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里沅江·亥时丨枕江而眠 一觉睡到自然醒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戴科 2019-08-31 11:3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千里沅江,刻画怀化地域的水色与风光,绝美且灵动;孕育五溪之地的文脉与风俗,源远而留长。千年遗存的高庙文化、稻作文化、民俗文化、水运文化、红色文化、古建筑文化令人称绝。时轮井然,光阴宽绰,今天再于千里沅江中打捞十二时辰,给怀化以时空坐标,带你读懂这里的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龙腾 怀化报道

王绮平-夏夜-13907405002_副本.jpg

夜深,明月皓洁。王绮平 摄

夜深,明月皓洁,窗微开,清风满室,月光如银洒入。亥时人定,千里沅江也沉静了下来,夜色如水,星光漫天,一张小席,两两对卧,话一阵家常东西,侃一片天地南北,悠悠地,进入梦乡。

久居城市,许久未见这样自然的繁盛。这里没有绚丽耀眼的霓虹灯,没有嘈杂喧哗的闹市区,唯有水畔山间,古城阁楼,于虫声蛙叫中而眠,于鸡鸣鸟语中而醒。“千里沅江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黄金走廊”将当地日常居所常态化为民宿,带你零距离体验沅江的山水风光、古城古村、文化民俗,赐你一个安然入睡后的美梦。

沅江夜深 大河之畔觅安然

舒寒素-灯点星星-13973930763_副本.jpg

星光点点。舒寒素 摄

深闳优雅的中国传统乡村生活,在千里沅江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村镇聚落,邻邻里里来往和谐,其乐融融。民居建筑与自然山水打成一片,相生相安。无数个深夜,在嘈杂的城市中,总能回忆起推开古村老民居木门那“嘎吱”的一声。

丁小山-大河之舞(组照2)-18162517631_副本.jpg

房子星星点点,山水占了大半。丁小山 摄

沅水之畔的人们居住环境是这样的:重峦叠嶂烟波浩渺,云影帆影装点水面,耳畔一片渔歌鸟鸣,房子星星点点,山水占了大半。从古村到古城,从水面到山林,住在这儿,怎么想都是一件极其惬意舒适的事。

亥时,也叫定昏,对应21:00-23:00,乃一昼夜中十二时辰之最末,二更夜已深,该安歇入眠。在千里沅江边入睡,那才真正叫睡在山水间,住进风景里。

郝天佑-夜色风雨桥-15273030138_副本.jpg

夜色风雨桥。郝天佑 摄

是傍水而栖或是依山而居,是感受古城古村的原有生态,还是品读文化民俗的风情魅力,都随你。在日升月落的十二时辰里,在奔腾流转的千里沅江边,回归最真的自我,守三四间房,交五湖散人,待四海远朋,且斟且饮且同乐,一觉睡到自然醒。

山水村寨 想住哪儿都随你

06ebf21671b9d69b1f23b2c032be21d_副本.jpg

群红农庄。陈敏捷 摄

环秀美清江湖而建的群红农庄,从空中俯瞰,就像女士的一双高跟鞋,一座座纯木质别墅坐落在周边的山头上,花丛绿树环绕,“西海”清波浩渺。

ed0f5d9e7061fe5c5881f42a2dec12c_副本.jpg

枫香瑶寨。

在穿岩山的群山之中,藏了一个现实版的“天空之城”,叫枫香瑶寨。外有茂林修竹绿荫送凉,内有山泉瑶池洗浴泡凉,可于高山之巅,畅游碧波之中。

b38505b263afbf226e11afe28dd3c4d_副本.jpg

苗家大院。

五溪之地,51个民族在此生息繁衍着,走进少数民族,感受她们独特的风情,让人神往。靖州苗家大院把民间千百年流传的民族建筑特点和建筑文化渗入到建筑群中,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感受苗家建筑的博大精深与匠心独运。

月也客栈 (1)_副本.jpg

月也客栈。

月也客栈位于通道皇都侗寨,地处普修桥下,临河而建,这里有浓郁的侗族传统文化风情,别具一格。客栈名“月也”二字来源于侗语,意为集体游乡做客的社交习俗。

ef2bc49f0236aff4873d358ce1a4866_副本.jpg

酉庄。龙腾 摄

若是体会文化的魅力,地处辰溪县粮仓谭湾镇境内的酉庄(大酉书院)值得一去。锦江岸边,大酉洞旁,酉庄致力于恢复重建明初时期的大酉书院,立足传承国学经典和弘扬传统文化。这座文化山庄,是伫立在大酉山下的“世外桃源”。

bb635c15dc3b2e99dfc9a23f04e342b_副本.jpg

芸庐酒店。卢七星 摄

在沅陵县城滨江大道上,有一栋以沈丛文先生在沅陵的故居“芸庐”而命名的民宿,毗邻“千年古刹”龙兴讲寺,面前就是那条让沈从文惦记了一辈子的沅江,于阁楼上品着碣滩茶的鲜醇甘爽,读着沈从文的沅江故事,静静地,听着辰州古城的心跳。

b73572e4286df3871696ec80909e4d9_副本.jpg

尚贤客舍。陈敏捷 摄

走至黔阳古城西正街的中段,就能看到由湘西传统民居建筑窨子屋改造而成尚贤客舍,前庭后院,宽敞明亮,修缮后的古宅保留了原有建筑形态,能让人从快速的都市生活转换到简约、闲适、智慧的中国式雅致生活。

几千年的时间,春晓之花,夏风微凉,秋起冬来。每年,每日,每一个十二时辰里,都藏着一个平凡却唯一的故事。这次的十二时辰故事就讲到这儿了,千里沅江,即将迎来新一天的曙光。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9/02/5909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