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鹤城区: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石凌炜 2019-12-03 17:42:2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4日,怀化市鹤城区黄岩生态旅游区迎来300人旅行团

随着正式获评国家 4A级景区,怀化市鹤城区黄岩生态旅游区的人气逐渐火爆了起来。

dc54564e9258d109abc6f2844d084fba6c814db0.jpeg

近年来,鹤城区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了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图为怀化山下花海快乐谷景区。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怀化报道

初冬正是出游好时节。最近一段时间,怀化市鹤城区黄岩生态旅游区迎来了不少游客。随着正式被评为国家 4A级景区,这里的人气逐渐火爆了起来。“景区人气高了,也给我们带来了收入,更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景区讲解员张素平说。

张素平是黄岩生态旅游区大坪村的一位村民,之前和丈夫一直在外地打工。这两年,随着黄岩生态旅游区的发展,张素平回到了老家,在景区当起了讲解员。“以前在外面打工,总没有家的感觉,现在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就业领到工资,还可以在闲暇之余照顾父母孩子。” 在张素平看来,正是旅游为村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贫穷乡村到如今的旅游景区,对于这里的村民来说,旅游的红利是显而易见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这里便开始谋划旅游开发,随着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政策的出台,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的机遇。”怀化市辉煌旅游开发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英兰介绍,为做好乡村旅游开发,大坪村率先推广了“景区+公司+旅游+扶贫”模式,带动村民进行股份制合作,开发旅游度假项目建设,把“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扶贫资金”变“股金”。

“通过政府帮扶、村民集资的方式,村民现在人人都是股东。以前村民每年收入仅几千元,现在仅在景区务工就有3万多元,年底还有分红。”杨英兰表示,目前,景区的工作人员全部都是当地村民,仅2018年,全村村民便领到了100万元的年终分红。

“生态景区+体验农业”的农文旅融合型产业定位,激活了黄岩旅游的整体开发,实现了“农旅互赢”。

其实,日益火爆的黄岩旅游,只是鹤城区打造文化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近年来,鹤城区依托区位、交通、生态资源优势,坚持“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抓党建促脱贫”的思路,积极探索“旅游+扶贫”发展模式,闯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能人带动”,“公司+村集体+基地+贫困户”的路子,实现村集体和村民群众、贫困户共同致富、脱贫摘帽的目标。

“我们始终把全域旅游产业尤其是生态文旅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抓手,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了2000万元旅游发展引导资金,专项用于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怀化市鹤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杨芳表示,在乡村旅游扶贫方面,鹤城区始终坚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景区+公司+旅游+扶贫”战略,从而实现农村资源“活”起来、农村要素“动”起来、贫困群众“富”起来。“特别是黄岩旅游扶贫模式还成为湖南省5个重点推广的扶贫模式之一。”

杨芳介绍,除黄岩生态旅游区外,其他地方的旅游扶贫也是颇具成效。2018年,九丰现代农博园解决628名贫困户就业,山下花海快乐谷景区则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60个,带动3000人进行短期务工,其中贫困户500余人。

在发展乡村旅游之余,如何进一步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是鹤城区考虑的另一个重点。“今年,全区有11个重点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其中包括‘鹤飞凤舞’品牌创建支撑工程——鹤城旅游‘新天龙八部’。”杨芳表示,结合当地文化旅游的实际现状,鹤城区提出了“新天龙八部”的概念,将重点打造黄岩世界独特溶洞温泉康养城、九丰亚洲最大现代农业观光园、五省周边最嗨花海快乐谷、大峡谷中国唯一民族大团结木屋民宿群、中国南方最美舞水灯光秀、龙形万亩竹海中国艺术家小镇、重回榆树湾的鹤洲古镇、以坨院天坑酒店和水稻博物馆为核心的中国稻城小镇等8大项目。“通过大力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希望把鹤城建设成‘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和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杨芳说。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4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