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货不再“土” 湘西南土货节里藏着这些绥宁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王伟琪 陈敏捷 编辑:石凌炜 2019-05-13 14:25:3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0日至14日,绥宁县第三届湘西南土货节暨扶贫花开文旅创意产品展举行。

土货节现场,热闹非凡。

现场炒制绞股蓝。

红网时刻5月13日讯(记者 何超 通讯员 王伟琪 摄影 陈敏捷)精美实用的苗绣制品,市场需求旺盛的绞股蓝、青钱柳茶,远销欧美的竹滑板……第三届湘西南土货节暨扶贫花开文旅创意产品展上,绥宁精品“土货”琳琅满目,令人眼前一亮。

作为2019年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系列子活动,5月10日至14日,绥宁县举办了第三届湘西南土货节暨扶贫花开文旅创意产品展。活动集中展示了绥宁县及湘西南40余家最具特色的农特产品和文旅创意产品,并依托绥宁县各电商平台,开拓销售市场。

现场共开设非遗馆、特产馆、文旅创意产品馆、美食一条街等四个场馆。非遗馆内,苗鼎、苗族插绣、剪纸、根雕、雕花蜜饯等绥宁县“非遗”让人大饱眼福;特产馆内,青钱柳茶、贵太太油茶、东山花猪、苗侗腊味、苗家贡米等缤纷多彩;文旅创意产品馆呈现绥宁及邵阳精美的文旅创意产品;美食一条街内,绥宁及湘西南特色美食小吃令人垂涎。

搭上电商快车 土货变网货

“去年参加土货节我赚了2万多元,今年早早就报名参展了!”面对络绎不绝的顾客,杨爱平大姐忙得不亦乐乎。去年她参加了第二届土货节,树立了从商的信心,之后她注册了公司,并在县城租了一个门面售卖苗侗腊味等土特产品。与时俱进的她还在淘宝开了一家网店进行售卖,目前纯利润已经达到20余万元。今年的土货节她特意购买了一套直播设备,现场对售卖情况进行直播,吸引更多的顾客进行网上交易。

特产馆内,于成凯一边对绞股蓝茶杀青,一边招呼前来咨询的顾客,生意十分火爆。“都是手工制茶,大家都觉得很难得,野生的绞股蓝最高能卖到280元一斤。”他告诉记者,2017年底,他返乡创办了乡阳商贸有限公司,专门制作手工茶,采取“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微商+电商”的销售模式,产品供不应求。

竹制滑板,远销海外。

湖南省丰源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前,各式炫彩的滑板引人注目。原来,这些都是用绥宁本地的南竹制作而成。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用南竹取代原来的优质木材,不仅顺应了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而且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该公司已成为全国生产运动滑板的龙头企业,是第十三届全运会滑板指定产品,产品远销美国和加拿大。

苗歌传承人为苗绣“打call”

207A8238.JPG

阿苗千千在给顾客介绍苗绣。

今年四月八姑娘节上,苗歌非遗传承人阿苗千千不仅给家乡人民带来动听的歌声,还让家乡的苗绣发光发亮。土货节上,阿苗千千艺术空间内,各式苗绣文创产品精美传神。她说,歌声仅是声音上的传播,更想用实物来带动家乡的经济。

>>>相关报道:

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 10大活动带你游神奇绿洲

原生态森林里的音乐盛宴 绥宁首届“激情黄桑”乡村音乐节圆满落幕

“传承更应该要传播。”阿苗千千告诉记者,她把绥宁作为研发基地,在绥宁县建成民族艺术馆;把长沙作为传播窗口,在雨花区非遗馆开了非遗艺术空间,将老百姓的苗绣产品收藏而来,传播绥宁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王伟琪 陈敏捷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5/13/5509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