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芩:走吧,去张家界!

来源:红网 编辑:石凌炜 2019-06-23 11: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走吧,去张家界!”

必须承认,张家界是一个让我无法拒绝的地方,这是一个只要来一次就会被它收服的地方!尤其是张家界武陵源,更是天然真朴,当年正是卡梅隆来了一次武陵源,才有了《阿凡达》里的悬浮山。同行的苏群老师说:“估计卡梅隆当年一定没见到云海,不然他肯定得把这云海也设计进去啊!”

当然,武陵源的云海堪称极品风景中的超品,连张家界当地的朋友都说“来十次能有一次见到云海就不错啦!”非得在恰当的时间来一场适合的小雨,否则不能引云海一绕峰顶。

看,张家界武陵源,就是这么傲娇!

进山的那天天气尚好,满耳朵都是汩汩的水流声,近来颇是雨多,山泉都已涨满。前方有云引路,我们绕山而上,直奔武陵源的水木潇湘民宿,这是当晚落宿的地方。不过一下车就恍惚了:话说咱们没来错地方吧?这跟记忆中张家界的调调完全不同啊!

一横木板路上,四四方方摆了一张餐桌,法国运来的红酒刚刚醒上了,腊味、水鲜,都是最原本的土家菜做法。背靠着武陵源云笼雾绕的万丈群山一举杯,间或有白鸟骄然划过,侧耳一听,除了隐约的蛙声,便是好友间灿然的谈笑声。此谓之“野奢”。此时此地,吃什么已然不重要,重要的是,走过数十个国家数百座城,从未落座于这样惊艳超然的一方餐桌!口齿间略一开合,已噙满了空气的清甜。这餐饭,也是一场行为艺术!饮干杯中酒,迎着山风一吹,舒服!

不知是小酒助眠,还是空谷静幽,回房间一靠枕头就着了。挣扎着在清醒的最后一刻上了个闹钟,明早四点半起床,上山,看日出!

张家界的风景已然无需多说,没别的,就是费相机,用一步一拍来形容都不为过,抬眼皆是风景。对于我这种平生最爱睡懒觉的人,从早上四点半起床,一直熬到晚上大天黑,丝毫没有倦意。他们说“你这是一玩起来就忘了累啊!”我倒觉得这更得感谢张家界四处弥漫的丰沛的负氧离子,都说这叫空气中的维生素,这话一点不假,空气清甜如斯,元气满满不在话下!

当然,这趟是来寻访武陵源美食的,主要任务还是“吃”!

第二天的午饭就定在在武陵源百丈峡的农庄“山沟沟。虽名为农庄,却大菜小菜都调烹得精细。这家的石磨豆腐远近闻名。自小酷爱豆制品的我一直感谢淮南王刘安,因为他发明的豆腐简直算得上第五大发明!当然,生活在城市里,天天吃的是机器做的各式豆制品,总觉得甜香欠缺。山沟沟是很用心了,现磨现烧,桌桌必点,每天四大板卖得精光。这豆腐的烧法也不复杂,就是薄片双面煎黄、再拿浓汤一煨、出锅撒点葱花点色,连调味料都搁得极少,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泉水豆腐的鲜甜。当然,做豆腐时滤出的豆渣也不浪费,加肉沫高汤一烩,一钵炒合渣出锅,这是当地人极爱的一道下饭菜。

每次到湖南各地,必点的一道是小鱼炒小虾,去过湖南的朋友对这道菜都不会陌生。小鱼仔小虾仔先过油炸酥,加两色辣椒爆炒,下酒下饭皆宜。武陵源当然也少不了这道菜。只不过山里溪水中长的小鱼小虾,个头比寻常的更小巧,也就一指节长短,每天都有山里的村民捞好了现送过来。这道菜比之寻常湘菜辣度稍减,调味料用得也少,全靠鱼仔虾仔的酥香绕着舌尖咂摸。吃来想去,还是觉得这道菜就酒最好。

同行的记者小哥一直惦记这家的小炒腊牛肉,对我们各种声情并茂的强推。午餐时终于见到了正主。别看小小不起眼的一盘,烹制起来却极讲究。选用张家界本地产的牛肉,加各种秘制调料腌制五天,再砍来张家界山里长的橘子树枝来熏,等制成腊牛肉后,这才算是备齐了原材料。接下来才是加调料爆炒。牛肉微咸、嚼劲十足、还有孜然香味。吃到它,瞬间对街边可撸的各种串失去了兴趣。当然,这道菜,我亦觉得下酒比下饭更好。哈哈,武陵源的一盘盘大菜小菜尝下来,倒是很让我惦记上喝两杯了。这可咋整?!

这家有适合女孩子养颜的葛根粑粑,也有酸辣开胃的奶汤三种鱼,再加上屋后菜地里现摘现炒的蒜瓣苋菜……一桌子饮食全是绕着武陵源的山山水水就地取材,这口味不能算是高贵,但是离了这武陵源你就吃不到。

连吃带玩一直到了下午快四点,当地的朋友说“走吧,咱该去吃晚饭了。”

“这才几点啊?肚子还没腾出地方哪!”

“你别不着急啊!晚上吃的这顿可得花工夫,再晚了可就吃不上了!”

好吧,赶紧,去往黄龙洞风景区的“龙舍”。一下车,房前屋后正有农妇立在水中插秧,青翠的禾苗一排排立起,环绕的张家界群山巍峨,心下大爽。朋友扭头告诉我“这家可是不好定位子,人家一天就接待两桌客人哪!”

我一听赶紧问迎出来大厨“今晚吃什么?”

大厨说:“岩耳炖土鸡。”

彼时我心里还嘀咕过:“一个炖鸡汤有啥吃头?!”

我们就散坐在院子里,发发呆,看看云,议论几句今晚有没有雨,厨师们忙前忙后收拾食材。岩耳是这个季节的时令菌,长在张家界1800米的岩石上,这种菌只在这个高度环境中生长。鸡是龙舍自家散养的老母鸡,每一只必得两到三年以上。这汤不加太多调味料,只用姜片、蒜瓣、胡椒粉、盐少许,更不能搁煤气灶上炖,全程用砂锅和木炭细煨。我们就在院子里走走坐坐,喝着茶,看太阳渐渐坠了山,有时候性急的也拿蒲扇使劲儿去扇那木炭火,引得大厨说“慢慢炖才有味道!”嘴馋的我们想早十分钟把鸡汤端下灶,却被大厨无情的拒绝了。终于明白这家为何一天只接待两桌了,瞅这一道菜便要花费这些工夫!

三个小时后终于尝到了这锅汤的滋味,一碗下肚忍不住又盛了一碗,汤鲜肉糯岩耳有脆劲儿。极爱啖汤的我一直以为煲汤精于广东,没想到这武陵源的山谷里还藏着惊艳的这一钵!

历来到张家界,都臣服于“五步称奇,七步叫绝,十步之外,目瞪口呆”的奇景,然则美景哪能没有美食来配?!武陵源的美味藏于山谷之间、敛于风景背后,若你细细去咂摸,比之于奇山险景,又是另一番风情。真正好的目的地,总是样样皆美的。回程的途中,我一路在心里细列了个食单,嗯,下次再去肯定用得上。(文 / 国内知名作家 苏芩)

来源:红网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6/23/56093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