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里山,雪峰山,日月潭,溆、沅水在怀化相融一棵树

来源:掌上怀化 编辑:姚冶 2019-05-09 20:17: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两岸同胞挥锹种橘

两岸同胞挥锹种橘

掌上怀化讯 寻根湖湘,追梦未来。5月8日,中国(怀化)海峡两岸诗歌音乐晚会上那两岸同胞挥锹种橘的场景让人欢呼雀跃。中华全国台胞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台湾著名诗人86岁的郑愁予、中国诗歌春晚总导演屈原后裔屈金星等人用阿里山的土、雪峰山的土、日月潭的水、溆沅水在锦绣五溪商业中心共同种上了代表“吉祥如意”的长青橘树,实现了两岸同胞开启楚辞之旅的第一个愿望。

怀化是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第二故乡。作为三闾大夫的屈原在怀化境内生活多年。其中,溆浦是屈原被流放期间生活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他在溆浦用16年时间创作出了《涉江》、《离骚》、《橘颂》等不朽名篇。屈原精神滋润了一代又一代怀化人。今天的怀化早已成为中国诗歌文化的根脉所在。正是因为根脉所系,86岁的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领衔海峡两岸著名诗人、辞赋家,将沿着沅湘屈原流放行吟之道路进行采风,抵达汨罗,祭祀屈原,进行为期一周的楚辞文化寻根之旅。屈原在《橘颂》中借橘树赞美坚贞不移的品格,表达了自己愿意以橘树为师,与之生死相交的愿望。这种“屈子精神”流传至今。这次,从台湾远道而来的同胞们特意带来了阿里山的泥土和日月潭的水。与此同时,锦绣五溪商业中心的董事长康仕金和屈原的后裔屈金星也专程上雪峰山带了一钵土,并到溆水和沅水交汇处取了一瓢水。他们的共同愿望是用台湾与怀化的水和土共同种下一颗橘树,让两岸的山水融合,让屈原的精神延绵长青,彼此吉祥如意。

两岸同胞挥锹种橘,此情此景令人难忘。我们共同期待这棵橘树早日结出硕果,并不断生根发芽。参加培土浇灌种橘的还有湖南省委统战部巡视员冯波、澳门台商协会会长简廷在、怀化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戴永福、锦绣五溪商业中心董事长康仕金。海峡两岸诗人绿蒂、王婷、北塔、郭敬、多多、周瑟瑟、罗广才、于洪英、王长征、蒋明玲等共同见证。(本报记者 石金鹏)

在沅水取水

在雪峰山取土

在台湾日月潭取水

雪峰山风景

沅水风光

来源:掌上怀化

编辑:姚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