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休闲指数排名出炉 上海北京三亚排名前三

来源:中国网 编辑:廖思璇 2019-08-06 22:51: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8月6日讯 8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了《休闲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该绿皮书指出,城市居民的休闲需求孕育了城市的休闲功能,满足居民的休闲需求也成为城市的基本功能之一。城市休闲化发展是城市发展水平提高的重要内容,是居民生活质量提升的必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感及城市宜居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不同区域、不同城市,其休闲城市建设所处的阶段不同。基于此,绿皮书以290座城市休闲化发展数据为基础构建城市休闲评价体系。

该报告公布了城市休闲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上海、三亚、北京、珠海、深圳、青岛、厦门、杭州、西安和拉萨,其中有8座城市来自东部地区,2座城市来自西部地区,并排在第9和第10名。后十位的城市分别是毕节、菏泽、内江、达州、周口、昭通、贵港、衡水、揭阳和阜阳,其中4座城市来自东部地区,2座城市来自中部地区,4座城市来自西部地区。

从东、中、西部城市各指标均值来看,目前我国城市休闲化水平整体呈现出“东部领先,中部洼地,西部赶超”的局面,这一发展格局与我国的城市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有所差异,说明城市休闲化水平不仅受限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还受到人口密度、资源禀赋、休闲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验证了城市休闲化发展不仅取决于经济基础。

报告指出,290个城市的城市休闲指数均值为24.91,仅有109个城市超过均值水平,占36.55%,反映出我国休闲城市建设水平整体偏低。城市休闲指数最高的是上海市,最低的是安徽省阜阳市,上海约是阜阳的4倍,反映出城市之间的休闲化发展存在较大差异。

绿皮书发现我国城市休闲发展具有以下特征。第一,休闲城市建设的要素发展不均衡。城市休闲指数排名靠前的城市,并不是在每个方面都表现出色,绝大多数城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第二,对于经济实力较强的城市,休闲空间与环境是其城市休闲化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伴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大量人口前往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居住以及就业,使得这些城市的人口密度加大,人均绿化面积缩减,空气质量下降,污染问题加剧,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城市休闲化整体水平提升。第三,休闲产业与经济以及休闲设施与服务是城市休闲化发展的重要依托。休闲产品与服务的供给质量影响休闲消费的升级发展,当休闲供给不足时,城市的休闲化发展会受到阻抑。(伍策 赵雪彤)


来源:中国网

编辑:廖思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