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湖南传统龙船赛沅陵站开幕 渡沅江水品碣滩茶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李青松 瞿云 陈敏捷 编辑:戴科 2019-06-15 15:33:3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开幕式现场,人山人海。

4.jpg

龙舟赛吸引近十万市民游客前来观看。

5.JPG

万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热血沸腾。

9.JPG

龙舟竞渡,场面蔚为壮观。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记者 何超 通讯员 李青松 瞿云 摄影 陈敏捷)今天上午,美丽的沅水之滨辰河之畔,锣鼓喧天、龙舟穿梭,“沅陵大曲”杯“龙腾潇湘·2019”湖南传统龙船赛(沅陵站)暨怀化·沅陵第五届碣滩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吸引了近十万游人、客商共赴沅陵,赏龙舟竞渡盛宴,品千年碣滩香茗。

现场,怀化市副市长唐浩然宣布活动开幕;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建初,怀化市政协副主席、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傅黎明分别致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湖南省茶叶协会等单位分别授予沅陵县“中国茶叶百强县”“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湖南十大名茶碣滩茶”等10项荣誉。

12.JPG

沅陵县获评“中国茶叶百强县”“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湖南十大名茶碣滩茶”等10项荣誉。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体育局主办,沅陵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弘扬龙舟精神,做强碣滩品牌,促进文旅融合,决胜脱贫攻坚,激发全县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坚决实现今年贫困县摘帽。

节会主体活动包括:万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开幕式,传统龙舟文化展演、抢红、游江,传统龙舟表演赛、竞技赛,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走进沅陵,百家经销商走进碣滩茶园,茶叶展销、品茶、茶艺表演,产业扶贫农产品展销,闭幕式等。活动为期2天,开幕式由红网全程视频+图文直播。

7.JPG

“跑火关头”仪式。

独具沅陵特色的“跑火关头”仪式在龙舟“出征”前必不可少。在沅陵传统龙舟文化展演中,一名传承人点燃火把,并传递给另一传承人,接力传承人高举火把率众桡手绕台两周。跑火结束后,四名桡手抬下龙头,并安放到游江表演的领队龙船上,这便是“跑火关头”。随后的龙舟游江、闹江、抢红,龙舟头桡竖阳雀、旗手舞帅旗、鼓手敲花鼓和整齐有力的独特划桡技艺更是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充分展示了沅陵传统龙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魅力风采。

“鼓如擂、烟似云,动桡雾气生,吼声破山门......”神秘而隆重的龙舟文化展演、游江、表演赛仪式后,来自全县20支龙舟队聚集沅水南岸,擂鼓竞渡、横渡沅江,进行此次传统龙舟竞技赛的比赛。

在龙舟文化广场,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身着民族盛装的茶女现场展示茶道,众多市民、游客围坐在茶具前,品茶赏景,官庄干发、银峰、凤娇碣滩等“碣滩”系列的优质茗茶争色斗香,清新的绿茶、香甜的红茶、浓醇的黑茶应有尽有;特色农产品展销台前,湘西黑猪肉、沅陵晒兰、五强溪鱼、沅陵酥糖、土蜂蜜等沅陵“土货”琳琅满目。

11.JPG

碣滩茶等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热火朝天。

沅陵县是中国传统龙舟之乡,湖南省最大的传统龙舟竞赛基地,其传统龙舟赛事历经几千年,形成了“偷料”“关头”“赏红”“抢红”“砸船”“两大观点”“三大流派”等厚重的历史经典,构成了博大精深的传统龙舟文化,龙舟竞渡在沅陵县已从一种单纯的地方民俗,发展成为众多年轻群体喜爱的竞技性运动。2011年5月,沅陵传统龙舟赛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沅陵龙舟赛被誉为“当代农民最大的体育盛会”。

沅陵县是“中国有机茶之乡”,碣滩茶在唐时就被列为贡茶。因品质超群,内含物质丰富,被誉为“中国高端绿茶的杰出代表”,并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沅陵县将碣滩茶产业作为农业扶贫、乡村振兴的“一号产业”打造,全县茶园面积达15.3万亩,2018年茶叶产量1万吨,综合产值12亿元,全县茶叶企业达120余家,种茶、制茶等茶业从业人员达到8万余人,带动近3万贫困人口脱贫;经第三方品牌价值评估,碣滩茶品牌价值为18.96亿元。沅陵茶叶产业正从单一产业向融合发展的转变,逐步向市场、品牌、产业融合转型升级,将为湖南省茶叶千亿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李青松 瞿云 陈敏捷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40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