀化文旅广体人,首当其冲唱出抗疫“三部曲”。

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关停景区取消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为确保疫情形势可控,怀化在省内率先行动,1月24日,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暂停一切文化、旅游、体育、合拢宴等集聚性活动;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等文旅广体场馆即日起闭馆;全市所有娱乐演艺场所、网吧停止对外营业。

只有靠前指挥,工作下沉,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做得更扎实。疫情发生期间,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党政班子成员对系统家属区进行摸排,分别带队每天对各自联系的文旅场所、县市区、街道社区进行拉网巡查。

目前,怀化全市47家A级景区全部暂停运营,449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194家娱乐场所全部暂停营业。全市33家星级旅游饭店全面落实消毒杀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网吧、影院、旅行社、景区等行业均处于暂停营业状态,星级饭店因需要提供社会服务职能维持开业。

在怀化芷江,当地用广播向全村播报防疫工作进展和疫情防治方法。.jpg

在怀化芷江,当地用广播向全村播报防疫工作进展和疫情防治方法。

宣传有方,新媒体传播齐上阵引导舆论

正面的、积极的、及时的声音,是疫情面前必不可少的。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坚持疫情防控与舆论导控并重,依托文旅广体宣传阵地,创新创作手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新媒体传播矩阵,帮了大忙。怀化充分发挥文旅广体媒体矩阵的作用,统一调度红网、新湖南、怀化日报社全媒体中心、怀化电视台、怀化电台多家媒体,及时发布文旅广体系统疫情防控政策、科普知识以及工作动态等信息。同时,推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优秀文艺作品展播、《居家期间如何科学健身》专题,通过主流媒体和权威平台有力地促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怀化市山多地广,居住在农村的老年人比较多,接受能力相对较弱,难以通过网络等新途径、新方式获取最新的应急信息。“村村响”广播系统的独特传播优势,清除了广大农村信息接收的盲区,将防疫工作进展和疫情防治方法及时传递到各家各户。

融媒体公益传播的力量,不可小觑。怀化丰富市、县两级广电媒体的播出内容,传送全国优秀防疫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共41条,制作“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小课堂”40期……靖州广播电视台制作《勤洗手 莫乱走 国家滴政策要遵守》、辰溪电视台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何传播的?》公益短片,一经推出好评如潮,提高了群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

用艺术鼓舞士气抗击疫情,是文旅融合的优势。怀化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努力创作优秀抗疫文艺作品,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截止到2月17日,共收到歌曲、诗歌、戏曲、快板、朗诵、顺口溜、漫画、书法、美术等文艺作品103件文艺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怀化力量”。

1581950645.png

怀化“艺抗疫情”短视频作品《加油,溆浦!》。

复工复产,重创下和文旅企业一起渡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使文化旅游体育行业遭受重创,旅行社、景区、体育经营场所、网吧、KTV等已经全部暂停营业,部分星级饭店、民宿基本停业。截至目前,对比往年同期,怀化网吧、娱乐场所、星级饭店等各行业损失均超过5000万元以上;旅行社损失超过1个亿。

用好各项政策,提振行业信心,成为怀化文旅广体系统的共识。目前,怀化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对全市45家旅行社暂退80%保证金,暂退保证金总额达到730万元,为旅行社解决恢复生产前的经营困难。

另外,怀化也在指导文化旅体企业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寻求突破。鼓励企业抓住新生活方式机遇、新消费机遇、科技旅游机遇,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创新营销。文旅体企业认真思考企业自身发展,充分发挥线上培训优势,组织员工在线学习,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建立微信培训群、网络授课等开展培训,既充实员工无聊的假期,又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技能。

与此同时,怀化正积极筹备召开全市文旅体产业发展大会,争取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等级景区、高星级饭店、高星级旅行社、特色文旅小镇、精品民宿创建等方面给予扶持奖励,落实扶持产业发展的相关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掀起全市齐抓共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潮。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蔡海军

编辑:姚冶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5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