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越2100年,长沙方特带你零距离体验汉代贵妇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黄为 编辑:戴科 2019-06-11 10:3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通讯员 黄为 长沙报道

今年暑期,以中国传统文化和湖湘特色文化为主题的长沙方特东方神画将正式开业。其中根据长沙本土文化定制的特色游乐项目《辛追》,以创新方式传承历史文化,跨越两千年时间,全新演绎汉代传奇女性辛追夫人的故事。

1560158076(1).jpg

《辛追》剧照。

自从1972年马王堆汉墓被发掘以来,2号墓室的女主人辛追夫人就以其尸身不朽的神奇让世人惊叹不已,然而在现有史料和考古发现中,辛追的形象仍旧非常模糊。

辛追到底是谁?在她50年的生命历程中又经历了什么?作为一名汉代贵族,她的日常生活跟今天的人们又有着怎样的差别?在协助丈夫治理长沙国时,又经历了哪些事?带着世人无数的遐想,华强方特集团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对传统文化的精准把握,打造了一个即将惊艳众生的大型文化体验项目——《辛追》。它将为世人展现一个立体、丰富、真实的辛追,一位与所有女性一样有爱恨、有悲欢的汉代女性。

广搜博览,力求还原人物真实生平

走进长沙方特东方神画,《辛追》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工程师在忙着调试各种设备,艺术团的演员们一个个身着华服,配合着光、声、影的节奏,时而翩翩起舞,时而欢呼跳跃,这场景,瞬间将人拉回到2000年前。

从18岁到50岁,辛追经历了少女、母亲以及一位协助丈夫治理长沙国、体恤百姓的贵妇三个角色的重大转换,少女时代的青春飞扬,婚后与丈夫的琴瑟和谐,晚年忍受丧夫之痛但仍旧不忘体恤百姓的慈悲心肠,再到众人在她去世后为她举行的“大礼安魂”,场面极其唯美壮观。

1560158082(1).jpg

《辛追》项目画面。

据华强方特创意院负责人透露,方特的每一个项目从创意到执行历时近一年,《辛追》项目更是非同寻常,耗时更长。创意期间便参考了大量历史典籍,咨询了数十位文物考古学家,采访了当年很多参与挖掘工作的亲历者,并对出土的文物进行反复研究,力求为世人还原一个真实的汉代贵妇形象。

“慕名前往长沙参观马王堆墓的人们,往往只参观陈列于其中的文物,却不知这些古老物件背后的故事。作为主题乐园,如何通过轻松活泼的形式,既满足游客对高科技游乐的需求,又能让游客与众多‘辛追粉’切身感受辛追所在时代的生活,全面了解她的故事?”方特艺术团负责人在谈到创作这个项目初衷时仍旧感慨,她说,创作团队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突破了传统说教模式,以“文化+科技”理念实现对历史文化的创新传承,在前期细致研究的基础上,将业内领先的增强现实(AR)舞台与真人表演有机融合,进行全新的大胆阐释,最终打造出《辛追》这个极具本土特色和新鲜感的高科技项目,充分展现2100多年前长沙国的历史文化和王室娱乐生活,再现辛追夫人一生的传奇故事。

1560158088(1).jpg

长沙方特《辛追》项目预演厅。

场面唯美壮观,剧情跌宕起伏

在对人物和故事情节的处理上,《辛追》立足于特定历史文化背景下人的情感,并通过华强方特最新高科技手段来诠释剧中辛追、利仓感天动地的夫妻情,辛追与利稀母子情,以及辛追最后因为自己命运的转变对人民的真情等。

游客在现场体验时,极有可能被如梦如幻的舞美和跌宕起伏的剧情所折服:当圣洁的辛追遇见多情的利仓时,舞台将呈现漫天花瓣纷飞、杨柳随风起舞,风从江上吹来拨动少女的情丝的唯美浪漫场景,表现辛追与利仓感人肺腑的爱恋、鸾凤和鸣的情节就此开始;当辛追遭遇丈夫去世时,又将营造出利仓突然近在眼前却又相逢如梦转瞬消失的神奇景象,表现辛追满腔愁绪悲从中来的落寞之感。这些高新科技的运用,将让游客在享受视听艺术盛宴的同时更能体会情感上的高度共鸣。

1560158100(1).jpg

《辛追》项目里有如梦如幻的舞美和跌宕起伏的剧情。

在马王堆1号汉墓中,覆盖在锦饰内棺盖板上的T型帛画富丽堂皇、庄重典雅。《辛追》的创作,同样汲取了T型帛画丰富灵动的文化元素,并将以极富想象力的方式,让帛画“活起来”,最大限度向游客表现西汉时期历史文化的洒脱大气之美。

在《辛追》中,帛画中的金乌蟾蜍左右分立,天地人三界贯通,人鱼鸟兽仙鹤烛龙将会纷纷“飞出”帛画,而辛追的魂魄因受日月普照和天下万物的守卫,最终飞升天国、获得重生……最终,这一“大礼安魂”的场景将为游客叙述神秘的天国幻想与永生渴望,并营造出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画面的视听冲击将让人叹为观止,过目难忘。

突破技术瓶颈,打造极致体验

早在尝试《辛追》项目之前,华强方特已经成功设计创作出另一经典体验项目《梁祝》(又别名《千古蝶恋》),并在旗下多个主题乐园上演,观众好评如潮。也是这个项目的成功给了方特信心。

华强方特设计院负责人介绍,《辛追》与《梁祝》艺术形式类似,也是真人演绎与AR成像技术结合,项目通过综合舞台真人表演、幻影表演、特技表演等多种表现形式来再现“辛追夫人”唯美曲折的传奇故事。

与《梁祝》相比,除了对原有的设备和技术做了优化升级外,增加了许多新的舞台和特技,如主升降旋转舞台左右两侧的小升降平台、后方的大升降平台(三联式)、单点吊等。升级后的《辛追》给项目提供了更丰富的表现方式和展现空间,让故事虚实结合的场景更真实,让剧情表达的感情更饱满。

1560158268(1).jpg

《辛追》项目将真人演绎与AR成像技术结合。

“没有人把这仅仅当成是一项工作任务,大家更多是把这个项目当成自己的作品来完成。比如在调试阶段是项目的后期,所以很难避免与现场的其他部门交叉施工,原有的调试时间被压缩,又要保障项目顺利交付开业,调试工程师们主动要求加班,夜以继日,争分夺秒,排除万难也要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该负责人也坦言曾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凭借梁祝的项目经验及众多工程师、设计师的智慧,群策群力,迎难而上,攻克众多难关。

此外,为让后人了解并铭记2000多年前大汉王朝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辛追》项目还全景复原了西汉时期王室的礼仪礼节和文化娱乐生活。其中为代表的就是马王堆出土的《导引图》,这是现存最早的一卷道家保健运动的工笔彩色帛画,也为了解和研究导引术的发展变化提供了可信资料。长沙方特将对“导引”静态动作进行动态还原,这不仅让汉代“瑜伽”重现舞台,也将向游客零距离展示辛追夫人生活的精致和时尚,让全世界领略绚丽多彩的汉朝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黄为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3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