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说湖南文化旅游2019年 这些成绩太“奥利给”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姚冶 编辑:刘良骏 2020-01-11 16:09:00
时刻新闻
—分享—

0b854161ae9635708f7bf7d5c44d21a.jpg

1月11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召开。

相关新闻:湖南晒2019年文旅系统“获奖总名单” 共十类百余项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记者 何超 姚冶)在锦绣潇湘,诗和远方牵手并进的2019年,都结出了怎样的成果?1月11日,红网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上获悉,回望刚刚过去的文旅融合元年,湖南文旅枝繁叶茂,硕果累累。通过这些数据,来看看这些很“奥利给”(给力)的成绩吧!

全国领先:7项目入中国旅游影响力风云榜

湖南7个项目(单位)获奖。吴勇兵 摄.jpg

2019中国旅游影响力风云榜,湖南7个项目(单位)获奖。吴勇兵 摄

2019年,湖南省7个项目(单位)进入2019中国旅游影响力风云榜,其中“湖南送客入村”入选年度营销推广活动,长沙市入选年度夜游城市,南岳衡山入选年度文化景区,武陵源区入选全域旅游发展年度优秀案例,十八洞村入选旅游扶贫年度典型案例,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年度双创企业,长沙雨花非遗馆入选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

湖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文化保护生态区建设、文旅消费、文旅扶贫、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等近20项经验在全国文化旅游系统大会上做典型发言,省文化和旅游厅荣获全省综治、安全生产、“七五普法”等工作先进单位。

创新互融:文保单位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

5ec1f7bdb1909032879abcc4cec0675.jpg

2019年12月28日,2020长沙新年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精彩上演。

各地各领域积极探索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公共文化场馆、非遗传习所、展演展览、节会活动纳入旅游线路,文物开放单位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演艺持续火爆。岳阳市率先召开文旅融合发展大会,平江县、宁乡市、溆浦县、洞口县、花垣县、凤凰县、江永县等地文旅融合呈现新亮点。

脱贫助力:“送客入村”50余万人

勾蓝瑶寨.jpg

勾蓝瑶村等11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文旅融合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湖南出台了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湖南送客入村”入选2019中国旅游影响力风云榜年度营销推广活动。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28日,湖南共有357家旅行社在大湘西、神奇湘东共13条精品线路上发团12837次,精准送到特色村镇的游客数突破50余万人,供给了文化和旅游线路产品3700条,参与游客接待的特色村镇135个,产生文化和旅游消费金额高达32.91亿元。“非遗+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60余家,全省1400余个乡村旅游区(点)初具规模,11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文化和旅游厅联点扶贫的会同县雪峰村、凤凰县竹山村正在打造文旅扶贫新样板。

产业增强:文化装备制造增2成,旅游收入接近万亿

芙蓉镇.jpg

2019年国庆前夕,湘西芙蓉镇游人如织。

2019年前三季度,湖南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3476家,实现营业收入2145.9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规模以上文化装备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4%;湘潭、郴州、永州、衡阳等市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幅超过10%。预计2019年湖南省接待国内外游客8.28亿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9442亿元、同比增长13%。

高质发展:3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家新晋5A景区

最美峰林——张家界天子山西海峰林-西海峰林是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神堂湾的一处绝景。它的主要特点是数以千计的奇峰怪石拔地而起森列谷中。.jpg

韶山市、武陵源区、南岳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图为武陵源峰林美景

韶山市、武陵源区、南岳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确定浏阳市文家市镇等十大文旅特色小镇建设。株洲炎帝陵晋升5A景区,新增19个4A景区、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

39家文旅企业年收入过亿元

6月30日至10月7日,第二届中国旅游景区创新大展暨长沙创谷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在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举行。图为造型新颖独特的街景电车。

湖南推动新业态、新场景、新领域快速成长。398个入库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3.36亿元,其中23个项目竣工运营。湖南省年收入过亿元的文旅企业达到39家。

文旅惠民:“双送”文化惠民1万余场

“雅韵三湘·音乐经典”2019湖南音乐季共21场演出,惠及观众达100余万人次。.jpg

“雅韵三湘·音乐经典”2019湖南音乐季共21场演出,惠及观众达100余万人次。

启动艺术创作三年规划,新创花鼓戏《洄水湾》《云阳壮歌》等重点剧目,花鼓戏《桃花烟雨》剧本荣获第二十三届曹禺戏剧文学奖。完成“双送”文化惠民1万余场。106个县市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达标。湖南省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7万个。乡镇文化站专项治理完成95.2%。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993座,新三年行动计划完成86%。

文物保护:新增50处国保万里茶道入选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万里茶道“路线示意图.jpg

“万里茶道“路线示意图。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呈现新气象,湖南与国家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增50处国保,湖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到228处,位居全国第八。新增中国传统村落401处,总量增至658处,位居全国第三。52个县进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片区。万里茶道入选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湖南省23处文物列入申遗范围。

产品供给: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持续涌现

举办了全国名家书法作品邀请展、“欢乐潇湘”展演、“祖国颂”合唱大赛、全省红色题材优秀剧目展演、“祖国长盛·非遗常青”非遗展示等系列庆祝活动,成功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第21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和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出台了《湖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荐30个项目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炎帝陵祭典列入中华文明发源地重点保护项目,长乐抬阁故事会、九芝堂传统医药文化获评“全国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品牌升级:锦绣潇湘品牌深入人心

编制了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工程五年规划、营销工作三年实施方案。依托外交部全球推广活动、中非经贸博览会、北京世园会、第二届上海国际博览会等高规格的国内外重大活动平台,讲好湖南故事、推介湖南美景、展示湖南形象。

入境营销456万人次入境同比增长25%

“锦绣潇湘”走进英国 携手共促文旅交流合作。.jpg

“锦绣潇湘”走进英国,携手共促文旅交流合作。

湖南与德国、俄罗斯、美国等59个国家(地区)开展文化旅游推广交流活动,与乌干达、坦桑尼亚等国签订了文旅合作备忘录,新增越南等新兴客源国,文旅服务对外开放的独特作用充分彰显。预计2019年接待入境旅游者456万人次、同比增长25%,比2011年翻了一番;实现外汇收入21亿美元,同比增长35%。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姚冶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1/11/6537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