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摩托车攀爬天门山999级天梯成功:这必须由中国人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丁云娟 编辑:姚冶 2019-08-01 18:05:1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日上午,目前中国最优秀的攀爬摩托车手——33岁的耿杰向天门山999级天梯发起挑战。刘波 摄

距离长、坡度大,使得挑战极具难度。刘波 摄

按照规则,耿杰必须连续不间断骑行攀爬“天梯”全程,挑战过程中双脚不得触地、不得手扶栏杆,途中停顿时间不得超过3秒钟。彭立平 摄

耿杰驾驶摩托车沿陡峻的台阶而上。王晋新 摄

惊险的挑战让现场观众目瞪口呆。吴光明 摄

挑战成功。吴光明 摄

红网时刻8月1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丁云娟)今天,极限攀爬摩托车手耿杰在张家界天门山成功完成“摩登天梯”极限挑战,创造了摩托车单向行驶攀爬台阶坡道距离最长和落差最大两项世界纪录。

“天梯”位于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天门洞下方,是一条狭长陡峭的登山石阶步道,起点海拔1050米,向上延伸至至海拔1170米的天门洞口,全长218米,垂直落差达到120米。“天梯”共有999级台阶,分为五陡三缓,其中坡度超过37度的陡坡路段占到全程的三分之二,最大坡度达到41度,如同一架悬垂的楼梯直达天际。

33岁的耿杰是中国最优秀的攀爬摩托车手,山东青岛人,2004年开始练习攀爬摩托车,曾连续四次夺得全国攀爬摩托车锦标赛冠军,“摩登天梯”是耿杰酝酿多年的一次极限挑战。

“摩登天梯”最大的技术难度是距离长和坡度大,尤其是天梯上段的两个总长92米、坡度分别为41度和39度的两个陡坡,几乎是对车手控车技术和摩托车性能的极限考验。加上天梯坡度的起伏变化,从缓坡进入陡坡的转换过程中极易发生车辆翘头现象。车道位于两道游客护栏中间,宽度仅有1.15米,车手必须保持全程直线行驶。如果因轮胎抓地力不足或出现严重翘头、控车失误或者方向偏离,不仅会造成挑战失败,还可能导致严重的翘翻、撞击、摔车、滑落等意外事故。挑战全程车手只能采取半蹲和身体前倾姿态控车和平稳加速,体力消耗极大。

按照挑战规则,耿杰必须连续不间断骑行攀爬“天梯”全程,挑战过程中双脚不得触地、不得手扶栏杆,途中停顿时间不得超过3秒钟。

8月1日上午10点,经过短暂的车辆调试和热身之后,耿杰驾驶一辆二冲程、300CC、自重70公斤的攀爬摩托车,从设置在天门洞游客广场上的发车台驶出,向“天梯”发起正式挑战。在谨慎通过第一个陡坡之后,耿杰开始逐渐提速,连续冲上第二、第三个陡坡,来到坡度41度、长达53米的最险峻坡段,此处游客都需要手扶栏杆、降低身体重心、小心翼翼地寸步行进,尽管耿杰全神贯注,但因坡度骤然拔高,摩托车在进入陡坡的瞬间还是出现了翘头现象,耿杰被迫身体前倾压住车头,在保持车辆稳定的情况下加速冲坡,惊险地通过全程最艰险路段。然后利用精准的油离配合通过最后一个长38米、坡度39度的的陡坡,最终在游客的欢呼声中通过位于天门洞口的天梯终点,挑战成功,全程用时56秒。

挑战成功后,因发动机长时间在低档位、高转速、高负荷状态下运转,冷却系统失灵,经过一段时间的冷却处理后才恢复正常。耿杰为此感到庆幸:“水箱开锅,发动机的工况已经到极限状态了,如果刚才在陡坡上动力输出下降或者突然熄火,后果很严重。”

此次挑战创造了摩托车单向攀爬台阶坡道距离最长和垂直落差最大两项世界纪录,世界范围内攀爬台阶路面大多在城市建筑物和普通交通设施进行,在这种天然地形下挑战如此陡、窄、长的台阶坡道尚属首次。

“即使是西班牙、英国的世界顶级摩托攀爬车手,也没有十分把握完成这么高难度和高风险的攀爬挑战。”资深摩托车攀爬运动专家张荣威表示。

耿杰表示:“2010年我第一次看到‘天梯’,就被这个地方吸引住了,但当时对自己的技术水平不是很有信心,后来在国外比赛的时候听到外国车手也对‘天梯’有想法,就更加坐不住了,不过一直没听说有外国车手联系景区,可能他们也觉得太难了,经过这几年的提升和沉淀,我觉得自己已经准备好了,这个挑战必须由中国人来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丁云娟

编辑:姚冶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8/01/5783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