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盘点丨湖南4部作品喜提全国“五个一工程” 奖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石凌炜 2019-08-20 15:12:12
时刻新闻
—分享—

1348479161114_1348479161114_r.jpg

湖南4部作品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图片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红网时刻记者 戴科 长沙整理报道

8月19日,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同时揭晓。本次活动共有73部作品获奖,特别奖13部、优秀作品奖60部,其中,湖南4部作品获奖。分别是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报送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获特别奖;湖南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合作的红色电影《十八洞村》,湖南省委宣传部、重庆市委宣传部合作的革命历史剧《共产党人刘少奇》,湖南省委宣传部报送的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获优秀作品奖。

湖南4部作品入围奖项:

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乡村国是》。

作品简介:

作者:纪红建;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17年09月

《乡村国是》是一部反映我国脱贫攻坚壮举的现实主义文艺力作,由湖南人民出版社于2017年9月出版。作家纪红建耗时两年多,走访了202个村庄,见证了六盘山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武陵山区等精准扶贫重点地区脱贫攻坚的动人场景,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展现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获奖纪录:

1、入选了“2017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

2、入围“央视推荐2017中国好书”;

3、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等。

各界点评:

这是一部鲜活感人的“中国故事”。它以一个个牵动人心的脱贫事例,展现了中国大地波澜壮阔的扶贫开发热源,从而为中国脱贫留下了一部鲜活的形象史,也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做出的人类贡献。可以说,这部作品凝聚百姓心声,传递中国情怀,是一部充满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的恢弘之作。

——陈建功

青年作家纪红建不畏难、敢担当,两年多的时间里,走访了全国精准扶贫“主战场”的39个县202个村庄,创作出这部全面反映我国脱贫攻坚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这部作品既真实、全面、生动地描述了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伟大功绩,也充满着思辨和温暖,是一部有历史纵深感和现场感、有血有肉的报告文学作品。

——白烨

《乡村国是》反映的是全国视野下的扶贫攻坚,作者踏遍千山万水采访调查,用实际行动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道路。同时,这部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很强,深受读者欢迎。他笔下那些扶贫攻坚的故事有血有肉,真实动人,颇具艺术价值。《乡村国是》出版之后一印再印,这在报告文学作品中实属罕见。

——王跃文

红色电影《十八洞村》

电影《十八洞村》海报。

作品简介:

电影《十八洞村》是由苗月执导,王学圻、陈瑾领衔主演的剧情片,于2017年10月13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该片以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为故事背景,用诗意温情的镜头,聚焦在退伍老兵杨英俊以及几位堂兄弟身上,讲述他们在脱贫过程中观念及生活方式上的改变,也是十八洞村的普通百姓在追求生活脱贫的过程中完成精神脱贫的故事。该片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直接策划和主抓的迎接党的十九大重点影片之一,被中宣部、广电总局推选为党的十九大献礼片。

获奖纪录:

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陈瑾

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优秀编剧奖(苗月);优秀女演员奖(陈瑾)

第8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苗月,提名)

第2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大奖

各界点评:

作为一部真实反映中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电影作品,《十八洞村》不仅具有推陈出新的现实主义主题,同时还兼具较高的艺术品质,是一部能感动时代、留给历史的佳片。

——童刚

在现实主义的基石之上,影片题旨触及中国传统农民的人与自然、人与土地的关系,生发出充沛的人文主义情怀。

——孙向辉

以心立志,以言立身,以情立行,他们在追求物质脱贫的同时,用双手和赤子之心,完美实现了精神上的脱贫与超越。

——李舫

革命历史剧《共产党人刘少奇》

革命历史剧《共产党人刘少奇》海报。

作品简介:

革命历史剧《共产党人刘少奇》由中央电视台、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和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由海波担任编剧,嘉娜·沙哈提执导。该剧于2019年3月19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首播。

《共产党人刘少奇》讲述了刘少奇一生矢志寻找救国真理和建设新中国道路的故事。剧中故事从少年刘少奇入学开蒙讲起,着重呈现其在革命战争年代身经百战、出生入死的卓著功绩,给观众呈现出一个生动、真实,充满人格魅力的共产党人刘少奇形象。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播出期间,创造了平均收视率1.13%的佳绩,引发了一股追剧潮。

各界点评:

《共产党人刘少奇》这部片子是几十年来写少奇同志的重大题材影视剧中,最新、最好、最有分量的一部标志性作品。尤其是刘少奇独特文化人格和精神风范的刻画上,做出了新的探索,创造了新的高度,对今后影视剧创作领袖形象的塑造提供了新的启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准

《共产党人刘少奇》史料扎实、主题深刻、亮点突出、艺术风格别具一格。媒体舆论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一部既有思想深度又富有艺术性的佳作。

——蒋强先

《共产党人刘少奇》将宏大革命历史叙事的广普性与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典型性相结合,将刘少奇作为共产党人的革命工作中的领袖风范、生活中作为一个人的情感情怀塑造得立体丰满鲜明独特,是难得的一部艺术性与思想性俱佳的革命题材现实主义力作,革命历史题材也有它的现实主义精神。

——李春利

都市题材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

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海报。

作品简介:

都市题材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由邵警辉执导,根据作家李焱的长篇小说《平安扣》改编,于2018年12月02日在湖南卫视播出。

一座英雄城,一家普通人。该剧以经历大地震重创的城市唐山为背景,讲述了两个家庭、三代人的悲欢离合,通过一个由七个姓氏组成的普通家庭的故事,全景式讲述了震后老百姓万众一心,进行灾后重建,并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奋力拼搏的感人故事,表现出普通百姓的家国情怀,勾勒出一幅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的画卷,谱写了一曲“英雄人民”感人肺腑的精神乐章。

获奖纪录:

2019年5月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 最佳中国电视剧(入围)

各界点评

该剧中王大鸣、杨艾的家庭是由7个不同姓氏组成的九口之家,这个灾后组建的特殊大家庭也以其别样的亲情带给观众温暖。

——《中国文化报》

该剧出场人物众多,善良质朴的冯兰芝,情深意厚热忱待人的王大鸣,勤奋好学自强不息的刘云泽,为爱痴情的杨艾姐妹。与其它生活剧普遍聚焦婆媳矛盾、新老代沟等不同,该剧没有大风大浪的勾心斗角,也没有家长里短的矛盾,而是通过诸多细节将人物关系呈现在观众面前。

——《新快报》

该剧从改革开放40年中截取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1978年(改革开放)、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2003年(非典)、2008年(奥运会)等8个事件,故事选取重点年份的重大事件和小话题,一桩桩一件件,隐在主线故事之下搅入人物命运和日常生活,唤醒观众的时代记忆。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介绍:

由党中央倡导、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实施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自1992年起每年进行一次,评选上一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分部委,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组织生产、推荐申报的精神产品中“五个方面”的精品佳作。后来改为目前的5年2届。

“五个方面”指: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电影。对组织这些精神产品生产成绩突出的省、自治区、直 辖市党委宣传部和部队有关部门,授予组织工作奖。对获奖单位与入选作品 ,颁发获奖证书与奖金。1995年度起,将一首好歌和一部好的广播剧列入评选范围,“五个一工程”的名称不变。

自组织实施以来,“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推出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成为全国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响亮品牌。

附: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名单(共73部)

特别奖(13部)

电视纪录片《必由之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电视纪录片《走进新党章》中央组织部

电视纪录片《红色通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电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二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电视纪录片《走向光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电影《古田军号》福建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委宣传部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江西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

图书《〈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河北省委宣传部

图书《乡村国是》湖南省委宣传部

图书《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浙江省委宣传部

图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广东省委宣传部

图书《战上海》上海市委宣传部

优秀作品奖(60部)

(一)电影(10部)

《流浪地球》北京市委宣传部

《红海行动》北京市委宣传部

《十八洞村》湖南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

《周恩来回延安》北京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陕西省委宣传部

《我不是药神》上海市委宣传部

《黄玫瑰》辽宁省委宣传部

《黄大年》吉林省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信仰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江西省委宣传部

《港珠澳大桥》(纪录电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宣传部

《远去的牧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二)电视剧/片(10部)

《最美的青春》河北省委宣传部、北京市委宣传部

《大江大河》上海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宣传部

《换了人间》天津市委宣传部

《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山西省委宣传部

《共产党人刘少奇》湖南省委宣传部、重庆市委宣传部

《麦香》浙江省委宣传部、重庆市委宣传部

《那座城这家人》湖南省委宣传部

《黄土高天》陕西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宣传部

《飞向月球》(电视纪录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航天局

《大禹治水》(电视动画片)安徽省委宣传部

(三)戏剧(11部)

话剧《塞罕长歌》河北省委宣传部

话剧《平凡的世界》陕西省委宣传部

话剧《谷文昌》文化和旅游部

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江苏省委宣传部、农业农村部

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豫剧《重渡沟》河南省委宣传部

闽剧《生命》福建省委宣传部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海市委宣传部

歌剧《沂蒙山》山东省委宣传部

歌剧《呦呦鹿鸣》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联

舞剧《吕梁英雄传》山西省委宣传部

(四)广播剧(8部)

《大国工匠》吉林省委宣传部

《刀锋逐梦》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宣传部

《小岗新传》安徽省委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

《闽宁镇》福建省委宣传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山西省委宣传部

《大爱人间》海南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委宣传部

《“事儿妈”宋小娥》重庆市委宣传部、甘肃省委宣传部

《今生无悔》湖北省委宣传部、辽宁省委宣传部

《中共中央在香山》北京市委宣传部

(五)歌曲(11首)

《我们都是追梦人》北京市委宣传部

《和祖国在一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省委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辽宁省委宣传部

《蓝天下》江苏省委宣传部

《复兴的力量》北京市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一路走来》陕西省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宣传部

《点赞新时代》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信仰》广东省委宣传部

《时代号子》福建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委宣传部

《再一次出发》广东省委宣传部

《小村微信群》中国文联、河南省委宣传部

《心远天高》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科学院

(六)图书(10部)

《主角》中国作协

《经山海》安徽省委宣传部

《战国红》辽宁省委宣传部

《海边春秋》天津市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

《北上》北京市委宣传部

《云中记》北京市委宣传部

《焰火》湖北省委宣传部

《因为爸爸》江苏省委宣传部

《雪山上的达娃》山东省委宣传部

《陈土豆的红灯笼》吉林省委宣传部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1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