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到,出门避暑可往山中一聚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戴科 2019-05-14 09: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围山瀑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启晴 摄

大围山瀑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启晴 摄

上周迎来了第7个节气——立夏,传统上认为这是夏季的开始。长沙的夏天,骄阳总是热情似火。这个时候躲在家里吹空调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但空调吹久了可得小心空调病。别怕,既然空调房不能久待,我们还可以出门避暑。本周避暑专题,先从登山看瀑布开始。

周洛瀑布群:鸳鸯戏水美如画

长沙有山有水,山水特征兼而有之的瀑布自然也少不了。浏阳社港的周洛,就有蔚为壮观的瀑布群。没错,不是一个瀑布,而是一群瀑布。

湘江长沙段的支流甚多,其中浏阳河长度最长、名气最大,接下来就是沩水和捞刀河了。捞刀河就像是浏阳河的妹妹——它们都发源于浏阳大山深处,一路西行,最后在长沙城北汇入湘江。周洛就是捞刀河的源头所在。长江源头是冰川融水,黄河源头是草甸涌泉,而沿着捞刀河溯源而上,你会发现一个幽深静谧的峡谷,一个个瀑布点缀其间。

作为河流源头,周洛大树参天、水质清洁。河床上的巨石甚多,仿若一个接一个的拦路虎,阻挡着水流奔泻而下。河水穿梭其间,左冲右撞,千变万化:一会儿跌入深潭,在上方枝叶的遮挡下,成为阳光照不到的死角,远远望去,潭水一片墨绿色,瞧不见潭底,仿佛幽深至极;一会儿滚过浅滩,水清且浅,却偏偏瞧不清水底石头的模样,只见一片绚烂景象,原来在阳光照射下,河水成了棱镜,或反射了耀眼的日光,或折射出七彩的光芒。

周洛峡谷旁架设了栈道,可供游人穿行。总有游客抵挡不住诱惑,想要感受河水在指尖流淌的滋味。不过记者要提醒的是,河床巨石没有看上去那么安全,它们有的不时被浅水没过,尚未干透,有的则生长着淡淡一层青苔,总之站在上面戏水时要小心脚滑。峡谷内还设有若干桥梁以沟通两岸,其中有一种索道桥最要当心。别以为索道桥晃来晃去很好玩,如果玩的人太多了,用力过猛可就惨了。

周洛的瀑布群位于峡谷深处,大大小小有几十处,其中已开发的大型瀑布有鸳鸯瀑布、北斗庵瀑布等。比如鸳鸯瀑布,高约50米,相当于水流从十多层高的大楼倾泻而下,气势磅礴。但瀑布仅宽2到6米,和它的高度相比显得十分苗条。因为山石阻拦,瀑布跌落过程中水流分成若干股,时分时合,好似鸳鸯戏水,又带有缠绵悱恻之感。

周洛一年四季皆有美景,夏季尤以紫薇花著称。你想来周洛见见“夏紫薇”吗?

芙蓉镇瀑布:古镇挂在瀑布上

1986年,刘晓庆、姜文在湘西永顺的王村拍摄了电影《芙蓉镇》,这个湘西小镇由此以芙蓉镇为名蜚声中外。

因为电影影响太大,漫步芙蓉镇,处处都能见到刘晓庆米豆腐店的身影。游客常常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哪家才是正宗。其实米豆腐本是武陵山区的地方小吃,并非电影原创,不必纠结于此。芙蓉镇的米豆腐润滑鲜嫩、酸辣可口,就像长沙的臭豆腐一样是当地招牌美食,来此不可错过。

芙蓉镇本名王村,即便抛去电影影响,它也是一个值得游玩的去处。小镇得名王村,是因为这里曾有王姓土司。对于从秦代起就纳入封建王朝郡县制管理的长沙而言,土司制度是遥远而陌生的。但在湘西,世袭的土司制度历史悠久、影响深远。芙蓉镇还保留有土司的行宫,并开辟了博物馆,游客可以从中感受当年土司的生活。在永顺,还有一个与土司相关的大宝贝——老司城,它是湖南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感兴趣的游客,不妨将两者串联起来一并游览。

行宫作为土司生活的地方,除了占地庞大、建筑精美外,还十分注重安全性,讲究易守难攻。在这方面,芙蓉镇的土司可以说是非常厉害的存在,因为他把行宫修在了悬崖峭壁之上。从土司的卧室往外望去,就是一个大瀑布,底下是一个深潭。当年这位土司,可以说是夜夜枕着轰隆的水声入眠的。也因此缘故,当你从瀑布之下往上看时,会发现,瀑布上方挂着一排排建筑,那就是芙蓉镇了。

相关阅读

湖南周边瀑布景点

江西:庐山瀑布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位于江西九江的庐山瀑布,自古以来便是文人歌咏的对象。庐山瀑布并不只有一个,而是有很多,如三叠泉瀑布、开先瀑布、石门涧瀑布、乌龙潭瀑布等。其中位于庐山南麓的开先瀑布就是李白题诗的那个,影响颇大。受《圣斗士星矢》影响,很多年轻人对动画片里的五老峰瀑布印象深刻,但现实中距离五老峰最近的三叠泉瀑布并没有那么壮观。

贵州:黄果树瀑布

被写进小学语文课本的黄果树瀑布,是中国人从小接受的“旅游大礼包”中的一个知名景区。庐山瀑布也好,周洛瀑布也罢,它们大多是苗条形的,而黄果树瀑布却以壮实而闻名——它的宽度远在高度之上。进入6月以后,黄果树瀑布进入丰水期,一眼望去,白花花的一片,更显气势雄浑。

广西:德天瀑布

广西德天瀑布与越南板约瀑布相连,组成了一个跨国瀑布。世界上的跨国瀑布,以美国、加拿大边境的尼亚加拉瀑布,巴西、阿根廷边境的伊瓜苏瀑布,津巴布韦、赞比亚边界的维多利亚瀑布最负盛名。但它们都离湖南太远。只有德天瀑布离得最近,长沙人出游最方便。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