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睡出来的大产业 特色民宿打造旅游新业态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戴科 2019-11-27 17:26: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127152125.jpg

近年来,洪江市持续发展特色民宿,打造旅游新业态,已成为了不少民宿创客投资的热土。

微信图片_20191127152129.jpg

目前,洪江市仅黔阳古城内就有20多家特色民宿客栈。

111.jpg

位于黔阳古城核心地带的尚贤客舍。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怀化报道

“古城里的历史文化氛围很浓,有很多值得看的东西,民宿也有很本土特色,在这里住一晚,安静、惬意。”11月23日,怀化市洪江区黔阳古城里,来自长沙的刘先生在当地民宿客栈——黔阳荟客厅休息一晚后,开始了在黔阳古城的游玩之旅。安静、惬意,带一点烟火气,这是他在洪江市民宿放飞心情后有感而发。

一山一水,处处依然本色;一栈一院,样样乡土风情。民宿,被称之为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近年来,随着民宿的火热兴起,洪江市成为了不少游客所青睐的打卡地。

“民宿个性鲜明、设计抢眼、风格独特,已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一种新趋势、新业态,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和好评。”洪江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段承龙介绍,洪江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已成为中国十大民宿区域(湘黔桂边侗区民宿群落)中最具潜力的民宿旅游与投资集结区之一,是许多民宿创客投资的热土。

黔阳荟客厅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该民宿客栈坐落于黔阳古城北正街内,由80后青年谢岱曦投资创建。其以700年“窨子屋”为底本 ,精心打磨设计。除了保留了原来的舞台、礼堂等格局外,还新增了私人泳池、私人影院、清吧等新业态。“民宿藏身在街巷里,推开门就能见到古城人的市井生活,正是许多城市人想要的慢节奏。”谢岱曦坦言,他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一件留得住乡愁、看得见文化、摸得着历史的民宿。

其实,像黔阳荟客厅这样的民宿客栈只是洪江市民宿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洪江市以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目标,持续打造特色民宿和精品乡村旅游,努力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构建全域旅游新业态。目前,正以黔阳古城为主要区域,重点建设黔城镇江南村、托口镇三里村、铁山乡苏宝顶村等民宿旅游小镇。

“为促进全市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专门出台了奖励办法,鼓励大家投资民宿。”段承龙表示,去年8月,洪江市正式出台了《洪江市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对境内的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乡村旅游、民宿客栈等项目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

根据相关办法,在民宿旅游小镇内,对按3星级以上旅游饭店标准建设的标准客房将给予1万元/间的一次性奖励;对配套的露天游泳池、乡村酒吧等按单个项目分别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时,我们还规定,凡是在黔阳古城内按规划要求投资‘窨子屋’民居保护利用开放的主题文化客栈、民营博物馆等项目,一次性固定资产投资在50万元以上,并经营满1年的,将给予1万元的奖励。”段承龙说。

在政策的鼓励下,黔阳古城窨子屋民宿群已初具规模,成为了湖南民宿发展的一大亮点。“这里的民宿都是当地人的生活环境,睡在这里感觉一切都慢了下来,身心得到极大放松。”这是许多来黔阳古城体验民宿的外地游客的最大感受。

“黔阳古城里的民宿价格从上百元到上千元不等,高端的民宿不仅可以住宿,还会提供一站式服务,全程当导游带游客体验当地的民俗风情。”段承龙表示,目前,洪江市仅黔阳古城内就有20多家特色民宿客栈,周边乡村也分布着不少民宿客栈。未来,洪江市将继续在民宿的品质、服务上下功夫,不断丰富旅游产业新业态。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11/27/6263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