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旅游新场景 您体验了吗?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戴科 2019-09-03 09: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黄婷婷

“锦绣潇湘”不只有名川大山、人文古迹,这个暑期,自驾营地、移动式智能生态小屋、飞行体验馆……这些能够带来极致体验的旅游新场景,让“口味”升级的游客惊喜连连,“走走”变“歇歇”,“看看”变“参与”。这种互动体验、深度参与的旅游方式,正成为一种新时尚。

多样场景,带来不同体验

8月26日,凤凰县麻冲乡老洞自驾营地夜色迷人。古老的苗寨瓦檐,现代的无边泳池,盛开的荷花以及草坪上犹如萤火虫般的数十顶帐篷,把营地装扮得浪漫温馨。

“自驾一族终于找到了大本营。”贵州铜仁1658俱乐部的车友们得知营地开放,第一时间便前来体验,过去他们在凤凰住的是酒店、客栈,喜欢户外运动的他们如今可以在营地里亲近自然了。

“玩就玩得不一样!大家可以选择‘双标’帐篷,也可自扎帐篷;可品尝荷花簸箕宴,也可自己动手享受烧烤的乐趣,这里还是摄影和写生的好地方。”老洞自驾营地管家张顺心介绍,营地距离凤凰古城32公里,是凤凰县唯一一个自驾营地,自8月20日启用,7天就接待游客2300多人次。

炎炎夏日,洋湖湿地公园,30栋“地球仓”移动式智能生态小屋镶嵌于林间水畔。透明的仓体因势而立,犹如水晶盒子,置身其中,抬头可见整片天空。

在石门县仙阳湖,一座座造型独特、科技感十足的“水上船屋”格外引人注目。游客在船屋内边垂钓边喝茶,尽享渔人之乐。

在长沙梅溪湖步步高新天地,飞行体验馆的室内跳伞、飞机模拟驾驶、太空探险、太空电子涂鸦等体验项目人气火爆,年接待省内外游客60万人次,已成为我省新兴的创意文旅目的地。

科技、生态、时尚、刺激……“地球仓”“水上船屋”、飞行体验馆等不同场景,带来不同体验,成为了旅游达人的“打卡地”、景区的“流量担当”。

文化引领,体验更有内涵

来自湖南理工学院的张晗平是个电影迷。今夏,她来到长沙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坐上室内悬挂式骑乘,佩戴好VR设备,与“匹诺曹”一起,向海洋进发,经历珊瑚丛林、深海峡谷、废弃雷区等重重危险,最终打败邪恶。

“VR的世界里,有意想不到的惊险刺激。”张晗平兴奋地说,小镇里还有《解密达芬奇》《漫游意大利》等主题的场景,特别是在《电影工坊》里,还能为电影配音、制作自己专属的影片。“当导演的感觉太棒了!”

不仅是电影、动画,强大的文化IP为旅游体验注入了内涵。

8月28日,长沙铜官窑古镇演艺中心座无虚席。大型原创演艺秀《铜官窑传奇》震撼上演,舞蹈、杂技、武术等传统艺术与冰屏、纱幕、全息屏等现代科技相融,1600多名游客在长达70分钟的时间里,仿佛穿越回大唐盛世千年古镇。

当音乐遇上旅游,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6月中旬,长沙石燕湖把音乐节搬进了景区,新生代人气歌手燃情开唱,游客和乐迷在山水之间感受音乐的热浪翻腾。音乐节期间,景区游客接待量比平时增长了近20%。

携程旅游平台发布的暑期旅游数据显示,文化与自然深度融合的体验旅游持续走热,以年轻人为主体的游客喜欢文化体验深度游,亲子家庭倾向于选择娱乐体验和教育体验。

内容供给需持续创新

“科技、装备、创意与旅游融合发展,孕育出新业态新产品。”湖南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表示,目前我省涌现的有内涵、能够满足游客需求的体验产品还不多,新的消费需求呼唤业界持续创新。湖南拥有装备制造业优势,“旅游+装备+科技”能够碰撞出新“蓝海”,这也是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突破点。

体验旅游的时代已经到来。单一的观光旅游逐渐走向了休闲度假和体验式旅游,游客对文化、生活和历史的追求更加强烈。

时下,动画、漫画、游戏和文学类IP等向体验旅游进军趋势越来越明显,主题餐厅、主题住宿、主题乐园及文创园区、风情街区、特色小镇等体验空间成为展现形式。

6月29日,第四届中国景区创新发展论坛暨旅游景区创新大展在长沙举行。主办方以亲子体验、文创IP、创意餐饮、夜游活动等为主题,打造“国家宝藏”“唯食论”“金鹰卡通”等40多个体验场景,令省内各大旅游企业“脑洞大开”。

“我们很重视文化在旅游中的作用,有时却不知道该怎么用,甚至拿低俗当文化,游客也不满意。”一家景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面对景区门票降价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大投资不是景区生存的唯一选择,以体验为导向创意设计,打造文化旅游新场景、新业态、新产品,将是发展的新方向。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