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老唐:佛系“唐三桌” 讲究不将就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石凌炜 2019-06-22 15:55:4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6月19日,国内知名篮球评论员苏群、知名作家苏芩化身“美食体验官”,到武陵源黄龙洞景区的龙舍,与传说中的老唐合作,完成了一道当地名菜——“岩耳炖土鸡”。淡竹 摄

微信图片_20190621110856_副本.jpg

老唐做得一手正宗的土家特色美食。晓儿 摄

微信图片_20190621110848_副本.jpg

岩耳炖土鸡,武陵源一道“绝味”。晓儿 摄

微信图片_20190621110903_副本.jpg

老唐接受红网时刻记者的专访。晓儿 摄

红网时刻记者 石凌炜 武陵源报道

“不管来多少人,我每餐只做三桌菜。”老唐的回答如传说般,任性、佛系。

老唐,名叫唐拥政,18岁开始学厨,做了20多年大厨,是张家界武陵源区响当当的土家私房菜“当家”大厨。做得一手正宗的土家特色美食,征服了旅游策划界“鬼才”叶文智的胃。2016年,位于黄龙洞风景区生态广场的龙舍民宿还在筹建阶段,叶文智便向老唐发出邀请,主理龙舍的私房菜。

6月19日,国内知名篮球评论员苏群、知名作家苏芩化身“美食体验官”,到武陵源黄龙洞景区的龙舍,洗岩耳,处理土鸡,小火焖炖……与传说中的老唐合作,完成了一道当地名菜——“岩耳炖土鸡”。

佛系“唐三桌”:不将就,才能原汁原味

老唐个子不高,平头,一口翘舌音略重的本地话,没有传说中的“傲娇”。

在朋友眼里,老唐是“任性”的。只接受预定,每天中晚餐各做三桌。在当地收获了“唐三桌”的名号。

“如果有人慕名而来,只需炒两三个菜,你会破例加做一桌吗?”记者好奇地问。

“不会。”老唐摇了摇头,直接拒绝。

问及原因,老唐直率地说,“我每天就备这几桌的菜。每道菜都是自己做,一份菜一份菜地炒,保证每道菜的品质和味道。比如炒土鸡,我一只一只地炒,一只一只地慢火炖,比较耗时间。”

习惯了亲力亲为,老唐每天早上6点起床后,就骑着电动车去农贸市场采购当天的食材。还特意在龙舍小院周围开辟了几块菜地,种上本地的辣椒、叶子菜,新鲜又健康。就连炒菜的菜油,都是让父母在老家收购农户自家种植的油菜籽,拿去老作坊现榨而得。

“在我这里吃饭,就像在自己家里吃饭一样,必须原汁原味,新鲜健康。”老唐笑着说。

做事“任性不将就”的老唐,生活中却是“佛系”的。喜欢静,爱好不多,闲暇时泡点小茶,跟朋友聊聊天。甚至以前自己开私房菜馆时,都选择远离市区,寻一处僻静之地。

“不怕没生意吗?”

“我相信自己的手艺。每道菜都是拿手菜。”老唐自信满满,湘西人纯朴直爽的性子展露无遗。

讲究“网红菜”:早一刻,味道就不对了

岩耳炖土鸡,武陵源一道“绝味”,是世界各地游客来此必打卡的“网红菜”。

在武陵源绝美的石林峰海里,岩耳是大自然最美味的馈赠。凭借着祖辈传下来的攀岩绝技,这里的人们从海拔1800米的悬崖峭壁上采下岩耳,以其珍贵鲜香俘获了食客们的心。

古朴的岩耳用不着花哨调味品,一锅鲜香的土鸡汤就能让它溢出绝世美味。

土鸡必须是农户自家养了三年以上的老母鸡,熬出来的汤,味浓,肉有嚼劲。全程用砂锅和木炭细火慢煨,必须熬足三个小时。“早一刻,味道就不对了。”言语间,老唐对美食的执着一览无遗。

调料只放姜片、蒜瓣、胡椒粉、盐少许,丝毫不夺了鸡汤的鲜。粗略算了一下,这锅汤从备料到出锅,得花费5个小时不止。

不同于湘西人“大碗吃肉、大碗喝酒”的粗犷、豪爽,岩耳炖土鸡的吃法更为细腻、轻柔。

岩耳洗净,单独成盘。待鸡汤沸腾,咕噜咕噜冒出热气,这时,珍贵的岩耳“闪亮”登场,用筷子夹起一块,放进汤里,七上八下涮一下,即可享用,感受入口那一刻的鲜、嫩、滑、脆。

“岩耳很珍贵,是飞檐走壁才能得到的美味。”珍馐面前,老唐便不吝啬自己的厨艺和语言,“这样吃,既保留了岩耳的鲜嫩,又很好地融合了鸡汤的浓香。”两者相互亲近融合,又保持着各自的原汁原味。

不同民族同居在张家界这方山水间,对岩耳的珍贵有着同样的认可,这是传承的味道。岩耳炖土鸡,成为当地人招待客人的首选。

“岩耳很难清洗,你看,岩耳的背面都是泥沙。”老唐一边用手轻轻揉搓岩耳,一边向苏群、苏芩“兄妹”解说。19日,“苏氏兄妹”寻味武陵源,拜老唐为师,合力完成一道“岩耳炖土鸡”。

眼前,日暮广场风过处,小桥流水美味浓,三人成桌,就着武陵源险峰奇洞秀水的盛世美颜,品着“岩耳炖土鸡”的绝世美味,这样的日子谁不爱?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2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