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游星城 总有舞台在眼前

来源:红网 作者:尹玮 编辑:戴科 2019-09-10 10: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梅溪湖大剧院的精彩演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志伟 摄

梅溪湖大剧院的精彩演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志伟 摄

  长沙音乐厅演出甚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陈飞 摄

长沙音乐厅演出甚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陈飞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

歌厅曾是长沙文化产业的一张王牌,奇志、大兵等南派相声大师就是从长沙的歌厅走向全国的。外地游客来长沙,上歌厅一度是夜生活的必选项。时至今日,长沙歌厅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已不复从前业态,但来长沙看演出仍不失是一个重要选择。大剧院、小剧场、音乐厅,甚或是手机直播,只要你愿意,总能在长沙找到适合自己的那片天地。

梅溪湖大剧院 一炮而红的“圣地”

“我有一个东北朋友,特别羡慕我在长沙。她说如果来长沙,一定要围着梅溪湖(大剧院)走几圈,这里是她心目中的‘圣地’。”在媒体工作的李佳告诉记者,因为《声入人心》的热播,令录制地梅溪湖大剧院在全国观众面前狠狠地露了回脸,声名远播。

梅溪湖大剧院建成前,长沙的剧院基础设施在全国来看并不突出。由于舞台演出规模日益扩大、设施迭代更新,建成于上世纪的一批剧院已难以满足时代需求。梅溪湖大剧院建成后,长沙拥有了世界一流的演出场地,各类高端演出纷纷落户于此。今年下半年就有林兆华《银锭桥》、李玉刚《昭君出塞》、上海京剧院《智取威虎山》、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等作品来大剧院巡演。在扶持本地作品方面,梅溪湖大剧院亦堪称表率。除了与湖南卫视合作的《声入人心》外,还提供场地给沉浸式数字光影诗词秀《光景如诗》,这个夏天不少小朋友来此游学,学习传统文化,不亦乐乎。

除开表演外,梅溪湖大剧院的建筑本身也是一件杰出的艺术品。它是著名的女性建筑师扎哈·哈迪德的杰作,她擅长利用曲线,大剧院便宛若一朵盛开的洁白芙蓉花。夜晚的大剧院,在橙色灯光的装扮下,更显其曲线之优美。

长沙音乐厅 坐在后排也不怕

一首《浏阳河》,传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就在浏阳河注入湘江的新河三角洲,坐落着长沙的文化地标——滨江文化园。其中的图书馆、博物馆、规划展示馆在白天都是人声鼎沸,而到了夜晚,便是音乐厅当主角。

在三馆一厅中,长沙音乐厅的地势最高,要爬很多层楼梯,或者转乘几次扶梯才能抵达其门口。考虑到音乐厅的演出多为高雅音乐,这样的安排真是高。不过这也提醒各位,来看演出切莫迟到,否则着急爬楼真会上气不接下气。

音乐厅对于声学的要求都很高,长沙音乐厅又是其中的佼佼者。比如最大的主厅,可以容纳近1500人就坐。一般这么大规模的演出场地,没有扩音设备的话,坐在后排的观众不就吃亏了?在长沙音乐厅就不用担心这些。由于独特的建筑设计,这里无需扩音设备就可令坐在任何位置的观众尽情享受音乐之美。

长沙音乐厅演出甚多,9月10日就有威尼斯的乐团来华演出,14日又有小朋友最爱的宫崎骏作品音乐会,27日还有大帅哥李云迪的钢琴独奏音乐会,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另外记者悄悄地说一句,音乐厅的小哥哥、小姐姐都是卧虎藏龙的音乐高手,他们自己都可以组织一场水准不低的音乐会。

湘江剧场 好戏天天演,欢乐满星城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长沙本地的湘剧、花鼓戏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深受戏迷朋友喜爱。长沙有什么地方可以看戏?答案就是坡子街的湘江剧场。

本周在湘江剧场演出的是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折子戏包括《救婴》《仁贵回窑》《双拜月》《兄弟酒楼》《打猎回书》《抢伞》《宋江杀惜》,都是湘剧的席上珍品。主演黄洁、庄成都是在戏迷中有口皆碑的青年才俊、后起之秀。

不过要提一句的是,湘江剧场作为一个老剧场,在繁华的坡子街不太起眼,一不小心就会错过。要找的话,请记住就在火宫殿对面。目前湘剧、花鼓戏在此的演出都是免费的惠民演出,每晚6时30分起,市民可凭身份证在此领票,领完为止。

红色剧院 琴岛演出小而精

位于中山路上的红色剧院也是长沙的一家老剧院,目前琴岛驻此。琴岛是长沙的一家老牌歌厅,在歌厅转型之际,它开拓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线下演出+线上直播”的特殊模式。

目前琴岛的线上直播已经成为其业务大头,线下演出则规模缩减。红色剧院本就不大,又分出一部分作为临街店面,规模更为有限。但琴岛螺蛳壳里做道场,在这一方小天地里做得有声有色。剧院不是传统的一排排座椅,而是一个个圆形沙发,更为舒适便捷。演出时长接近4小时,以长沙历史文化为主,兼有相声、舞蹈、杂技、摇滚、脱口秀,热闹非凡。央视特约财经评论员叶檀在考察长沙夜经济的时候,就对琴岛赞誉有加,称:“规模虽然小了,却能将节目内容、吸引力和互动性做到极致。”

琴岛的线上转型尤为卓越,是国内名列前茅的直播军团。这些直播网红去年还齐聚长沙打卡,更吸引了一波游客来长沙会见偶像,盛况空前。

来源:红网

作者:尹玮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6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