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材料强国,打造大国“筋骨”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戴科 2019-11-15 15:07: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记者 卢欣)新材料产业是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的物质基础和战略先导,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下,新材料产业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中国如何后发赶超、抢占制高点?

11月14日,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开幕,30多位院士出席活动,把脉行业发展,寻求突破之路。

突破困境,摆脱进口依赖

新材料对促进高新技术和制造业发展尤为重要,但我国新材料产业起步晚,在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尤其在高端制造业的关键材料。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炳波在主题报告中提出,作为创新的主体,我国企业原始创新能力不足,跟踪仿制成为多年的惯例,重系统,重工艺,轻材料,给新材料留下了不科学的短平快发展空间,一些高端材料研发耗时长,企业已习惯依赖进口,导致“越进口就越依赖进口”。

同时,作为创新源泉,我国的研发单位普遍存在重学术,轻应用,重跟踪,轻原创的问题,重点领域缺乏深层次协作与交流,重大领域缺乏协同性合作和系统性引领,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率较低。

创新引领,勇当材料先军

“要以创新为窗口,不断提升专业技术和质量技术。”原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韩之俊认为,要解决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难题,创新尤为关键。

“十三五”以来,各地依托优势特色资源,创新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使新材料产业呈现出区域产业集群的良好发展态势,初步形成若干产业群或产业集聚地,加速了产业链在上下游的逐步延伸,带动了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

尤其是近20年来,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名副其实的材料大国。

新材料领域的发展专利数量位居世界第一、论文数量达到世界第一、专业技能人才数量也位居世界第一,其中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210余人,材料科技人才超过115万人。

除此之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互融合的新材料创新体系逐渐成为并日趋完善,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和产业基地接近400家,新材料产业研发能力在不断积累中逐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部分关键材料出现重大突破,研发、设计、生产、应用以及品种门类齐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正在逐渐形成,2018年新材料产业规模超过4万亿,占我国GDP的4.4%。

湖湘底气,打造产业平台

“新材料产业规模正在快速扩张、多项新材料产能位居世界前列,中国正加速步伐。”魏炳波表示,未来,随着 AI、智能汽车、5G、VR、大数据等已成为拉动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稀土功能等新材料发展的新动力,预计2025年我国新材料产值将实现10万亿元。

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对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提高质量与提升效益并不矛盾,相反,提高质量就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湖南大学质量研究所所长单汨源认为,要提升全社会对质量的认识,并建立一种源头管理机制,加大质量投入,营造以高质量竞争的营商环境,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有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是新材料产业大省,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产业优势明显,形成了以先进复合材料、先进储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为主的产业集群,并拥有中南大学、国防科大、湖南大学、长沙矿冶院、湖南稀土院等一批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新材料研发从业人员达2万余名。

“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将从土地、人才、资金创新载体建设等多方面保障和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勇接受采访表示,希望通过本届展会,打造新材料产业平台,齐心协力将长沙打造成为新材料产业的“政策洼地”和“发展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11/15/6235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