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旅游注意防范这些“地域病”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廖思璇 2019-08-07 10:46: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确快意。然而,当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你是否考虑过旅途中的各种健康隐患?如出境游,或高原、湖泊游可能存在哪些安全隐患;有基础疾病者、有小宝宝的家庭,在长途旅行时有哪些注意事项等。

从今日起,长沙晚报健康版推出“健康暑期游”系列报道,将主要关注三方面:一是特殊地方的旅游,怎样预防登革热、高原反应等;二是特殊人群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夏季出游如何防范健康风险;三是关注幼儿出行的那些事,带娃出门如何做到健康安全、不闹心。希望这些旅游健康安全指南伴随你的行程,带给你健康、开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实习生 赵小杰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内有游客去泰国旅行,因感染登革热不幸身亡;前不久,一名38岁的旅行者被送到援藏医疗队救治,终因高原反应而去世。去往一些特殊的旅游目的地,在吃住行方面有哪些讲究?记者请有关专家制作了一份旅游目的地“地域病”指南,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提前做好防范,高高兴兴出去,健健康康回来。

A

38岁旅行者因高原反应去世

预防的最好方法是避免快速攀登更高海拔区

“近日,一名38岁的旅行者因高原反应而去世令人痛惜,一些旅游爱好者认为,体质好就不用担心高原反应。”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高娅文表示,高原反应是一种正常身体机制的反应,初到高原,一些特别兴奋者、焦虑不安者,因准备工作未做好,容易出现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而加重缺氧等,身体不能耐受缺氧而出现高原反应。

不同类型的高原反应表现不同。急性高原反应通常发生于旅行或攀登到高海拔地区的第1天,可能出现头痛、疲劳、头昏眼花、食欲下降、失眠、恶心,有时伴有呕吐、活动后呼吸急促等不适。高原脑水肿通常开始于旅行或攀登到高海拔地区1至3天后,可能出现极端疲倦和虚弱、步行困难、困倦和烦躁、醉酒样症状。高原肺水肿通常在旅行或攀登至高海拔地区2至4天后开始出现,一般会有咳嗽、气喘、上坡困难等表现。

由于高原反应的类型和严重程度不同,高原反应需对症处理和治疗。旅客出现头痛、疲劳、头昏眼花等程度较轻的急性高原反应症状时,首先应休息直至好转;如果症状一两天内没有消失甚至持续加重,需尽快转移到低海拔区,并采取药物治疗。对于出现了高原脑水肿或高原肺水肿者,要立刻转移到低海拔区并及时救治;若不能及时转移,要以最快速度让患者进入 “便携式高压舱”,让其能呼吸足够的氧气。

“预防高原反应的最好方法,是避免快速攀登更高海拔区,要给身体足够的调整时间。”高娅文建议,如果去高海拔区旅行,行程可适当延长;如果是徒步旅行或登山,之前要少做重体力活动,避免饮酒和服用安眠药;徒步旅行时,白天可往较高海拔走,晚上须回到稍低海拔区休息。如果以前有过高原反应史,建议提前服用药物预防。

B

新婚夫妇泰国度蜜月感染登革热

夏秋季高发,去东南亚、南美等地注意防蚊

有媒体报道,近日,国内一对新婚夫妇到泰国度蜜月,夫妻俩同时感染登革热,妻子回国第二天咯血,最后多器官衰竭不幸身亡。

“每年的8至10月是登革热高发季节。”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介绍,目前,东南亚各国登革热疫情严重,其中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发病案例均超过5万例,柬埔寨和斯里兰卡超过3万例,新加坡8419例。

今年6月以来,包括湖南在内的我国多地陆续出现登革热病例。因此,刘富强提醒,暑期前往东南亚、南美等地区旅行的人,要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湖南省主要是白纹伊蚊。潜伏期一般为3~15天,多数5~8天。登革病毒感染后可导致隐性感染、登革热、登革出血热。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程度可从轻度发热到高热不等,同时伴有严重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面、颈、胸部潮红,部分患者出现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严重者可因休克或其他重要脏器损伤导致死亡。输入性病例是我国登革热发生的主要原因,夏秋季高发,人群普遍易感。

刘富强提醒,若前往流行地区旅行,请备好防蚊用品。外出时皮肤裸露处涂抹防蚊用品,建议身着浅色长衣裤。避免到环境卫生差,蚊虫滋生的地方去。易感人群要注意提高抗病力,饮食均衡营养,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增强体质。

C

生吃海鲜养殖的比野生的更安全

淡水鱼虾要避免生吃,煮熟吃更安全

去海滨城市旅游,海鲜是必不可少的美食。“一般普遍认为,海水是咸的,高盐度的海水中不可能有寄生虫。”湖南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庄世锋表示,三文鱼、鳕鱼、带鱼、比目鱼、大黄鱼等海鱼,均有可能感染常见的一种寄生虫——异尖线虫。

异尖线虫属于线虫的一种,人类并不是它的最终宿主,它在人体内无法发育为成虫。但是,由于幼虫可以在人体消化道长期存活并不断游走,可能会引发系列症状,主要分两方面:一是急腹症症状,典型的是腹痛、腹泻;二是过敏症状,当人们摄入少量异尖线虫幼虫时,可能不会出现太重反应。但当再次接触异尖线虫过敏原时,人体会产生高强度的过敏反应,甚至由风疹演变为可能危及生命的过敏性休克。

吃三文鱼时蘸点芥末、酱油或喝点白酒,能杀死寄生虫吗?庄世锋表示,杀死寄生虫的最佳办法是通过药物或高温;如果生吃,则尽可能选择养殖的深海鱼。因为深海养殖的鱼,不仅对于鱼饲料和环境有严格的把控,还会对鱼苗进行疫苗接种,对养殖捕捞人员进行消毒。虽不能完全保证无寄生虫,但相比于野生海鱼寄生虫的风险要小。

“生食海鲜要谨慎,淡水鱼虾类尽量别生吃。”庄世锋提醒,与深海鱼相比,淡水鱼虾所携带的寄生虫相对要多,所以,淡水鱼虾类水产品要避免生吃,一般情况下,70℃高温加热4至5分钟就能杀死寄生虫,煮熟吃更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廖思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